客服电话:400-000-2365

印染废水概述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3 15:41:2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在我国工业废水中,印染废水占的比例较大。印染废水组分复杂,常含有多种染料,色度深,毒性强,难降解,pH波动大,而且浓度高,废水量大,是难处理的工业废水之一因其有机物含量高、成分复杂、色度深、水质变化大而成为国内外公认的难处理的工业废水之一。随着染料工业的迅速发展,目前使用的染料已达数万种。PVA浆料、人造丝皂化物以及大量新型助剂的广泛应用,使大量难降解的有机化合物进入废水,增加了废水处理的难度。因此,了解和开发有效的印染工业废水处理技术是环保行业一直关注的课题。

  印染废水的特征:印染废水的组分差异明显,有机物含量高,并且大多是芳烃和杂环化合物,其中带有有色基团(如—NN—,—NO)以及极性基团(如—SO3Na,—OH,—NH2),还混有酚类、苯胺、碱等。废水粘性大,水温和水量变化大,废水的化学需氧量较高且变化大,而生物需氧量(BOD5)相对较小,可生化性差。印染废水水质随着原材料、生产品种、生产工艺的不同而差异较大,且废水的排放具有间歇性。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

  印染废水水量大,色度高,水质变化大,pH变化大,有机污染物含量高,组分复杂,而且印染行业中,PVA浆料和新型助剂的使用,使难生化降解的有机污染物在废水中含量大量增加,BOD5/COD值大幅降低。单一处理工艺均很难达到要求,需对不同处理工艺进行优化组合。因此,系统开发不同工艺的有效组合,研究高效、经济、节能的印染废水处理反应器将是印染废水处理工艺研究的主要内容和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