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福清市镜洋镇全面开展截污治污

发布时间:2018-9-4 9:00:5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今年,镜洋镇从巡河清渠、截污治污、生态修复提升三个方面集中发力,坚决打赢治水攻坚战,全面整治水环境污染,着力建设“美丽镜洋、生态镜洋”。

  整治河道沟渠

  近期,镜洋镇大力实施“百村万人”清渠工作,清理湖库及岸边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水系障碍物。同时,发动镇村干部群众合力建设各类污水收集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巡查排水口,治理农村小微河道“毛细血管”,从源头上保护河流环境卫生。

  5月份以来,该镇共出动镇村干部、环卫工人、党员志愿者等3000余人次,投入劳力约1020天、机械台班约680工时、资金投入约36万元,共清理河道及岸边生活、建筑垃圾和水系障碍物近500吨。

  全面截污治污

  镜洋镇位于我市龙江流域上游,辖区有多家工业企业。为确保实现“污水零排放”,该镇加强源头管控,巡查排污口,并建立排污口信息台账,对排污口进行监管和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

  7月份以来,该镇聘请多家环保检测公司对辖区太城溪流域内的污染源进行摸排,并委托专业公司编制整改方案。截至目前,已有42家企业主动申请并外聘人员协助整改,已有10家编制了整改方案。通过查清污染源和有针对性地整改,太城溪的水质得到有效提升。

  改善生态景观

  为提升辖区水体水质,该镇针对池塘等小微水体淤堵、黑臭现象和沿岸环境卫生差等问题,在全镇17个村实施“一村一池塘”工程建设,着力抓好“水民生”,让水资源惠泽于民。

  今年6月份,该镇在磨石村和镜洋村先行试点,启动“一村一池塘”工程。7月份,墩头村、浮山村、镜洋村、磨石村、东升村、上店村、下施村及波兰村也实施“一村一池塘”工程。目前,相关工程正在实施中,有望在今年底前完工。

  镜洋镇溪滨公园沿太城溪(镜洋段)水道,总长10公里。该镇计划将这一水道打造成湿地公园,既满足群众休闲观光、健身活动需要,又能涵养生态,提升人居环境。目前,该工程已纳入福清市湿地公园整体规划。

  此外,该镇还特聘设计院进行设计,从提升水景观、保障水安全、严控水资源三方面着手,全面改善太城溪沿岸人居景观,更好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福清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