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7-28 11:13:19 信息编号: 4053348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东莞将力争2024年底前 完成污泥处置项目建设

    7月27日,《中共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发布。根据《通报》,东莞将力争于2024年底前完成污泥处置项目建设。此外,今年东莞对涉及18个镇街的63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目前,这63条黑臭水体水质均稳定达标,无黑臭。

  污泥处理处置规模将达1400吨/天

  《通报》称,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22日至10月28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对市生态环境局党组进行了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专项巡察。2023年1月20日,市委巡察组向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7月27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公布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

  根据《通报》,针对“污泥集中处理处置项目建设进度滞后”的问题,市生态环境局结合工作实际,调整了污泥处置项目建设时间,并力争2024年底前完成建设。

  同时,编制完成《东莞市污泥处理处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东莞市污泥处理处置项目特许经营项目实施方案》,并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同意,于2022年10月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了特许经营权单位。

  此外,督导特许经营权单位完成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并上报市发展和改革局审核;经市政府同意,项目用地变更为国有土地协议出让方式,并制定具体用地费用支付方案;完成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和初步设计报告。目前,市生态环境局正在督促特许经营权单位进一步完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筹备二次环境影响评价公示、编制安全预评价、节能评估等工作。

  据了解,东莞BOT污水处理厂共有34家,设计污水处理规模217万m/天。根据此前项目采购结果公告,该项目将按照“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原则,实现污泥的综合利用;污泥处理处置规模约为1400吨/天(按含水率80%计)。

  63条黑臭水体水质均稳定达标

    根据《通报》,针对“黑臭水体整治效果不够明显”的问题,市生态环境局督促加快工程进展,同时采取活源补水、生态修复等措施,减少对黑臭水体水质影响。新民排渠、人民涌、三八河以及高基涌水质恢复正常,不黑不臭,保洁到位,河面干净。巡察整改以来,市生态环境局牵头整治的10条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水质稳定达标。

    此外,针对“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将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列为驻局纪检监察组今年专项监督事项,通过实地督导、个别访谈、随机抽查等方式,对涉及18个镇街的63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目前,市生态环境局已对7个镇街14条黑臭水体的治理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重点关注长安镇三八河、新民排渠、人民涌及万江街道高基涌等4条河段返黑返臭问题。自巡察整改以来,63条黑臭水体水质均稳定达标,无黑臭。(同花顺财经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