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核酸废水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8-10-5 7:36:0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10.13

  公开(公告)日2012.03.28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3/30; C02F1/52; C02F1/44; C02F3/1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核酸废水处理方法,将核酸废水送入调节池均量均化;再送至两相厌氧反应器,经水解酸化池使高分子有机物和颗粒物充分水解为小分子有机物,经产甲烷池降低浓度,收集利用或处理甲烷,出水流入活性污泥池;通过好氧微生物作用降解大部分有机物,出水流入二沉池;进行泥水分离,底部污泥一部分回流活性污泥池和两相厌氧反应器,剩余污泥排入污泥池,上清液进入化学除磷沉淀池;投加铁盐、钙盐及混凝剂和助凝剂,经固液分离后,上清液流入集水池,底部污泥排入污泥池;集水池内废水经多介质过滤池进入纳滤系统,最终出水达标排放,膜浓缩液进一步浓缩提取焦糖产品。本发明治理污染,回收宝贵资源,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核酸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是:

  第一步,将来自生产车间的核酸废水送入调节池进行均量均化;

  第二步,经均量均化后由泵提升至两相厌氧反应器,经水解酸化池使高分子有机物和颗粒物充分水解为小分子有机物,再经产甲烷池降低浓度,收集利用或处理甲烷,出水流入活性污泥池;

  第三步,在活性污泥池通过好氧微生物作用降解大部分有机物,并使氨氮氧化为亚硝酸盐和硝酸盐,回流到水解酸化池,在缺氧环境中还原成氮气排出,活性污泥池出水流入二沉池;

  第四步,在二沉池进行泥水分离,底部污泥一部分回流活性污泥池和两相厌氧反应器以补充生物量,剩余污泥排入污泥池,二沉池上清液进入化学除磷沉淀池;

  第五步,在化学除磷沉淀池投加铁盐、钙盐及混凝剂和助凝剂,经固液分离后,上清液流入集水池,底部污泥排入污泥池;

  第六步,集水池内废水再由泵提升至多介质过滤池;

  第七步,多介质过滤池的出水由高压泵增压后进入纳滤系统;

  第八步,纳滤系统过滤,最终出水达标排放,膜浓缩液进一步浓缩提取焦糖产品。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核酸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第四步二沉池的剩余污泥和第五步化学除磷沉淀池的污泥排至污泥池后,再经污泥浓缩池至脱水机房进行脱水,脱水污泥外送处理,压滤液回流调节池资源利用。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核酸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第二步两相厌氧反应器选用厌氧折流板反应池。

  说明书

  核酸废水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核酸废水的处理方法,属于环保工程技术。

  背景技术

  核糖核酸生产排放出来的废水具有COD(化学需氧量)高、SS(固体悬浮物)值大、pH值偏低、黏度大等特点,且含有高浓度氨氮、磷酸盐和难生物降解有机物,而难生物降解有机物以焦糖为主,是构成核糖核酸废水极难处理的本质原因。焦糖是一种胶状物质,由挥发性与非挥发性的低分子化合物和非渗析的高分子化合物组成。焦糖的呈色物即是后者,约占总固形物的25%,焦糖气味的基本组成即是上述低分子化合物中的醛、酮类挥发性物质。

  由于核糖核酸生产厂家较少,生产废水水质随生产原料和工艺不同也有较大不同,且其处理浓度极大,因此目前核糖核酸废水的处理技术研究及工程实践相当缺乏。有限的一些文献表明,采用UASB工艺处理经稀释的核糖核酸废水有较好的COD去除率,但该研究为实验室规模,且进水被稀释到COD约为3500mg/L。另有采用混凝沉淀-二氧化氯催化氧化-二级生物接触氧化组合工艺处理核酸废水,其中首先通过混凝沉淀把COD从16509mg/L 降至9080 mg/L,再通过二氧化氯催化氧化把COD从9080 mg/L 降至537mg/L,虽然技术上有其可行性,但其处理成本中仅药剂费用即基本难于承受,且投资高昂。总体上目前研究和实践的处理工艺以生化处理(厌氧+好氧)和物化处理(混凝沉淀+高级氧化)组合的工艺,但这些工艺仍不成熟,或存在投资和运行费用高昂等问题。

  核酸废水成分复杂,废水中含有高分子焦糖等污染物,废水浓度高,CODcr高达16000mg/l,废水中含有高盐份量达到2%,并且含有抑制生化处理效果的SO42-离子;有机物、悬浮物、溶解性和胶体性固体浓度高,可生化性差,废水带有明显的颜色和气味,含有难降解的物质和有抑菌作用的抗生素,并有生物毒性,较难处理。

  目前,针对这类难以或不宜用生化法处理的高分子有机污染物,国内外已经出现一些物化处理方法,如化学絮凝沉淀法以及电化学氧化、臭氧氧化和Fenton氧化法、湿式催化氧化法等深度氧化技术,但尚未完善和成熟,且成本较高。发达国家一般采用此类高成本的高级氧化技术来彻底处理这一类废水,但在发展中国家,由于产生的此类废水量巨大,无法像发达国家一样不惜高成本高代价将其彻底处理。

  国内主要从事核酸废水处理设备的公司有:

  福建晓青环保公司,采用水解酸化+SBR处理工艺,经生化调试后,CODcr达到5000mg/l,无法达到排放标准,且水解酸化后排放含有H2S气体的污染物。福州绿明环保公司,采用厌氧反应器和IC厌氧反应器,其效果均未达到预期设计,CODcr达到12000mg/l。

  江苏南京膜公司,采用膜处理工艺,CODcr达到1000mg/l以下,但是经膜处理后的浓水达到30%,且浓水浓度达到原水的三倍,无法提出浓水处理方法。

  核酸废水生化过程受到SO42-、高分子焦糖和高盐离子的干扰,致使生化时间长、在生化过程中产生H2S恶臭气体和无法达到达标排放的要求。技术开发瓶颈在于是否能够开发出一种没有二次污染、运行费用低、稳定达标又能使生化系统启动快的处理工艺。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核酸废水处理方法,以治理污染,回收宝贵资源,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核酸废水处理方法,其步骤是:

  第一步,将来自生产车间的核酸废水送入调节池进行均量均化以均衡水量和水质浓度;

  第二步,经均量均化后由泵提升至两相厌氧反应器,经水解酸化池使高分子有机物和颗粒物充分水解为小分子有机物,再经产甲烷池降低污染物的浓度,收集利用或处理甲烷,出水流入活性污泥池;

  第三步,在活性污泥池通过好氧微生物作用降解大部分有机物,并使氨氮氧化为亚硝酸盐和硝酸盐,回流到水解酸化池,在缺氧环境中还原成氮气排出,活性污泥池出水流入二沉池;

  第四步,在二沉池进行泥水分离,底部污泥一部分回流活性污泥池和两相厌氧反应器以补充生物量,剩余污泥排入污泥池,二沉池上清液进入化学除磷沉淀池;

  第五步,在化学除磷沉淀池投加铁盐、钙盐及混凝剂和助凝剂,经固液分离后,上清液流入集水池,底部污泥排入污泥池;

  第六步,集水池内废水再由泵提升至多介质过滤池;

  第七步,多介质过滤池的出水由高压泵增压后进入纳滤系统;

  第八步,纳滤系统过滤,最终出水达标排放,膜浓缩液进一步浓缩提取焦糖产品。

  其中,第四步二沉池的剩余污泥和第五步化学除磷沉淀池的污泥排至污泥池后,再经污泥浓缩池至脱水机房进行脱水,脱水污泥外送处理(如送至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置),压滤液回流调节池资源利用。

  第二步,两相厌氧反应器选用厌氧折流板反应池。

  采用上述方案后,本发明既考虑到废水处理的技术可行性,又兼顾处理成本的经济合理性,优化组合了各高效处理技术,采用“厌氧-好氧-膜过滤”的处理工艺,并在各个处理单元分别选用高效、适用的反应器进行处理;将核酸废水中主要污染物COD,BOD、TP和氨氮有效去除,无二次污染;反应器高效集成,占地面积小;污泥负荷(F/M)低,剩余污泥量小;程投资较省;运行费用小;可以回收焦糖产品;实现治理污染、回收宝贵资源和资源循环利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