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生化法处理印染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3 15:44:0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废水生化处理是利用微生物的代谢作用分解废水中有机物的处理方法。尽管印染废水的可生化性差,含有有毒有害物质,仍可以通过优势菌种的选育,在适宜的环境中降解印染废水。由于生化法操作简单,运行费用低,无二次污染的优点,在印染废水的处理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生化法包括好氧法和厌氧法。我国处理印染废水的方法主要是好氧法,它主要分为活性污泥法、氧化沟法、生物塘法、接触氧化法、曝气法等。20世纪80年代前,我国印染废水的可生化性高,COD质量浓度常在800mg/L以下,可采用传统的物化-生化组合处理方法。而近年来,印染废水的水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COD值升高,且BOD5/COD值下降,传统的生化工艺已不适应目前的需要。许多新的厌氧-好氧工艺处理印染废水屡有报道。选择和培养抗变异和耐环境毒害性优势菌种的研究已成为生化法的主导方向。B.H.Mariechristiane等人发现细菌MV对废水中的染料10B和RS去除率分别高达86%和96%。WangYuxin等人研究发现细菌TV,将其用于酸性染料的降解,经24h反应,降解率在75%~99%之间。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分离出5种高效细菌对酸性红B2GL、媒介蓝B等染料具有脱色能力。与其他方法相比,生化法具有其独特的优越性,但生化法存在着其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活性污泥沉降性差、生化反应速率低及剩余污泥的处理费较高等缺点。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