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印染废水中锑的去除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11-8 10:37:3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在我国印染工业一直以来是东部沿海地区的重要工业。在纺织品印染中,涤纶原料聚酯纤维合成时,使用了含锑的催化剂,例如醋酸锑、乙二醇锑;然而,在合成过程中,锑元素会以游离状态均匀分散到聚酯纤维中,这些纤维进入印染厂进一步加工时,游离的锑就会进入到废水中并沉积下来。

  因近两年国家对废水中锑排污数值指标的控制,故印染废水中锑的去除,被推到了风口;由于《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4287-2012)要求金属锑的限值指标为100μg/L,而锑在印染、喷织废水中层层累积之后,最终可能会出现超标的情况。由此,如何去除沉积在印染废水中的锑就成为印染企业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据了解,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的两家企业都发现在废水中加入硫酸铁对锑有很好的去除作用。

  具体印染废水中锑的去除方式如下:

  举例一种印染废水中锑的去除方法,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碱减量废水和退浆废水加入过量酸,经行调节pH,进行酸析处理;

  (2)酸析处理后的废水与调节池中染色废水混合,向混合废水中加入聚硫酸铁,并调节pH,然后通入气浮池,再进行回收浮渣;

  (3)气浮池处理完成,向废水中加入液碱,通入水解池进行水解酸化处理,收集废气,将废水继续通入生化池;

  (4)废水经生化池处理后进入二沉池,二沉池中分离的污泥回流进入生化池,分离的废水加入聚硫酸铁,并调节pH值,然后进入三沉池(混凝沉淀池);

  (5)经三沉池处理(混凝沉淀池)的废水达排放要求,直接排放到外环境或者进入车间回收利用,污泥进行填埋或焚烧处理。

  现在印染废水中锑的去除方式,也许还有很多未探知的技术,这个需要在后期的环保行业中不断的摸索研究。(作者:邢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