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高含盐量高COD废水处理技术-Fenton氧化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28 14:06:5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Fenton高级氧化处理工艺通过产生强氧化性的羟基自由基(·OH),对水体中的有机物进行高效的氧化,且具有非常好的脱色效果。Fenton氧化工艺在织染废水、造纸废水以及化工废水深度处理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工程应用,目前,利用Fenton等高级氧化技术来进行制药废水、垃圾渗沥液膜浓缩液等高含盐量、高COD废水的实验室研究较多,但是实际工程应用研究却较少。笔者以Fenton氧化工艺为基础,针对此类废水设计了一套完整的中试实验装置,并以腾格里沙漠附近某工业园区排放的高含盐量、高COD废水作为处理目标,进行此类废水的Fenton氧化中试实验。

  在中试过程中,对系统运行的工艺参数进行优化。

  1试验部分

  试验工艺流程

  该中试实验地点为腾格里沙漠某工业园区某化工厂内。本试验工艺流程分为3个部分:Fenton氧化单元、中和反应单元、沉淀和污泥处理单元。废水从调节池经过提升后进入到Fenton氧化塔内,通过氧化对COD和色度进行去除;氧化单元出水通过中和和混凝以后,进入到沉淀池中;沉淀池出水自流进入清水池后,部分回流到氧化单元前端对进水进行调质,部分回注到厂区的蓄水池中。废水处理产生的污泥则通过板框脱水后进入固废填埋场填埋。当系统运行稳定超过1h后记录系统运行数据,并采集废水、清水池出水水样测定。

  根据工业园区管委会和当地环保部门的要求,分为2阶段来对该废水进行处理,在现阶段高级氧化水处理设备的出水要求COD去除率大于60%,色度低于500倍。故中试实验的Fenton氧化系统出水指标定为:COD≤4000mg/L、色度低于500倍;第2阶段的处理要求COD≤500mg/L,色度≤80倍,基本达到343—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2结论

  1)利用Fenton高级氧化工艺实现了对含盐量TDS≥3×105mg/L、CODCr≥1×104mg/L、色度大于2500倍的高含盐量、高COD废水中COD和色度的高效去除。

  2)Fenton高级氧化工艺对高含盐量、高COD的废水进行处理的最佳工艺参数为:pH2.8~3.2;n(H2O2)∶n(Fe2+)投加比为2∶1;反应停留时间为2h。

  3)利用Fenton高级氧化工艺对该高含盐量、高COD的废水进行了为期20d的中试实验研究。运行过程中COD去除率稳定保持在70%以上,且色度去除率大于80%。系统运行结果完全达到了相关项目现阶段处理要求。

  4)由于处理对象的特殊性,相比较其它处理工艺,Fenton高级氧化工艺在对高含盐量、高COD废水处理中,具有运行稳定,设备维护简单,操作简单易行,投资和处理成本较低等优点。

  5)该中试实验为高含盐量、高COD废水处理工艺设计提供参考依据,也为垃圾渗沥液膜处理浓缩液的处理提供重要工程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