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油田污水处理面临哪些问题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20 9:04:5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我国已进入油田开采中后期,各油田大力发展驱油技术,导致油田污水处理出现许多新问题,为此开展了油田污水处理技术及发展趋势的研究。我国已进入油田开采中后期,各油田大力发展驱油技术,导致油田污水处理出现许多新问题。

  (1)聚合物驱采废水问题。通过相关聚合物改变注水性质的驱采油技术得到广泛应用,但是由于聚合物驱存在高分子聚丙烯酰胺等物质,使得污水黏度变大、乳化油变得更加稳定,致使油水分离更加困难,根据油田污水回注水质的要求,污水中的聚合物必须清除干净,这就导致污水除油处理更加困难。

  (2)稠油污水处理难度高。在稠油开采时,为了开采方便通常向地层注入高压蒸汽以降低原油黏度,稠油开采废水一般都是通过污水处理后进行锅炉回用,净化后用于热采锅炉的废水水质应达到回用水水质的要求,而稠油污水含油量高,一般在1000mg/L以上,要达到回用水水质要求非常困难。而且,现有的污水处理技术对污水硬度、SiO2等几项的去除几乎没有任何作用,更达不到回用水水质要求的回注标准,这也是当前面临的问题。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3)低渗透油田污水处理难。低渗透油田占了我国油田储备的绝大部分,为了不堵塞开采底层和保持油田开采的渗透性,低渗透油田开采标准比较严格:回注水要达到滤膜系数≥25,水中颗粒直径≤0.5μm。而且低渗透油田注水一般要求使用清水,当前常规污水处理方法很难满足上述要求也是低渗透油田污水处理面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