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固定化微生物技术重金属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4-12 13:52:1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固定化微生物技术是指通过采用化学或物理的方法将游离微生物定位于限定的空间区域内,使其保持活性并可反复使用,包括固定化酶、固定化细胞和固定藻,其中以固定化细胞研究较多。微生物固定化后,其稳定性增加,对毒性物质的承受能力和降解能力都明显增强,因此可被用于各种有机废水中各种重金属离子的去除。严国安等研究了固定化小球藻对含H92+废水净化及生理特征的影响,利用褐藻酸钙凝胶包埋固定化普通小球藻,并对人工配制的含汞废水进行静态净化试验。研究了不同H92+浓度对固定化小球藻净化废水过程中氨氮、正磷酸盐的处理效率以及小球藻的4个生理指标(叶绿素a、光合强度、生长和过氧化物酶)的影响,并与悬浮藻对照比较。结果表明:由于小球藻的固定化增加了对H92+毒性的抗性,o.12x10“mg/L浓度的H92+g寸其净化效率无多大影响,而悬浮藻的净化效率明显下降;随着H92+、浓度的增加,固定化小球藻对废水净化效率逐渐下降、但其净化效率仍高于不含H92+)r褒水中悬浮藻的净化效率。同时固定化藻的生长、叶绿素a含量、光合强度和过氧化物酶活性与悬浮藻一样随H92+浓度的增加而降低,但悬浮藻降低幅度显著。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有研究表明,用微生物作吸附剂处理低浓度废水效果较好,但微生物细胞太小,与水溶液的分离较难,易造成二次污染。而固定化技术处理废水,处理效率高、稳定性强、固液分离效果好,可将金属脱附回收、重新利用。徐容等研究了用固定化产黄青霉废菌颗粒吸附Pb2+,其最佳pH值为5.0~5.5,温度对吸附的影响不大,而Pb2+初浓度与吸附剂量之比对吸附的影响很大,EDTA是洗脱固定化产黄青霉废菌体上所吸附的最佳脱附剂。Yus等口研等利用固定化了的Pycnoporussanguineus吸附Cu(II),把活菌细胞固定到草酸钙凝胶中,得到cu(Ⅱ)的最大吸附量是2.76mg/g。通过FrIR分析发现,一OH、一NH、C—H、C=O、一COOPt和C-N基团在固定化了的细胞中起到很大的作用。表2列出了不同吸附剂对六价铬的最大吸附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