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油田污水处理工艺

发布时间:2018-5-13 13:29:4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03.26

  公开(公告)日2014.06.25

  IPC分类号C02F103/10; C02F9/14

  摘要

  一种油田污水处理工艺,步骤为:首先将油田污水加入到缓冲池中,再将污水通过提升泵加入到负压冷却塔中进行冷却,然后将冷却后的污水依次经过一级缺氧池进行水解酸化处理、一级好氧池进行硝化处理、沉淀池进行沉淀和第二缺氧池进行反硝化处理,最后将污水加入MBR反应池,污水即可达标排放,其中水解酸化处理、硝化处理、反硝化处理过程中的所采用的微生物为黄色短杆菌、蜡状芽孢杆菌、施氏假单孢杆菌和短短芽孢杆菌。本发明通过油田污水处理系统及工艺的改进能够进一步提高油田污水处理效率,提高了出水水质;并且选用的两个菌种共同处理油田污水时存在协同效果,对油田污水中污染物能够有效的降解。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油田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首先将油田污水加入到缓冲池中,再将 污水通过提升泵加入到负压冷却塔中进行冷却,然后将冷却后的污水依次经过一级缺 氧池进行水解酸化处理、一级好氧池进行硝化处理、沉淀池进行沉淀和第二缺氧池进 行反硝化处理,最后将污水加入MBR反应池,污水即可达标排放,其中水解酸化处理、 硝化处理、反硝化处理过程中的所采用的微生物为黄色短杆菌、蜡状芽孢杆菌、施氏 假单孢杆菌和短短芽孢杆菌。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油田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负压冷却塔将 污水冷却至28~32℃。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油田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缓冲池为平流 式缓冲池,缓冲池池面设置有撇油机。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油田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微生物固定在 污泥中。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油田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硝化处理过程 中要向污水中加入碳酸钠,以控制硝化池中pH为7~8。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油田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水解酸化处理 和反硝化处理中要向污水中补充碳源,所述的碳源为乙酸和葡萄糖的混合物,每吨污 水中混合物加入量为0.26kg,其中乙酸与葡萄糖质量比为5:8。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油田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的MBR反应池中 设置有若干生物膜膜组件,反应池内设置有曝气系统,曝气量气水比为20:1。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油田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的MBR反应池末 端出口处污水中加入聚铁,每吨污水中加入0.05kg聚铁。

  说明书

  一种油田污水处理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油田污水处理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油田污水处理工艺。

  背景技术

  随着石油行业的快速发展,原油处理厂和各大炼油厂纷纷成立,石油、石化生产过程中 产生的含油污水主要有采油污水、钻井和洗井污水、炼厂污水等,其中以采油污水和炼厂污 水排放量最大,不仅含油浓度高,而且含有大量的固体悬浮物和其他污染物。自2008年以来, 国家、各地方先后颁布了严格的含油污水排放标准,国家制定了新的更为严格的废水综合排 放标准,即:DB21/1627-2008(COD<50mg/L,氨氮<8(10)mg/L,总氮<15mg/L,总磷 <0.5mg/L),各企业原有的污水处理工艺已经不能满足污水排放的高标准,亟需新的污水处 理工艺。

  原处理工程生化阶段采用CAST(Cyclic Activated Sludge Technology)工艺,是在ICEAS 工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第三代SBR工艺,其特点是设有生物选择器,可防止污泥膨胀和去除 溶解性有机物,其处理工艺机理是在可变容积的“充水——排水、曝气——非曝气”活性污 泥法系统中进行生物除磷脱氮(硝化和反硝化),具有除磷和脱氮的能力,该工艺的处理效果 主要取决于泥龄、供氧量和一个循环中曝气和非曝气时段的比例。而目前CAST池正常运行 情况下,难以满足新标准要求。

  发明内容

  本发明为解决现有技术中原油CAST工艺对油田污水处理效率低的不足,提供一种油田 污水处理工艺。

  一种油田污水处理工艺,步骤为:首先将油田污水加入到缓冲池中,再将污水通过提升 泵加入到负压冷却塔中进行冷却,然后将冷却后的污水依次经过一级缺氧池进行水解酸化处 理、一级好氧池进行硝化处理、沉淀池进行沉淀和第二缺氧池进行反硝化处理,最后将污水 加入MBR反应池,污水即可达标排放,其中水解酸化处理、硝化处理、反硝化处理过程中 的所采用的微生物为黄色短杆菌、蜡状芽孢杆菌、施氏假单孢杆菌和短短芽孢杆菌。

  缓冲池

  缓冲池具有调节、降温、隔油等多功能的用途。

  冷却塔

  缓冲池出水通过提升泵提升进入冷却塔进行冷却,为后续生化处理提供良好的温度条件, 确保处理效果。

  水解酸化

  在缺氧的条件下,通过水解酸化污泥与废水充分混合,利用发酵细菌释放的胞外酶进行 断链,使废水中的难降解大分子有机物彻底消化成易降解的小分子可溶性基质,从而,提高 废水的可生化性,同时也可以去除部分有机物,降低出水的有机物浓度。

  硝化处理

  水解酸化后污水进入一级好氧池内进行硝化处理,利用好氧微生物进一步分解有机物, 微生物新陈代谢所需要的氧气由鼓风机和曝气器供给,在硝化过程中,有机物被微生物生化 降解,去除率较高,同时,废水中的氨氮及有机氮被硝化菌氧化为亚硝酸盐和硝酸盐,有机 磷则大部分被转化为无机磷酸盐。

  沉淀池

  经硝化后污水自流入沉淀池,在此池内完成固液分离和污泥浓缩,部分泥水混合液回流 至一级缺氧池进行反硝化处理,底部经过浓缩的剩余污泥进入原有污泥处理系统。

  反硝化

  出水自流入反硝化池;利用反硝化细菌的作用,将废水中的残余硝酸盐及亚硝酸盐转化 为氮气,有效降低水中的总氮含量,确保出水总氮达标;

  MBR池

  为了确保废水处理系统稳定达标,特设MBR池,利用膜组件的高效截流过滤作用获得稳 定的出水水质。同时,反硝化添加的残余碳源在此也可得到充分的去除。经MBR池后,废 水即可达标排放。

  作为优选,所述的负压冷却塔将污水冷却至28~32℃。

  进一步地,所述的缓冲池为平流式缓冲池,缓冲池池面设置有撇油机,进一步将浮油收 集起来。

  作为优选,所述的的微生物固定在污泥中,这样微生物的世代期较长,耐冲去击荷的能 力较强,对水质变化较大以及有抵制性作用的有机废水具有较稳定的处理效率。

  进一步地,所述的硝化处理过程中要向污水中加入碳酸钠,以控制硝化池中pH为7~8。 为提高系统硝化效率,当原水碱度不足时,需适当补加碳酸钠,以利于硝化反应的进行。

  进一步地,所述的水解酸化处理和反硝化过程中要向污水中补充碳源,所述的碳源为乙 酸和葡萄糖的混合物,每吨污水中混合物加入量为0.26kg,其中乙酸与葡萄糖质量比为5:8。

  作为优选,所述的MBR反应池中设置有若干生物膜膜组件,反应池内设置有曝气系统, 曝气量气水比为20:1。

  进一步地,在MBR反应池末端出口处污水中加入聚铁和次氯酸钠,每吨污水中加入 0.05kg聚铁,形成含铁污泥,最终经过排泥实现总磷的去除。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发明通过油田污水处理系统及工艺的改进能够进一步提高油田 污水处理效率,提高了出水水质;并且选用的几个菌种共同处理油田污水时存在协同效果, 石油降解菌株之间的合理的互配,有利于更好的发挥其降解功能,生态因子与不同生态位的 菌株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有利于构建的生态系统更加稳定,对油田污水中污染物能够有效的 降解。本发明中所需设备简单,造价低,适用于工业化生产处理。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