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含氨废水回收利用技术

发布时间:2018-10-5 7:40:0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10.13

  公开(公告)日2012.06.20

  IPC分类号C01C1/02; C02F1/00

  摘要

  一种含氨废水回收利用装置,包括第一水洗塔、第二水洗塔,第二水洗塔与水分相通,水分与加热器相通,加热器与膜分装置相通,在第二水洗塔与第二常压塔之间设有稀氨水槽,稀氨水槽通过氨水泵及连接管线与第二常压塔相通。本发明提供的含氨废水回收利用装置,在原工艺流程中增加氨水储槽和氨水泵,将第二水洗塔出来的滴度为2-8TT的氨水送到精炼工段常压塔作为软水替代,减少精炼软水消耗,节省水资源;提高了合成氨企业生产中低浓度氨水的回收利用率,减轻生化处理的负荷问题,降低了低浓度氨水外排对环境的污染。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含氨废水回收利用装置,包括第一水洗塔(1)、第二水洗塔(2),第二水洗塔(2)与水分(5)相通,水分(5)与加热器(6)相通,加热器(6)与膜分装置(7)相通,其特征在于:在第二洗塔(2)与第二常压塔(11)之间设有稀氨水槽(8),稀氨水槽(8)通过氨水泵(9)及连接管线与第二常压塔相通。

  说明书

  含氨废水回收利用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在氨合成系统来中低滴度氨水的回收利用装置。

  背景技术

  氨合成系统来的放空气经气动薄膜调节阀减压到10MPa左右进入提氢系统水洗塔,放空气所含的氨被高压柱塞泵送来的软水吸收后,气体进入水洗塔气水分离器,分离掉携带的水雾液滴,然后气体经高压孔板计量后进人气体加热器,加热到一定温度,进入膜分离器,分离后得到的渗透氢返回合成氨系统继续使用,分离出尾气则经减压阀减压后送到吹风气余热锅炉燃烧,利用热量。水洗塔的氨水后从塔底排出,第一水洗塔氨水送氨水精馏回收液氨,第二水洗塔氨水则因为其滴度不高,回收成本高,利用效率不大,直接排放造成环境污染。合成氨所副产废氨水是含氨氮较高的污染源,如何高效率地脱除含氨废水中的氨氮,减轻生化处理的负荷,符合节能、环保、经济的要求,是企业急需解决的难题,国内很多合成氨企业都做了相关的技术研究。

  专利文献CN97112845研究的技术是在废氨水中加入催化剂,在加热的条件下使废氨水中的氨蒸发出来,直接与硫酸进行中和反应制取硫酸铵的方法。专利文献CN200720125956研究的技术是将低浓度氨水作为液态脱硫剂,氨水在脱硫室遇高温烟气蒸发,其氨水水蒸气与含硫烟气充分混合接触,产生化学反应吸收SO2,实现湿法脱硫。

  发明内容

  本发明提供一种将含氨废水作为软水回收使用的装置。

  本发明的目的是这样实现的:一种含氨废水回收利用装置,包括第一水洗塔、第二水洗塔,第二水洗塔与水分相通,水分与加热器相通,加热器与膜分装置相通,在第二水洗塔与第二常压塔之间设有稀氨水槽,稀氨水槽通过氨水泵及连接管线与第二常压塔相通。

  本发明提供的含氨废水回收利用装置,在原工艺流程中增加氨水储槽和氨水泵,将第二水洗塔出来的滴度为2-8TT的氨水送到精炼工段常压塔作为软水替代,减少精炼软水消耗,节省水资源;提高了合成氨企业生产中低浓度氨水的回收利用率,减轻生化处理的负荷问题,降低了低浓度氨水外排对环境的污染。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