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浓度污水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9-3-20 8:47:5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12.26

  公开(公告)日2019.01.08

  IPC分类号C02F3/28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高浓度污水处理装置,包括罐体、进水管、下穿孔管、厌氧微生物物料层、排泥管、导流膜组件、排气管、排水管,罐体下部连接所述进水管,下穿孔管位于罐体内,下穿孔管与进水管的出水口连接,所述厌氧微生物物料层填设于罐体内下部,所述排泥管连接于罐体上,排泥管的入口端位于罐体内,导流膜组件位于罐体内且设置于厌氧微生物物料层的上方,排气管以及排水管分别设置于罐体的上部,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储气罐、第一充气泵、第一阀门,所述储气罐的一端与第一充气泵的输出端连接,储气罐的出气口与第一阀门的一端连接,第一阀门的另一端与进水管连接。本实用新型可以使下穿孔管的堵塞获得消除。

 


  权利要求书

  1.高浓度污水处理装置,包括罐体、进水管、下穿孔管、厌氧微生物物料层、排泥管、导流膜组件、排气管、排水管,罐体下部连接所述进水管,下穿孔管位于罐体内,下穿孔管与进水管的出水口连接,所述厌氧微生物物料层填设于罐体内下部,所述排泥管连接于罐体上,排泥管的入口端位于罐体内,导流膜组件位于罐体内且设置于厌氧微生物物料层的上方,排气管以及排水管分别设置于罐体的上部,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储气罐、第一充气泵、第一阀门,所述储气罐的一端与第一充气泵的输出端连接,储气罐的出气口与第一阀门的一端连接,第一阀门的另一端与进水管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浓度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排气管上设有主排气口和第一副排气口,第一充气泵的输入端与排气管上的第一副排气口连接,所述排气管的主排气口上设有第二阀门。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浓度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储气罐上设有气压表。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浓度污水 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第一继电器,所述第一阀门为电磁阀,所述第一继电器的常开触头与第一阀门电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浓度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第二充气泵以及位于罐体内的上穿孔管,所述排气管上设有第二副排气口,该第二充气泵的一端与第二副排气口连接,第二充气泵的另一端与上穿孔管连接。

  说明书

  高浓度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水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高浓度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厌氧生物处理是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的一种重要方法。厌氧反应器作为厌氧生物处理的主要装置,广泛应用于全世界各行业的污水处理中,技术成熟稳定。它是利用砂等大表面积的物质为载体,厌氧微生物以膜形式结在砂或其它载体的表面,在污水中成流动状态,微生物与污水中的有机物进行接触吸附分解有机物,从而达到处理的目的。第一代厌氧反应器因效率低下、适应性低等缺点基本被淘汰,以升流式厌氧污泥床(UASB)、UBF、IC、AF、ABR等工艺为代表的第二代厌氧反应器得到广泛推广利用,其中,升流式厌氧污泥床(UASB)依靠颗粒污泥的形成和三相分离器的作用,使得污泥在反应器中滞留,实现了污泥停留时间(SRT)>水力停留时间(HRT),从而提高了反应器内污泥浓度。

  公开号为CN203960014U的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高浓度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反应器下部连接的进水管与反应器内的下穿孔管连接,反应器内下部填有厌氧微生物物料层,厌氧微生物物料层上面又设一上穿孔管,厌氧微生物物料层和上穿孔管之间位置外连接一排泥管,上穿孔管与反应器外的进气泵一端相连,上穿孔管上面反应区设有导流膜组件,反应器顶部设有锥形排气管,排气管排气口连接进气泵的另一端,反应器上部连接出水管。

  上述一体化处理装置中,导流膜组件能强制厌氧消化产生的气体通过其较小的通道内,使得通道内的污水污泥得到比原来大得多的气体动力,在不增加水力负荷的条件下,加强泥水传质,实现导流膜组件的自行清洁功能,从而实现在高水力负荷条件下达到高的COD去除效果。由于污水中含有大量的固定物、悬浮物等,而上述一体化处理装置的下穿孔管是在管身上开设若干的孔,污水进入到下穿孔管中后容易将孔堵塞。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高浓度污水处理装置,本实用新型可以使下穿孔管的堵塞获得消除。

  解决上述技术问题的技术方案如下:

  高浓度污水处理装置,包括罐体、进水管、下穿孔管、厌氧微生物物料层、排泥管、导流膜组件、排气管、排水管,罐体下部连接所述进水管,下穿孔管位于罐体内,下穿孔管与进水管的出水口连接,所述厌氧微生物物料层填设于罐体内下部,所述排泥管连接于罐体上,排泥管的入口端位于罐体内,导流膜组件位于罐体内且设置于厌氧微生物物料层的上方,排气管以及排水管分别设置于罐体的上部,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储气罐、第一充气泵、第一阀门,所述储气罐的一端与第一充气泵的输出端连接,储气罐的出气口与第一阀门的一端连接,第一阀门的另一端与进水管连接。

  所述排气管上设有主排气口和第一副排气口,第一充气泵的输入端与排气管上的第一副排气口连接,所述排气管的主排气口上设有第二阀门。

  所述储气罐上设有气压表。

  还包括第一继电器,所述第一阀门为电磁阀,所述第一继电器的常开触头与第一阀门电连接。

  还包括第二充气泵以及位于罐体内的上穿孔管,所述排气管上设有第二副排气口,该第二充气泵的一端与第二副排气口连接,第二充气泵的另一端与上穿孔管连接。

  本实用新型的优点在于:通过第一充气泵将气体充入到储气罐内,当下穿孔管上的出水孔发生堵塞时,开启第一阀门,并关闭进水管上的控制阀,将高压的气体通过进水管释放到进水管中,高压气体通过进水管进入到下穿孔管中,对堵塞处形成冲击作用,从而可以冲走堵塞物。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