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高浓度含油废水预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3-3-12 8:25:2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2.18

申请日:2020.08.05

分类号:C02F9/10(2006.01)I

摘要

本发明揭示了高浓度含油废水预处理工艺,包括以下步骤:1)高浓度含油废水经过滤器过滤;2)滤液进入预热器后,随后进入刮板蒸发器;3)浓缩液从刮板蒸发器底部排出进入浓缩液罐,达到液位后经泵至焚烧周转桶,转运至焚烧系统焚烧;当浓缩液浓度未达到焚烧要求,经泵回流至刮板蒸发器进行二次蒸发;4)刮板蒸发器蒸发产生的二次蒸汽经冷凝器冷凝形成蒸馏水,进入蒸馏水罐;5)蒸馏水罐设置液位控制器,达到液位后蒸馏水经泵至缓冲罐;6)缓冲罐内废水达到设定液位后,经泵至芬顿高级氧化进行氧化反应,去除二次蒸汽中携带的易挥发的组分,进入后续处理单元。本发明实现了流程短、运行维护小的高效含油废水处理。

1.jpg

权利要求书

1.高浓度含油废水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1)高浓度含油废水经过滤器过滤,去除较大的颗粒杂质;2)滤液进入预热器后,随后进入刮板蒸发器,预热器内采用经刮板蒸发器的生蒸汽的冷凝水加热;3)浓缩液从刮板蒸发器底部排出进入浓缩液罐,达到液位后经泵至焚烧周转桶,转运至焚烧系统焚烧;当浓缩液浓度未达到焚烧要求,经泵回流至刮板蒸发器进行二次蒸发;4)刮板蒸发器蒸发产生的二次蒸汽经冷凝器冷凝形成蒸馏水,进入蒸馏水罐;5)蒸馏水罐设置液位控制器,达到液位后蒸馏水经泵至缓冲罐;6)缓冲罐内废水达到设定液位后,经泵至芬顿高级氧化进行氧化反应,去除二次蒸汽中携带的易挥发的组分,进入后续处理单元。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浓度含油废水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2)中,预热器产生的冷凝水排出进入冷凝水槽,通过泵对冷凝水进行回用或外排处理。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浓度含油废水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6)中,芬顿高级氧化进行氧化反应,在搅拌条件下,根据反应过程依次投加H2SO4、FeSO4和H2O2、NaOH、PAM,进行pH调节,pH值为3~4,进行氧化反应、中和反应、絮凝反应。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浓度含油废水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步骤7)芬顿高级氧化反应产生的污泥经泵进入污泥处理系统的污泥浓缩池进行后续处理。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而提供高浓度含油废水预处理工艺,从而实现流程短、运行维护小的高效含油废水处理。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技术方案如下:

高浓度含油废水预处理工艺,包括以下步骤:

1)高浓度含油废水经过滤器过滤,去除较大的颗粒杂质;

2)滤液进入预热器后,随后进入刮板蒸发器,预热器内采用经刮板蒸发器的生蒸汽的冷凝水加热;

3)浓缩液从刮板蒸发器底部排出进入浓缩液罐,达到液位后经泵至焚烧周转桶,转运至焚烧系统焚烧;当浓缩液浓度未达到焚烧要求,经泵回流至刮板蒸发器进行二次蒸发;

4)刮板蒸发器蒸发产生的二次蒸汽经冷凝器冷凝形成蒸馏水,进入蒸馏水罐;

5)蒸馏水罐设置液位控制器,达到液位后蒸馏水经泵至缓冲罐;

6)缓冲罐内废水达到设定液位后,经泵至芬顿高级氧化进行氧化反应,去除二次蒸汽中携带的易挥发的组分,进入后续处理单元。

具体的,步骤2)中,预热器产生的冷凝水排出进入冷凝水槽,通过泵对冷凝水进行回用或外排处理。

具体的,步骤6)中,芬顿高级氧化进行氧化反应,在搅拌条件下,根据反应过程依次投加H2SO4、FeSO4和H2O2、NaOH、PAM,进行pH调节,pH值为3~4,进行氧化反应、中和反应、絮凝反应。

具体的,还包括步骤7)芬顿高级氧化反应产生的污泥经泵进入污泥处理系统的污泥浓缩池进行后续处理。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高浓度含油废水预处理工艺的有益效果主要体现在:

通过预热和蒸发处理,刮板蒸发器处理的浓缩液进行焚烧处理,刮板蒸发器蒸发产生的二次蒸汽经冷凝器冷凝形成蒸馏水再次进行后续处理,有效减轻后续处理单元的负担,缩短反应流程,运行维护成本降低,避免传统破乳和后续氧化消耗大量的药剂,对后续处理过程产生负面影响。

(发明人:光建新;刘伟;简捷;王万俊)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