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衢江经济开发区加快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9-11-11 10:34:3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六七辆挖机、运输车辆等大型机械来回穿梭,数十名工人各司其职挖土埋管……连日来,在衢江经济开发区园区内,天湖西路等道路污水管改造工程、西片区生态环境改造提升工程、临湖北路道路及排水改造工程等十五个涉及“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项目同步推进,处处皆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开发区管委会综治中心、五四三办主任徐寅浩介绍:“我们抢抓晴好天气加紧铺设污水管道,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确保12月底前完工。”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提升水环境质量的关键举措,是防止水质反弹的治本之策。今年3月份,衢江经济开发区启动了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出台实施方案,明确围墙内的由企业负责,围墙外的由管委会负责。“80余名干部全员出动,成立工作专班,建立班子组团、网格联企机制,一方面抓配套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督促企业‘雨污分流、截污纳管’。”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余小红说。

  据了解,目前园区已开发面积为15平方公里,建设雨水管网115.4公里、污水管网88.3公里。为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开发区管委会委托嘉兴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市政污水管网实施方案,对现有雨污水管网进行了全面检测、清淤、修复、延伸,并实施了铁路南排渠下穿衢龙公路箱涵工程、临溪路污水主管道接入城东污水厂碰通工程。“污水主管道接入城东污水厂后,能满足园区绝大部分企业污水处理需要,但仙鹤、夏王、五洲三家企业的排水量,大大超出了污水厂的容量。”徐寅浩相告,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开发区干部积极对接,争取到行业主管部门同意,将三家企业的管网纳入一个排放口,实行规范统一管理,达标排放。目前,该排水改造工程正快速推进。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开发区管委会紧盯排放源头,将园区内的270家宗地企业分解到10个网格,由网格员进行责任包干,不定期走访企业,帮助企业排查问题、列出清单、督促整改,并与区生态环境局一起,按照《浙江省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梳理了“十个一”建设标准,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建立标准模板,方便企业整改提升。对完成整改的企业,逐家进行验收销号;对整改难度大的企业,由班子成员组团现场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确保每家企业完成整改验收。

  晶鑫特种纸业是一家从事胶带用纸生产的企业,去年年产值达2.4亿元(含税)。在该企业厂区内,500多米的雨污分流管道已经铺设完成,新建200多立方米的雨水收集池已投入使用,整套水处理系统共花费100万元左右。企业副总经理姚志伟高兴地说:“‘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能使企业满足更高环保要求,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发展,让我们安心搞生产,我们全力支持!”

  如晶鑫特种纸业一样,在管委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园区内完成雨污水管网整改提升的企业快速增加。截至目前,270家宗地企业均已完成雨污分流、截污纳管工作。“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扎实推进指导企业做好现场标识标牌、完善制度台账等‘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园区‘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的目标。”余小红表示。(浙江新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