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杭州市萧山区凤坞、三联两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全面进入冲刺阶段

发布时间:2014-11-21 11:10:5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在农村,总能听到这样类似的段子。近年来,农村生活污水乱排放已经成了影响“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痛点”,对于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以及起步晚的现状,要如何才能实现“破冰”之举呢?杭州市河上镇三联村、凤坞村,作为首批美丽乡村精品区块之一,在参建各方的积极配合下,通过四个月的奋战,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上已经迈出了一大步,为大家展现了美丽乡村的其中“一美”。

    “我们这一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好了,以后井水就能用了,生活的环境也更好了!”村民董师傅一语道出了大家的心声…近日,河上镇三联村大坞朱自然村两处无动力处理站以及凤坞村白丰桥微动力处理站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在全区率先实施的51个亮点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中,河上镇走在了前列。

    在凤坞村白丰桥微动力处理站,记者看到,通过户纳管、管接池、池处理的方式,将凤坞村白丰桥70多户农户家庭的厨房废水、厕所废水以及洗涤废水统一纳管,再经过主管输送,汇集到此处污水处理池。在这里,经过沉淀、曝气以及隔油过滤后的生活污水清澈度较高且无异味,目测已达到了排放标准,具体水样已送交专业机构进行检测。

    “凤坞共有三处污水处理池,面积最大一处的受益农户将达160户”,河上镇党委委员周寅表示,“目前,三联村的四个污水处理站,两处已经正式投入使用,受益农户达100多户。”

    其中一户受益农户董阿姨一家是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好处,她表示,几个月前,自家屋子前修了一个洗手小池,平时淘米洗菜洗衣都在这个池子里,污水就直接排放到了后院,大大影响了村里的环境,“有时候,水直接流到了路上,小朋友跑来跑去不知道摔了多少跤,而且水油腻腻的,很脏,影响了村容村貌。”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不仅能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更是提升农村环境的惠民工程。“以前也有村民直接在自家院子里打了渗水井,把生活污水直接排到地下,周边环境是干净了,可地下水就污染了,所以个别的井水里面都有悬浮物出现”,河上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污水处理后都能直接用来浇花、灌溉农田了。”此外,对于村内原有的化粪池污水,施工方将进行改建,并进行沉淀、过滤、杀菌“三格式”处理,与改造后的污水管一起接入厌氧池。

    在抓紧施工、接户以及加快处理点的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外,河上镇将对污水处理站进行绿化美化工作,在污水处理池上覆盖一些美人蕉、菖蒲、麦冬等吸附净化污水能力强的植物,“污水能给植物提供养分,植物能净化污水,一举两得”,河上镇党委委员周寅表示,“接下来,镇、村、监理三方也将开展接户核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率先通过上级验收。”

    据悉,河上镇璇山下村、众联村、凤坞村、三联村被列入我区率先实施生活污水治理的51个亮点村,4个村的治理工程总投资2200万元,受益农户2100多户。自今年7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开工以来,河上启动污水治理工程。截至目前,凤坞、三联两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已全民进入冲刺阶段,争取在本月底全面完工。同时,众联村、璇山下两村抓紧施工,力争在12月前全面完工。(中国水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