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郑州拟在5年内完成贾鲁河、双洎河治理工程建设

发布时间:2016-11-24 8:44:2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人们将城市水系比作城市的血脉,一座城市有自然水体,它就有了灵性,流动的水系还是空气和土壤最好的净化器。

  近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项目储备库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近日公布,“十三五”期间,郑州市将对贾鲁河、双洎河流域进行治理,两条河流水质将告别“劣V类水质”。

  【目标】

  两条河全流域综合治理

  据了解,此次《实施方案》围绕“消除贾鲁河、双洎河劣V类水质”的工作目标,从全流域出发,提出流域水环境污染物削减目标及水环境综合整治措施。

  为啥要对贾鲁河、双洎河流域进行治理?《实施方案》也给出了答案,贾鲁河和双洎河水质均不能达到“十二五”流域规划的考核目标,水质长期为劣V类,丧失了基本的水环境功能,水体几乎无自净能力,郑州市70%以上的地区在贾鲁河、双洎河流域内,两条河的污染已成为制约郑州市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瓶颈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对贾鲁河、双洎河流域的治理就显得迫在眉睫。

  治理后的贾鲁河、双洎河流域会是什么样?据了解,到2017年,贾鲁河中牟陈桥断面稳定达到“十三五”考核目标要求,即COD、氨氮和总磷年均浓度分别控制在40mg/L、3mg/L和0.4mg/L。到2020年,贾鲁河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中牟陈桥断面消除劣V类水质,COD、氨氮和总磷年均浓度分别控制在40mg/L、2mg/L和0.4mg/L。

  【方法】改善水质 加大污水处理能力

  如何治理?《实施方案》提出,加快贾鲁河、双洎河流域内污水处理厂新建、改建、扩建及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

  根据计划,2017年初,中牟县东漳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投运,2017年12月底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第三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成投运。2018年6月底前,双桥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2018年12月底前,陈三桥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登封市卢店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

  到2017年,双洎河新郑黄甫寨断面稳定达到“十三五”考核目标要求,断面消除劣V类水质,即COD、氨氮和总磷年均浓度分别控制在40mg/L、2mg/L和0.4mg/L;到2020年,双洎河新郑黄甫寨断面水质维持稳定达标。

  此外,《实施方案》还提出,要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郑州市区内所有污水处理厂按照《贾鲁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做到达标排放(COD≤40、氨氮≤3),郑州新区污水处理厂加快调试运行。到2017年,郑州市区污水处理率达95%以上,新郑市、新密市、荥阳市和中牟县污水处理率均达85%左右。

  据了解,郑州市地跨黄河、淮河两大流域,其中淮河流域主要河流为颍河、贾鲁河和双洎河。贾鲁河发源于新密市圣水峪一带,全长246km,流域面积5896km2,其中郑州境内河长137km,流域面积2750km2,多年平均径流量2.99亿m3,是郑州市和中牟县的主要排涝河道。由于气候及人为原因,上游自然水量很小,已成为季节性河流。

  双洎河,由发源于登封市阳城山的洧水和发源于新密市白寨鸡络坞的溱水会合而成,是贾鲁河的主要支流,在新郑市高新庄流入许昌市,郑州境内干流长35.3km,河床宽度30~50m,流域面积1260km2。(大河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项目进度:

中牟县东漳镇污水处理工程:http://plan.dowater.com/info/8154.asp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第三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http://plan.dowater.com/info/11026.asp

郑州市双桥污水处理厂:http://plan.dowater.com/info/4953.asp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