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油田污水处理中高压脉冲电场杀菌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20 9:06:4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油田投入开发后,随着开采时间的增长,油层本身能量将不断地被消耗,致使油层压力不断下降,地下原油大量脱气,粘度增加,油井产量减少,甚至会停喷停产,造成地下残留大量死油采不出来。为了弥补原油采出后所造成的地下亏空,保持或提高油层压力,实现油田高产稳产,并获得较高的采收率,必须对油田进行注水。然而注水温度和环境条件适合好氧菌(如腐生菌TGB)及厌氧菌(如硫酸盐还原菌SRB)等各类细菌的生长和繁殖,这加剧了生产管线和设备的腐蚀,而且腐蚀产物、菌体及其代谢物容易堵塞地层,降低油层的渗透率,严重影响开采周期和成本。而油田生产中50%以上的腐蚀是由细菌引起的,因此杀菌是油田注水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现有的杀菌方法容易使细菌产生抗药性或容易产生有害的副产品造成二次损伤。为此,笔者将脉冲变频技术应用于油田污水处理中,高压脉冲发生器采用氢闸流管技术和新型脉冲整形电路,通过控制电路实现较宽范围的脉冲频率和功率的变化,产生的高压脉冲电场对细菌有抑制作用,实现综合杀菌。

  杀菌试验过程:由控制系统控制可调直流高压,通过充电电阻向储能电容器充电,当其电压达到设定值后,由触发电路控制氢闸流管按设定的频率和脉冲宽度导通,产生的脉冲电压作用于脉冲变压器初级并进行升压,输出的脉冲作用于负载。反应腔由两个螺旋体(四氟双螺纹隔离绝缘)组成,一个螺旋体为正极,另一个螺旋体为负极,菌液从进水口流入螺旋体,经高压脉冲电场杀菌后从出水口流出,此结构延长了液体在电场中的作用时间,提高了杀菌效果。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通过分析试验结果可知,高压脉冲电场杀菌技术用于油田污水处理具有可行性,只要满足高压脉冲发生器波形、幅度、占空比及频率等技术参数的要求和输出功率与处理量的比例关系,制作处理量合理的螺旋式反应器,杀菌效果就可以保证在99%以上。该方法能够保证注水质量,避免因细菌腐蚀产生二次污染,同时克服了指数衰减波和振荡波影响杀菌效果的难题,能输出较好的方波,延长电场作用时间。目前的试验装置仅限于小处理量,如果进入实际工业化运行,则需要一个满足上述条件的大功率高压脉冲发生器和大处理量螺旋式反应器,同时应考虑其在防火防爆场所的安放地点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