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升流式污水处理工艺

发布时间:2023-5-25 10:29:2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10.18

申请日:2022.07.08

分类号:C02F3/30(2006.01)I;C02F101/16(2006.01)N;C02F101/30(2006.01)N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升流式污水处理工艺及污水处理设备,使用了污水处理设备,包括如下步骤:污水以0.3~1m/h的上升流速通过进水管进入设备主体中的厌氧区;向进气管通入气体经曝气管在与污泥留置器B间隔排出,控制污水以上升流速为0.6~2.5m/h垂直向上进入好氧区;混合液回流泵以上升流速为0.6~2m/h垂直上升打回至缺氧区;污水在设备主体内垂直构成的厌氧区、缺氧区及好氧区易产生颗粒污泥,厌氧区、缺氧区及好氧区在设备主体内垂直构成,只有设备主体底部占用地面面积,降低了整个设备占地面积,解决了由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等多个池子单独占地串联而成增大了整个设备占地面积的问题。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设备主体(1),设备主体(1)内部;污泥留置器A(11)、污泥留置器B(12),污泥留置器A(11)、污泥留置器B(12)间隔分布安装在设备主体(1)上,污泥留置器A(11)位于污泥留置器B(12)的下方;污泥留置器A(11)至设备主体(1)底部的设备主体(1)空间形成厌氧区(2),污泥留置器A(11)至污泥留置器B(12)的设备主体(1)空间形成缺氧区(3),污泥留置器B(12)至设备主体(1)顶部的设备主体(1)空间形成好氧区(4),厌氧区(2)、缺氧区(3)及好氧区(4)在设备主体(1)内从下至上依次分布。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还包括一端安装在位于厌氧区(2)段所述设备主体(1)内部的进水管(21),进水管(21)另一端外置于设备主体(1)外部,进水管(21)与厌氧区(2)连通。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还包括一端安装在位于缺氧区(3)段所述设备主体(1)内部的进气管(31),进气管(31)另一端外置于设备主体(1)外部与风机出气口连通,进气管(31)上连通有垂直于设备主体(1)截面的曝气管(32),曝气管(32)底部与污泥留置器B(12)有间隔。

4.如权利要求2或3所述的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安装在位于好氧区(4)顶部处的所述设备主体(1)上的出水堰(41);还包括安装出水堰(41)上挡住泡沫的隔泡挡板(42)。

5.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还包括一端与出水堰(41)连通的出水管(43),出水管(43)另一端下延至厌氧区(2)外部后上升连通缺氧区(3)段的所述设备主体(1)内,出水管(43)另一端与缺氧区(3)连通,出水管(43)上连通有混合液回流管(44),混合液回流管(44)与设备主体(1)截面垂直在污泥留置器A(11)上,混合液回流管(44)与污泥留置器A(11)有间隔。

6.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还包括与位于厌氧区(2)外部的出水管(43)连通的排水阀门(45)。

7.如权利要求6所述的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安装在位于厌氧区(2)外部的所述出水管(43)上并且与排水阀门(45)并联的控制阀门(46),控制阀门(46)后端的出水管(43)上安装有混合液回流泵(47)。

8.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位于排水阀门(45)上段的所述出水管(43)上安装有排气的排气装置(48),通过排气装置(48)将出水管(43)内的空气排出。

9.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留置器A(11)和污泥留置器B(12)均为三个,位于中间个的所述污泥留置器A(11)高于两侧的所述污泥留置器A(11),使得污泥留置器A(11)之间存在间隙;位于中间个的所述污泥留置器B(12)高于两侧的所述污泥留置器B(12),使得污泥留置器B(12)之间存在间隙。

10.一种升流式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使用了污水处理设备,包括如下步骤:使污水以0.3-1m/h的上升流速通过进水管(21)进入设备主体(1)中的厌氧区(2);向进气管(31)通入气体经曝气管(32)在与污泥留置器B(12)间隔排出,控制污水以上升流速为0.6-2.5m/h垂直向上进入好氧区(4);混合液回流泵(47)以上升流速为0.6-2m/h垂直上升打回至缺氧区(2)。

发明内容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使用污水处理设备完成的升流式污水处理工艺。

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污水处理设备。

本发明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得以实现。

本发明提供的一种升流式污水处理工艺,使用了污水处理设备,包括如下步骤:

使污水以0.3-1m/h的上升流速通过进水管进入设备主体中的厌氧区;向进气管通入气体经曝气管在与污泥留置器B间隔排出,控制污水以上升流速为0.6-2.5m/h垂直向上进入好氧区;混合液回流泵以上升流速为0.6-2m/h垂直上升打回至缺氧区。

本申请的一种污水处理设备,包括:

设备主体,设备主体内部;

污泥留置器A、污泥留置器B,污泥留置器A、污泥留置器B间隔分布安装在设备主体上,污泥留置器A位于污泥留置器B的下方;污泥留置器A至设备主体底部的设备主体空间形成厌氧区,污泥留置器A至污泥留置器B的设备主体空间形成缺氧区,污泥留置器B至设备主体顶部的设备主体空间形成好氧区,厌氧区、缺氧区及好氧区在设备主体内从下至上依次分布。

还包括一端安装在位于厌氧区段所述设备主体内部的进水管,进水管另一端外置于设备主体外部,进水管与厌氧区连通。

还包括一端安装在位于缺氧区段所述设备主体内部的进气管,进气管另一端外置于设备主体外部与风机出气口连通,进气管上连通有垂直于设备主体截面的曝气管,曝气管底部与污泥留置器B有间隔。

还包括安装在位于好氧区顶部处的所述设备主体上的出水堰;还包括安装出水堰上挡住泡沫的隔泡挡板。

还包括一端与出水堰连通的出水管,出水管另一端下延至厌氧区外部后上升连通缺氧区段的所述设备主体内,出水管另一端与缺氧区连通,出水管上连通有混合液回流管,混合液回流管与设备主体截面垂直在污泥留置器A上,混合液回流管与污泥留置器A有间隔。

还包括与位于厌氧区外部的出水管连通的排水阀门;还包括安装在位于厌氧区外部的所述出水管上并且与排水阀门并联的控制阀门,控制阀门后端的出水管上安装有混合液回流泵。

位于排水阀门上段的所述出水管上安装有排气的排气装置,通过排气装置将出水管内的空气排出。

所述污泥留置器A和污泥留置器B均为三个,位于中间个的所述污泥留置器A高于两侧的所述污泥留置器A,使得污泥留置器A之间存在间隙;位于中间个的所述污泥留置器B高于两侧的所述污泥留置器B,使得污泥留置器B之间存在间隙。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污水在设备主体内垂直构成的厌氧区、缺氧区及好氧区易产生颗粒污泥,厌氧区、缺氧区及好氧区在设备主体内垂直构成,只有设备主体底部占用地面面积,降低了整个设备占地面积,解决了由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等多个池子单独占地串联而成增大了整个设备占地面积的问题。

(发明人:赵浩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