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平远县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续建工程已完成项目立项、施工图审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7-8-20 8:30:0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污水管网是城市污水收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环保督察广东时发现,全省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十二五”规划要求应建成污水收集管网1.4万公里,但实际只完成9000余公里。由于污水收集处理不到位,纳入南粤水更清计划的22条重点河流整治工作成效甚微。

  由于经济欠发达,居住区相对分散,梅州也同样存在着污水收集系统不完善的问题。今年3月份,市政府专门印发了《梅州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生活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大力推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到2018年底,基本完成城乡生活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日前,记者走进平远县了解到,为扩大污水收集系统服务范围,该县污水处理厂4.665公里长配套管网续建工程已经启动。

  现状:污水厂进水浓度低

  在平远县污水处理厂,记者看到,浑浊的污水进入该厂后,经过层层过滤,被引入旋流沉砂池、高效处理池等环节,再经消毒排出河涌。该厂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污水一般经过四五个小时的曝气、沉淀等处理工序,就能达到排放标准。

  平远县污水处理厂二期于2014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日处理污水量2万立方米,累计铺设配套管网10.1公里,主要收集城区大柘河、岭下河两河四岸生活、生产污水。记者问及污水处理厂运营情况时,工作人员坦言,目前污水处理规模完全可以满足处理现阶段县城污水排放量的要求,但仍面临进水浓度偏低的问题,即使逢年过节返乡人员骤增浓度稍微会变高,也还达不到污水进厂COD(化学需氧量)浓度250mg/L的设计标准,污水处理厂还不能发挥出最大效益。

  据介绍,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偏低主要还是配套管网不完善、雨污未分流、污水收集率低等原因造成的。平远县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能力有待提升。

  整改:启动配套管网续建

  为此,平远启动了县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续建工程,预计投资2817万元,新建管网4.665公里,主要对城南新区进行配套污水管网建设,对一期管网进行延伸和完善,预计年底可完工。目前,工程已完成项目立项、施工图审查,正在开展招投标工作。

  “今年底,大柘河上游实验小学至龙抬桥段、城南片区超竹河段和岭下河两岸新岭桥至教育桥段的生活污水,将通过密织的管网被收集到县污水处理厂。平远县城建成区将实现配套管网全覆盖。东石、上举等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也已纳入计划加快同步推进。”平远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郭汝敬说,该县逐步完善管网系统,尽量把所有污水纳入污水管网,提高污水收集率和进水浓度,最大限度地发挥污水处理设施的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水环境。

  据了解,我市生活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含配套管网建设)被列入“梅州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和“市十件民生实事工作”全力加快推进。其中,2017年度我市计划完成40%新增生活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即36座污水处理厂、388.15公里污水管网和1580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2018年度继续启动并完成37座污水处理厂、388.15公里污水管网和1580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到2018年底,基本完成城乡生活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梅州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