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生物法处理工业含酚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20 17:39:4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生物法较之物理法和化学法有着经济、高效的优点,而且处理量大,实现了废水处理无害化、无二次污染。生物处理法的基本思路是利用微生物的新陈代谢作用吸附和分解废水中有毒有害的酚类物质,将其转化为无机物,把有害物质转变为稳定的无害物质,从而使废水得以净化。该处理技术优点是:环保经济、不受环境气候等影响、设施简单,处理效果好等;缺点是运行开支较大且对预处理要求高等。目前应用较多的有活性污泥法、生物膜法、接触氧化法、生物滤池法、及生物流化床法。

  活性污泥法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生物处理法,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凝合在一起会形成大量的菌胶团,这些菌胶团对废水中的酚类物质进行吸附,在废水中有足够溶解氧的条件下,菌胶团中的微生物分解、吸收酚类物质,使废水得到净化,这一过程是由物理化学和生物化学作用共同来完成的。目前活性污泥法工艺已经较为成熟,是炼油、焦化和煤气等工业含酚废水无害化处理的主要方法。但同时也存在着种种不可避免的问题,例如产生大量污泥、曝气池容积负荷低、对含酚浓度高的废水处理效果不是很好以及对在运行管理中要求高等问题,因此为保证含酚废水的处理效果,活性污泥法还需要从现存问题中改进工艺。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简单来说,Fenton法受pH值影响较大,H2O2耗量大、Fe2+易流失;萃取法中的萃取剂会有流失;电解法和焚烧法不适用于大水量的处理;生物法对预处理要求较高,且副反应较多,运行费用高;吸附法中的吸附树脂需要在运行一定周期后再生。根据废水组成、浓度以及处理量的不同而选择不同的处理方法,物理法和化学法适用于酚类物质浓度高的工业废水,生物法就比较适用于低浓度的含酚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