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含油废水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23-5-26 9:29:4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12.30

申请日:2022.09.27

分类号:C02F9/14(2006.01)I;C02F11/121(2019.01)I

摘要

本申请公开了一种含油废水处理方法,包括:生产废水进入调节池进行水质调节,使调节后的废水满足后续处理的条件;调节池输送的废水进入混凝反应系统进行混合反应,基于药剂对废水进行油水分离处理和杂质混凝处理;油水分离和杂质混凝处理后的废水进行溶气气浮处理,产生的污泥排放至污泥池;溶气气浮处理后的废水进行水解酸化处理,产生的污泥排放至污泥池;水解酸化处理后的废水进行多级接触氧化处理,产生的污泥排放至污泥池;多级接触氧化处理后的废水进入斜管沉淀池进行沉淀处理,产生的污泥排放至污泥池;对斜管沉淀池处理后的水进行水质监测,在水质达标后进行排放。本申请的一种含油废水处理方法,能够提高含油废水的处理效率。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含油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生产废水进入调节池进行水质调节,使调节后的废水满足后续处理的条件;所述调节池输送的废水进入混凝反应系统进行混合反应,基于药剂对废水进行油水分离处理和杂质混凝处理;所述油水分离和杂质混凝处理后的废水进行溶气气浮处理,产生的污泥排放至污泥池;所述溶气气浮处理后的废水进行水解酸化处理,产生的污泥排放至污泥池;所述水解酸化处理后的废水进行多级接触氧化处理,产生的污泥排放至污泥池;所述多级接触氧化处理后的废水进入斜管沉淀池进行沉淀处理,产生的污泥排放至污泥池;对所述斜管沉淀池处理后的水进行水质监测,在水质达标后进行排放。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油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水质调节包括对生产废水的水量、酸碱度、温度、大颗粒杂质中的一种或多种进行处理。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油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杂质混凝处理具体包括所述混凝反应系统向输入的废水中加入混凝剂。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含油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杂质混凝处理还包括所述混凝反应系统向输入的废水中加入碱。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油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油水分离处理具体包括所述混凝反应系统向输入的废水中加入油水分离药剂;所述油水分离药剂的制备步骤依次包括:向反应釜内加入铁盐、季铵盐和水并充分搅拌均匀;向所述反应釜内加入稳定剂后继续搅拌,直至没有沉淀物产生;向所述反应釜内加入增稠剂并搅拌均匀后制得所述油水分离药剂。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含油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油水分离药剂的制备原料中,按质量份计算,包括10-20质量份的铁盐、5-8质量份的季铵盐、3-12质量份的水、2-8质量份的稳定剂、5-15质量份的增稠剂。

8.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含油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稳定剂包括水溶性高分子聚乙烯醇、羟乙基纤维素、甲基羟丙基纤维素、聚乙烯吡咯烷酮、次氮基三乙酸、二乙烯三胺五乙酸、乙二胺四乙酸二钠盐中的一种或多种。

9.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含油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增稠剂包括羧甲基纤维素、羟乙基纤维素、聚丙烯酸酯、聚丙烯酰胺、聚乙烯亚胺、PEG-120甲基葡萄糖二油酸酯中的一种或多种。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油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池中产生的杂质通过干滤机处理后得到干污泥;所述多级接触氧化处理包括通过鼓风机对所述水解酸化处理后的废水进行鼓风。

发明内容

本申请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含油废水处理方法,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现有的含油废水处理技术存在油水分离效果差、水处理速度缓慢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申请公开了以下技术方案:一种含油废水处理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生产废水进入调节池进行水质调节,使调节后的废水满足后续处理的条件;

所述调节池输送的废水进入混凝反应系统进行混合反应,基于药剂对废水进行油水分离处理和杂质混凝处理;

所述油水分离和杂质混凝处理后的废水进行溶气气浮处理,产生的污泥排放至污泥池;

所述溶气气浮处理后的废水进行水解酸化处理,产生的污泥排放至污泥池;

所述水解酸化处理后的废水进行多级接触氧化处理,产生的污泥排放至污泥池;

所述多级接触氧化处理后的废水进入斜管沉淀池进行沉淀处理,产生的污泥排放至污泥池;

对所述斜管沉淀池处理后的水进行水质监测,在水质达标后进行排放。

作为优选,所述水质调节包括对生产废水的水量、酸碱度、温度、大颗粒杂质中的一种或多种进行处理。

作为优选,所述杂质混凝处理具体包括所述混凝反应系统向输入的废水中加入混凝剂。

作为优选,所述杂质混凝处理还包括所述混凝反应系统向输入的废水中加入碱。

作为优选,所述油水分离处理具体包括所述混凝反应系统向输入的废水中加入油水分离药剂;所述油水分离药剂的制备步骤依次包括:

向反应釜内加入铁盐、季铵盐和水并充分搅拌均匀;

向所述反应釜内加入稳定剂后继续搅拌,直至没有沉淀物产生;

向所述反应釜内加入增稠剂并搅拌均匀后制得所述油水分离药剂。

作为优选,所述油水分离药剂的制备原料中,按质量份计算,包括10-20质量份的铁盐、5-8质量份的季铵盐、3-12质量份的水、2-8质量份的稳定剂、5-15质量份的增稠剂。

作为优选,所述稳定剂包括水溶性高分子聚乙烯醇、羟乙基纤维素、甲基羟丙基纤维素、聚乙烯吡咯烷酮、次氮基三乙酸、二乙烯三胺五乙酸、乙二胺四乙酸二钠盐中的一种或多种。

作为优选,所述增稠剂包括羧甲基纤维素、羟乙基纤维素、聚丙烯酸酯、聚丙烯酰胺、聚乙烯亚胺、PEG-120甲基葡萄糖二油酸酯中的一种或多种。

作为优选,所述污泥池中产生的杂质通过干滤机处理后得到干污泥;所述多级接触氧化处理包括通过鼓风机对所述水解酸化处理后的废水进行鼓风。

有益效果:本申请的一种含油废水处理方法,通过调节池对废水进行预处理,使后续的药剂投加等过程的能够顺利且有效进行,将预处理后的废水采用药剂进行油水分离处理和杂质混凝处理,以确保油水分离效率和杂质混凝效率,同时,提高油水分离效果,后续精工溶气气浮处理、水解酸化处理、多级接触氧化处理以及沉淀处理后,将废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沉降物进行收集,以避免流出造成其他衍生污染,同时,结合本申请提供的油水分离药剂,使油水分离的速度块、油水分离彻底,提高了整体的污水处理效率。

(发明人:李文松;徐峰)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