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污水厂尾水深度脱氮除磷方法

发布时间:2023-5-25 10:25:1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11.08

申请日:2022.07.20

分类号:C02F9/14(2006.01)I;C02F1/00(2006.01)N;C02F1/52(2006.01)N;C02F3/28(2006.01)N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污水厂尾水深度脱氮除磷的系统及方法,该系统包括砂滤罐,用于预处理二沉池尾水;硫自养深度脱氮塔,用于对尾水进行深度脱氮;PAC混合系统,用于精确投加PAC;高速纤维滤池,用于泥水分离。本发明污水厂二沉池尾水经过深度脱氮除磷以后,出水水质得到进一步提升;本发明的耦合工艺处理效率高,处理速度快、占地面积小;建设周期短,建设期间不影响污水处理厂运行;投资少、运行成本较低;运行维护方便,维修费用低。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厂尾水深度脱氮除磷的系统,其特征在于,它包括二沉池(100),所述二沉池(100)与砂滤罐(200)相连;所述砂滤罐(200)与硫自养深度脱氮塔(300)相连;所述硫自养深度脱氮塔(300)与PAC混合系统(400)相连并在混合箱内部混合;所述混合箱与高效纤维滤池(500)相连。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污水厂尾水深度脱氮除磷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二沉池(100)和砂滤罐(200)之间设置有进水泵(101)。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污水厂尾水深度脱氮除磷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PAC混合系统(400)包括PAC药剂箱(401),所述PAC药剂箱(401)通过计量投加泵(402)与硫自养深度脱氮塔(300)的出液管相连通。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污水厂尾水深度脱氮除磷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砂滤罐(200)内部填装材料为石英砂。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一种污水厂尾水深度脱氮除磷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砂滤罐填料层分为截污层和承托层,其中截污层石英砂规格0.5-1.0mm,高度为700mm以上;承托层分为上下两层,上承托层石英砂规格1-2mm,装填高度为100-200mm,下承托层石英砂规格2-3mm,装填高度为150-200mm。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一种污水厂尾水深度脱氮除磷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砂滤罐正常运行时是上进下出,反洗的是下进上出,再通过排污阀将反洗的污水排出。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污水厂尾水深度脱氮除磷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硫自养深度脱氮塔(300)为圆柱形脱氮塔,内部填料包括承托层填料鹅卵石和砂石以及反应层填料硫磺;所述鹅卵石、砂石和硫磺填料的填充体积比为1:1:10-1:1:20之间。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污水厂尾水深度脱氮除磷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混合箱利用中间隔板分为两格,采用上进上出的方式运行,达到混合均匀的目的。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污水厂尾水深度脱氮除磷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高效纤维滤池(500)采用纤维束滤料作为滤料,其滤料单丝属微米级滤料;所述纤维束滤料是用联接件固定在滤池内设置的上、下滤板上的;其中下滤板固定,上滤板垂直可调,向下调时来增大滤层的密度,从而提高过滤出水水质,向上调时来降低滤层的密度,从而提高过滤出水流量;所述高效纤维滤池运行时,纤维束滤料在水流作用下被压缩到一定的密度实现高精度过滤;滤池反冲洗时,纤维束滤料在反洗水和空气作用下被放松,实现彻底清洗。

10.采用权利要求1-9任意一项所述一种污水厂尾水深度脱氮除磷的系统进行二沉池尾水处理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步骤一:利用进水泵(101)将二沉池(100)的尾水泵至砂滤罐(200)进行预处理过滤;步骤二:经砂滤罐(200)预处理的尾水进入硫自养深度脱氮塔(300)进行尾水深度脱氮处理;步骤三:经硫自养深度脱氮塔(300)处理后的尾水进入PAC混合箱,并通过计量投加泵(402)加入PAC;步骤四:加入PAC混合后的尾水进入高效纤维滤池(500)进行过滤除泥,达到除磷目的;所述步骤一中砂滤罐(200)设计滤速为8-12m/h,反清洗强度:9-15L/(S•m2),冲洗时间5-7分钟,进水水压大于0.4Mpa,反冲洗进水水压大于0.2Mpa;所述步骤二中硫自养深度脱氮塔(300)的脱氮负荷为0.2-0.5kgN/(m3•d);所述步骤三中PAC的投加量为10-20mg/L;所述步骤四中高效纤维滤池(500)滤速为15-25m/h。

发明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污水厂尾水深度脱氮除磷的系统及方法,此系统及方法能够用于污水中N、P的高效处理,进而提高了其处理效率,有效的降低了处理成本,而且运行维护方便。

为了实现上述的技术特征,本发明的目的是这样实现的:一种污水厂尾水深度脱氮除磷的系统,它包括二沉池,所述二沉池与砂滤罐相连;所述砂滤罐与硫自养深度脱氮塔相连;所述硫自养深度脱氮塔与PAC混合系统相连并在混合箱内部混合;所述混合箱与高效纤维滤池相连。

所述二沉池和砂滤罐之间设置有进水泵。

所述PAC混合系统包括PAC药剂箱,所述PAC药剂箱通过计量投加泵与硫自养深度脱氮塔的出液管相连通。

所述砂滤罐内部填装材料为石英砂。

所述砂滤罐填料层分为截污层和承托层,其中截污层石英砂规格0.5-1.0mm,高度为700mm以上;承托层分为上下两层,上承托层石英砂规格1-2mm,装填高度为100-200mm,下承托层石英砂规格2-3mm,装填高度为150-200mm。

所述砂滤罐正常运行时是上进下出,反洗的是下进上出,再通过排污阀将反洗的污水排出。

所述硫自养深度脱氮塔为圆柱形脱氮塔,内部填料包括承托层填料鹅卵石和砂石以及反应层填料硫磺;所述鹅卵石、砂石和硫磺填料的填充体积比为1:1:10-1:1:20之间。

所述混合箱利用中间隔板分为两格,采用上进上出的方式运行,达到混合均匀的目的。

所述高效纤维滤池采用纤维束滤料作为滤料,其滤料单丝属微米级滤料;所述纤维束滤料是用联接件固定在滤池内设置的上、下滤板上的;其中下滤板固定,上滤板垂直可调,向下调时来增大滤层的密度,从而提高过滤出水水质,向上调时来降低滤层的密度,从而提高过滤出水流量;所述高效纤维滤池运行时,纤维束滤料在水流作用下被压缩到一定的密度实现高精度过滤。滤池反冲洗时,纤维束滤料在反洗水和空气作用下被放松,实现彻底清洗。

采用一种污水厂尾水深度脱氮除磷的系统进行二沉池尾水处理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步骤一:利用进水泵将二沉池的尾水泵至砂滤罐进行预处理过滤;步骤二:经砂滤罐预处理的尾水进入硫自养深度脱氮塔进行尾水深度脱氮处理;步骤三:经硫自养深度脱氮塔处理后的尾水进入PAC混合箱,并通过计量投加泵加入PAC;步骤四:加入PAC混合后的尾水进入高效纤维滤池进行过滤除泥,达到除磷目的;所述步骤一中砂滤罐设计滤速为8-12m/h,反清洗强度:9-15L/(S•m2),冲洗时间5-7分钟,进水水压大于0.4Mpa,反冲洗进水水压大于0.2Mpa;所述步骤二中硫自养深度脱氮塔的脱氮负荷为0.2-0.5kgN/(m3•d);所述步骤三中PAC的投加量为10-20mg/L;所述步骤四中高效纤维滤池滤速为15-25m/h。

本发明有益效果:1、通过采用本发明的系统,其处理效率高、处理程度高。

2、通过采用本发明的系统处理速度快、占地面积小。

3、本发明系统建设周期短,建设期间不影响污水处理厂运行。

4、本发明系统投资少、运行成本较低。

5、本发明系统运行维护方便,维修费用低。

(发明人:陈彦霖;彭梦文;高菲;惠二青;周小国;淦方茂;张超)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