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广东省东莞市企石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建设竣工并基本实现通水

发布时间:2014-2-13 11:11:5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中国未来的改革方向,首次提出“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全会强调,要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要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

    近年来,企石镇坚持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并重的方针,在推进全镇社会经济发展中不断解决各类环境问题,严格项目审批手续,调查与督导并行,日常监管与专项行动并举,有力地推进了全镇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提高了全社会的环境意识和环境道德素质,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完善审批手续

    从源头控制污染

    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是实现经济建设、城乡建设和环境建设同步发展的主要法律手段。通过环境影响评价,可以调查清楚周围环境的现状,预测建设项目对环境影响的范围、程度和趋势,并提出有针对性的环境保护措施。

    环保部门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近年来,企石环保部门对建设项目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落实商事登记后续市场管理。通过强化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工作,深化审批机制改革,严把建设项目环评关,从源头上控制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与此同时,严格执行新增环保“三同时”监察制度,确保环保设施和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强化建设项目“三同时”管理工作。企石环保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已竣工的项目,企石镇定期跟踪检查,对具备验收条件的项目做到及时验收。在清理历史遗留问题上,企石镇通过召开企业负责人及村委会干部举行督导会和现场指导,督促项目企业迅速办理验收。

    截至2013年12月底,企石镇提取工商登记信息1771条,甄别需办理环保手续的项目900个。经现场发放《环保业务办理告知书》并进行实地勘察,核实需办理环保手续422个。通过上门协办、跟踪项目等方式督促企业及时办理环保手续,完成商事登记方面的审批213个,完成率达50.5%。共新增应执行环保“三同时”项目216个,实际执行216个,“三同时”执行率达100%。

    稳定总量减排

    保护碧水蓝天

    生态环境保护关乎民生。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企石镇以调整产业结构为抓手,着力深化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强化工业污染防治。严格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禁止超总量排污、超标排污和无证排污,依法新增征收11家企业排污费,同时督促逾期未年审的企业补办排污许可证年审手续,监督各企业做好污染物治理措施,通过在线监控实时了解企业COD、SO2减排数据和情况。目前,企石镇共有5家需安装在线监控系统企业均已落实监控。

    同时,积极推行清洁生产,鼓励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减少污染排放,促进循环经济发展,通过督促企业尽快完成清洁生产验收工作,帮助企业顺利通过清洁生产审核验收。企石环保部门定期对47家镇控重点污染源、96家一般污染源企业开展日常监督管理,现场查看和核对企业运营,保证企业环保设施的正常运行,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对于监理过程中发现的超标排污行为,特别是对偷排漏排等恶意排污行为的依法从严处理。

    企石环保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企石镇环保态势,该分局开展了多次环保专项行动。通过涉重金属和环境风险源隐患排查整治、饮用水源保护区和垃圾填埋场环境安全隐患排查、环境执法大排查、废弃危险化学品和放射源安全检查督察、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行动等等,共检查346家企业,行动中对存在轻微环境隐患的企业责令立即整改,对较严重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予以立案处罚。

    此外,大力推进重点减排工程项目。目前,企石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建设已完成,截污主干管线基本敷设完成,已实现基本通水,南畲朗污水处理厂配套截污干管企石段已完成管道敷设,正在抓紧施工。

    加强宣传引导

    普及民众环保意识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辛弃疾的这句词,无疑是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最好写照。通过一系列的环保整治措施,市民对企石镇的环境保护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陈先生是企石一名市民,近年来,他参与过企石镇大大小小各项环保活动。环保部门每年组织开展的环保骑行活动,都有他积极参加的身影,今年古树保育环保骑行活动,让他印象特别深刻。“沿途经过体育长廊、秋枫公园等景点,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成效十分明显。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投身于环保,共建美丽家乡。”陈先生表示。

    2013年以来,企石环保分局围绕4·22世界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等,举行系列环保宣传活,发布环保倡议、现场手绘、古树保育、自行车生态游等活动。活动吸引了超过500人次参与,并充分发挥了宣传媒介、环保志愿服务的作用,增强了环保正面舆论宣传力量,倡导低碳节约和生态文明理念,使群众环保意识得到一定扩展和提升。

    结合日常环保监理和巡查,企石镇还积极向企业派发环保办事指南、宣传手册、海报等宣传资料,提高企业环保意识,发挥企业自觉性,减少污染排放;在全镇各村(社区)公共活动场所设置环保宣传栏,同时在分局官方网站、古树保育微博、报纸、电视等媒介定时更新和报道环保宣传资料、活动和动态,让市民了解环保的各项讯息,共同加入到环保的行列中,共同建设美丽企石,为生态宜居的环境建设画出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企石镇宣传办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