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废水零排放处理工艺

发布时间:2023-1-15 9:28:3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10.29

公开日期2021.12.24

IPC分类C02F9/14

摘要

本申请涉及一种废水零排放的处理工艺,其包括用于对废水进行初次处理的初级处理系统和用于对废水进行深度处理的次级处理系统;初级处理系统包括废水收集池、用于降解有机污染物的Fenton氧化池和用于将废水进行固液分离的沉淀池;沉淀池连通有用于将沉淀物进行处理的沉降系统;次级处理系统与沉淀池连通,本申请具有完全对废水进行处理的效果。

1.png

权利要求

1.一种废水零排放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用于对废水进行初次处理的初级处理系统和用于对废水进行深度处理的次级处理系统;初级处理系统包括废水收集池、用于降解有机污染物的Fenton氧化池和用于将废水进行固液分离的沉淀池;沉淀池连通有用于将沉淀物进行处理的沉降系统;次级处理系统与沉淀池连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废水零排放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次级处理系统包括依次连通的PH调整池、缓冲池、A2O反应池、AO反应池、MBR膜池、MBR产水池和有机废水MC特种膜净化系统;PH调整池与沉淀池连通。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废水零排放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Fenton氧化池与沉淀池之间连通有衰减系统;衰减系统包括衰减池和混合反应池,衰减池连通于混合反应池靠近Fenton氧化池的一侧。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废水零排放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废水收集池连通有溢流系统,溢流系统包括连通管、应急水池和回流管;连通管与应急水池连通;回流管连通应急水池和废水收集池。

5.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废水零排放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MBR产水池与有机液MC特种膜净化系统之间连通有有机物过滤系统;有机物过滤系统包括有机废水高效过滤系统和有机废水活性炭过滤系统;有机废水高效过滤系统位于有机废水活性炭过滤系统靠近MBR产水池的一侧。

6.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废水零排放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有机液MC特种膜净化系统连通有用于对初级处理系统和次级处理系统产生的废水浓缩液进行再次净化的深度净化系统。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废水零排放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深度净化系统的处理末端连通有用于分离固体盐的蒸发系统。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废水零排放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Fenton氧化池内添加强氧化剂,强氧化剂选用硫酸亚铁和双氧水。

说明书

一种废水零排放的处理工艺

技术领域

本申请涉及废水处理的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废水零排放的处理工艺。

背景技术

在人类生产生活中,会产生大量的废水,尤其是在人类面临水资源紧缺且水污染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废水处理技术工艺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

现有的在对废水进行处理时,常采用的方法是将废水使用格栅进行过滤,再将废水由提升泵提升至沉砂池内,此时废水进入到初次沉淀池内进行沉淀,经过沉淀后将废水引入曝气池内进行曝气,之后再将废水进行消毒,进行排放;过滤产生的污泥排放至污泥浓缩池内进行干燥利用。

针对上述中的相关技术,发明人认为在使用现有的工艺对废水进行处理时,能实现对大部分的废水进行处理,但与此同时会有一定量的废水产生,存在有不能对废水完全进行处理的缺陷。

发明内容

为了解决不能对废水完全进行处理的缺陷,本申请提供一种废水零排放的处理工艺。

本申请提供一种废水零排放的处理工艺,采用如下技术方案:包括用于对废水进行初次处理的初级处理系统和用于对废水进行深度处理的次级处理系统;初级处理系统包括废水收集池、用于降解有机污染物的Fenton氧化池和用于将废水进行固液分离的沉淀池;沉淀池连通有用于将沉淀物进行处理的沉降系统;次级处理系统与沉淀池连通。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产生的废水首先进入到废水收集池内,此时经过Fenton氧化池利用自由羟基分解小分子有机物,切割大分子有机物以提高废水可生化性,同时将PH值调节至2-3,此时产生絮凝,废水流向沉淀池内,经沉淀池沉淀后的废水流向次级处理系统内,再次进行处理,处理之后的废水可以回流至车间再次利用,同时产生的沉淀物流向沉降系统内,达到了完全对废水进行处理的效果。

优选的,次级处理系统包括依次连通的PH调整池、缓冲池、A2O反应池、AO反应池、MBR膜池、MBR产水池和有机废水MC特种膜净化系统;PH调整池与沉淀池连通。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经过初级处理系统处理后的废水流向PH调整池内,将废水PH调整至6.8-8,此时废水流向缓冲内再经过A2O反应池和AO反应池废水中的大部分有机物被A2O反应池和AO反应池内的生物降解,进而实现控制废水中的COD含量,再经过MBR膜池和有机废水MC特种膜净化系统,进行净化过滤,MBR膜池具有截留微生物,增加污泥浓度,提高生化效率和吸附讲解有机物的效果,进而达到提高废水处理质量的效果。

优选的,Fenton氧化池与沉淀池之间连通有衰减系统;衰减系统包括衰减池和混合反应池,衰减池连通于混合反应池靠近Fenton氧化池的一侧。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经过Fenton氧化池的废水流向衰减系统,此时衰减池内添加硫酸亚铁,同时在混合反应池内添加碱/PAC/PAM进而实现将废水中的大分子链有机物进行降解,进而实现提高废水处理质量。

优选的,废水收集池连通有溢流系统,溢流系统包括连通管、应急水池和回流管;连通管与应急水池连通;回流管连通应急水池和废水收集池。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当废水量较大超过废水收集池的容量时,废水有连通管流向应急水池内,或高浓度废水产生时先将废水泵入应急水池内,再由回流管均量打入到废水收集池内,进而实现了保证废水处理效率和废水处理质量的效果。

优选的,MBR产水池与有机液MC特种膜净化系统之间连通有有机物过滤系统;有机物过滤系统包括有机废水高效过滤系统和有机废水活性炭过滤系统;有机废水高效过滤系统位于有机废水活性炭过滤系统靠近MBR产水池的一侧。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有机废水高效过滤系统能实现对废水中的杂质进行过滤,同时有机废水活性炭过滤系统能实现将废水中未能过滤的杂质进行吸附,进而达到提高废水处理质量的效果。

优选的,有机液MC特种膜净化系统连通有用于对初级处理系统和次级处理系统产生的废水浓缩液进行再次净化的深度净化系统。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深度净化系统实现将经过初级处理系统和次级过滤系统的废水再次进行净化,达到提高废水处理质量的效果。

优选的,深度净化系统的处理末端连通有用于分离固体盐的蒸发系统。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深度净化系统对污染物进行处理后,产生废水和沉淀物,此时蒸发系统实现对沉淀物内的水分进行蒸发,同时将蒸发系统产生的废水回流至深度净化系统再次进行净化,进而达到了提高废水处理质量的效果。

优选的,Fenton氧化池内添加强氧化剂,强氧化剂选用硫酸亚铁和双氧水。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亚铁与双氧水剧烈反应生产羟基自由基,羟基自由基具有强氧化性,其能将小分子有机物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同时能实现将大分子有机物分割为小分子有机物,进而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

综上所述,本申请包括以下至少一种有益技术效果:

1.初级处理系统和次级处理系统的设置能实现将废水进行处理,同时实现对杂质进行过滤和对有机污染物的分解,进而达到了提高废水处理质量的效果;

2.衰减系统的设置能实现将废水中的有机大分子进行切割,进而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

3.深度净化系统能实现再次对经过初级处理系统和次级处理系统净化后的废水净化,进而达到方便工作人员使用的效果。

(发明人:吴晓波; 唐金丰)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