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悬浮污泥过滤技术处理油田污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20 9:09:5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海拉尔油田属于低渗、特低渗透油层,由于地处草原深处,环保要求严格,油田所产含油污水处理后要全部回注,须达标“8、3、2”水质。在油田早期的建设中,污水处理采用大庆老区成熟工艺:横向流除油+3级压滤工艺及一体化净化机+2级过滤工艺,初期效果不错,运行一段时间后发现,上述两种工艺流程长、设备多、投资高、综合运行费用高,且系统抗冲击能力差;加之油田地质复杂、渗透性差,新建产能井压裂较多,返排液对污水系统冲击特别大,过滤罐污染严重,导致滤料、滤芯频繁更换。2007年呼一联污水站扩建采用了SSF悬浮污泥过滤工艺。经现场试验,该工艺处理后基本达到了“5、1、1”水质标准;核心设备SSF净化机独特的过滤形式和原理,抗污染性强,适合海拉尔油田水处理现状;而且该工艺流程短、投资少,适宜大面积推广。因此,2009~2011年陆续推广了乌东联、德一联、德二联污水站,以及外蒙塔木察格油田。污水站投产运行以来,处理量随污水来水变化较大,最低时每天处理150m3,最高时一天处理800m3。

  (1)药剂试验。污水站投产初期进行3个多月现场药剂优选和优化试验,确定配套的4种药剂中除油剂可以不加。对净水剂、絮凝剂和助凝剂的投加量进行了从高到低的优化试验过程,最终确定处理常规含油污水加药量为净水剂50mg/L絮凝剂13mg/L、助凝剂0.8mg/L。加药量随着来水悬浮物含量的多少而进行适当的增减。这就要求现场加药人员要有丰富的经验,定期取样进行观察和化验,随时根据来水情况调整加药量。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2)处理效果分析。除了两次因加药量降得过低、两次因加药管线堵塞没有加进去药而导致出水悬浮物含量较高外,系统运行基本正常。水质监测结果表明,SSF污水净化机出水水质良好,含油基本为痕迹或测不出,水样外观像净化水般清澈透明,含油量、悬浮物含量和粒径中值均可以达到“8、3、2”标准。统计呼一联新污水站投运以来的水质数据表明,SSF污水处理机处理海拉尔油田含油污水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出水悬浮物含量低。出水悬浮物含量小于1mg/L的占有59%;在1~2mg/L的占有37%;大于3mg/L的占有4%,其中出水悬浮物含量超标率为4%,主要是由于污水池污泥、洗井液及返排液进站,导致SSF污水处理机进水水温下降、含油严重超标,出水水质下降。二是处理后污水含油更低。除特殊情况外,处理后污水含油大多检测不出,几乎为0。

  (3)工艺改进。在油田污水站不断的建设及运行过程中,对悬浮污泥过滤工艺进行了持续的优化改进,使流程更加合理化、方便管理。

  (4)经济效益对比。含油污水采用SSF处理工艺的投资低于传统工艺,其综合运行费用也低于传统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