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浙江嘉兴补足生态环境短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布时间:2016-2-8 9:06:0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两富’‘两美’嘉兴建设,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力打造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在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嘉兴市委关于制定嘉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对我市“十三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理念作出了上述清晰的表述。

  《建议》同时指出,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中央确立的五大发展理念,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我们要如期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无疑,“绿色”是嘉兴“十三五”期间发展理念的重大关键词之一。那么,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后五年,嘉兴要如何补齐生态短板,做到好中更好呢?

  直面历史成绩和现实短板

  市委书记鲁俊在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上曾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地打好治水、治气、治违等攻坚战,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人居环境。

  她还强调,要辩证看待经济结构调整中的取舍,更加注重看绿色、看生态,就是要树立保持速度、扩大规模、提升效率是发展,降低物耗、减少排放、控制污染也是发展的理念。

  回顾过去,我市上下通过聚焦聚力优环境,生态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来自市多个相关部门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市拆除违建猪舍99.5万平方米,近三年已累计拆除1604.2万平方米,生猪存栏量从高峰时的接近400万头削减到目前的32.8万头,减量成果有效巩固,规模化、生态化养殖迈出新步伐。用三年时间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工业企业(8847家)污水全入网。部署实施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污水收集管网462公里,整治标准化圩区25.3平方公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改善率提高10个百分点。市控以上断面水质从2012年底的五类、劣五类为主转变为目前的四类、三类为主,五类、劣五类水占比由85.1%下降到目前的22.4%,四类水以上占比由14.9%提升到77.6%;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从不合格转变为连续优秀,打了一个治水翻身仗。

  与此同时,2015年通过开展工业废气治理,疏堵结合治理秸秆焚烧,推进机动车尾气和扬尘污染治理,累计完成46152辆黄标车淘汰任务,市区空气PM2.5浓度下降7%,空气优良率达到64.4%。三年累计拆除违法建筑4532.8万平方米,其中去年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458.3万平方米,拆出土地1299.1万平方米,拆后利用率达到77.2%,平湖、海宁、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被评为全省“无违建”县(市、区)创建先进集体。在全省率先开展公路、铁路两侧环境整治,城乡面貌进一步改善……

  但是,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比,嘉兴还有哪些差距?差多少?

  按照浙江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评价标准,2014年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分较高,其中“人民生活”类9项指标总分排名全省第二位,“民主法治”、“经济发展”、“文化建设”三大类总分排名靠前,但“资源环境”类三项指标拖了后腿,影响了总得分和排名。

  努力实现“生态环境更优美”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的经济数据,更重要的是要有“小康”的生活生态环境。

  嘉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足生态环境短板最迫切。市委政研室主任朱少平说,为此,《建议》提出“十三五”时期要全面推进“五水共治”、“五气共治”等战略部署,深入推进“两美”嘉兴建设、打造江南水乡典范,力争补齐短板,提升排名,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从践行绿色发展来看,就是要统筹考虑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制度,积极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全面推进‘两美’嘉兴建设。”朱少平说,根据“十三五”嘉兴的城市发展定位以及省委提出的要建成比全国标准更高的小康社会,市委也提出了比全面小康标准更高的“五个更”的具体发展目标,其中就包括“生态环境更优美”。

  而在实现路径上,《建议》从五方面进行了阐述,包括持续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构筑生态安全屏障、推进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建立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同时提出一系列具体举措,包括锲而不舍推进“五水共治”,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大力推进“五气共治”,全面提升大气质量环境;坚持保护耕地就是保护生态的理念,科学划定永久性生态用地;突出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建立完善保护机制,加大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快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实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加快“三改一拆”、农村低效用地再开发、城市有机更新等步伐,提升存量土地利用效率;积极推进经济生态化,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建立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落实中央关于环境治理基础制度改革各项部署……

  市委有关领导认为,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要结合实际既要做“加法”,又要做“减法”。“加法”就是要引导增量,培育发展新动力,实现发展中高速、质量中高端的目标;“减法”就是要淘汰落后产能,下真功夫落实约束性指标,做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针对有的同志认为做“减法”要留有余地,争取多一点发展空间,市委有关领导指出,在新常态下,这种想法有失偏颇,要转变观念,不仅要千方百计把“加法”加到位,“减法”也要减到位。

  从《建议》中也不难发现,市委还把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四个最严格”的要求(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作了认真贯彻,把约束性指标作为落实《建议》的重要要求,在考核机制上也要跟上五大发展理念,争取主动减,减到位,力争补齐短板。

  如果说“十二五”时期打的是一场给我们自己以强烈信心的“翻身之仗”,那么“十三五”时期治水,嘉兴就是既要内除“心腹之患”,又要外消“口舌之患”,有效扭转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形成的“嘉兴水质差”的习惯性印象。

  针对城乡生活污水成为影响我市水体的主要污染源、大气污染治理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等环境问题,市委书记鲁俊强调,未来五年,要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声势、更实的举措深化生态环境整治,更加突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坚定不移地把“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五气共治”等“组合拳”打下去。

  《建议》已经勾勒出了五年后的嘉兴:“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三改一拆”、海绵城市建设等战略部署全面推进,促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绿色制造体系加快构建,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到2020年,全面消除黑臭河和地表水劣V类水质,在上游来水水质稳定改善基础上,市控以上断面Ⅲ类水成为主体。PM2.5浓度明显下降,土壤洁净程度进一步提高,地面沉降防治实现根本性好转,生态面貌出现根本性改观,嘉兴的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

  只要坚持,梦想总是能实现的。只要下定决心,全市上下共同努力,这一目标的实现总会越来越近。

  市委认为,这既是自我加压,也是对上级要求、群众期盼、发展需要的坚定回应。(嘉兴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