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高盐高COD农药废水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23-5-25 10:37:2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11.22

申请日:2022.07.26

分类号:C02F9/14(2006.01)I;C02F1/78(2006.01)N;C02F1/52(2006.01)N;C02F3/02(2006.01)N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高盐高COD农药废水处理方法,包含以下步骤:S1、将农药废水放入调节池,通入臭氧‑超微细气泡进行预处理;S2、预处理后的农药废水引入一沉池中,加入悬凝剂进行沉淀反应,上清液引入好氧池中;S3、向好氧池中通入空气、超微细泡沫和好氧微生物载体,进行好氧生物处理,反应后的上清液引入二沉池中;S4、向二沉池内通入臭氧‑超微细气泡进行二次处理,二次处理后的废水达标排出。本发明将超微细气泡技术引入传统农药废水处理工艺中,实现废水有效、高效和低成本的处理,可大幅减少药剂使用和污泥产生,缩短处理时间,提高处理效率,大幅降低处理成本,有效解决此类废水难处理的问题。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盐高COD农药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含以下步骤:S1、将农药废水放入调节池,通入臭氧-超微细气泡进行预处理;S2、预处理后的农药废水引入一沉池中,加入悬凝剂进行沉淀反应,上清液引入好氧池中;S3、向好氧池中通入空气、超微细泡沫和好氧微生物载体,进行好氧生物处理,反应后的上清液引入二沉池中;S4、向二沉池内通入臭氧-超微细气泡进行二次处理,二次处理后的废水达标排出。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盐高COD农药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S1中,通入的臭氧-超微细气泡为将臭氧接入超微细气泡发生器中产生,臭氧的通入量为每升农药废水0.2g/h-0.3g/h。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盐高COD农药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S2中,悬凝剂为聚合氯化铝、聚合硫酸铁、聚亚铁、聚合硫酸铝、聚丙烯酰胺中的任意一种或几种的混合。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盐高COD农药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S3中,好氧微生物载体为ACB活性炭纤维载体。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盐高COD农药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一沉池、好氧池、二沉池底部产生的污泥经管道汇入污泥池中,再压缩除水后外运,压缩滤液返回调节池进行循环处理。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盐高COD农药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好氧池底部的污泥部分返回好氧池中。

发明内容

为解决现有技术存在的上述问题,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高盐高COD农药废水处理方法,处理效率高、成本低廉。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高盐高COD农药废水处理方法,包含以下步骤:

S1、将农药废水放入调节池,通入臭氧-超微细气泡进行预处理;

S2、预处理后的农药废水引入一沉池中,加入悬凝剂进行沉淀反应,上清液引入好氧池中;

S3、向好氧池中通入空气、超微细泡沫和好氧微生物载体,进行好氧生物处理,反应后的上清液引入二沉池中;

S4、向二沉池内通入臭氧-超微细气泡进行二次处理,二次处理后的废水达标排出。

本发明的进一步改进在于:所述步骤S1中,通入的臭氧-超微细气泡为将臭氧接入超微细气泡发生器中产生,臭氧的通入量为每升农药废水0.2g/h-0.3g/h。

本发明的进一步改进在于:所述步骤S2中,悬凝剂为聚合氯化铝、聚合硫酸铁、聚亚铁、聚合硫酸铝、聚丙烯酰胺中的任意一种或几种的混合。

本发明的进一步改进在于:所述步骤S3中,好氧微生物载体为ACB活性炭纤维载体。

本发明的进一步改进在于:所述一沉池、好氧池、二沉池底部产生的污泥经管道汇入污泥池中,再压缩除水后外运,压缩滤液返回调节池进行循环处理。

本发明的进一步改进在于:所述好氧池底部的污泥部分返回好氧池中。

由于采用了上述技术方案,本发明取得的技术进步是: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盐高COD农药废水处理方法,将超微细气泡技术引入传统农药废水处理工艺中,实现废水有效、高效和低成本的处理,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减少环境负荷,实现环保、节能、安全、高效的目标。

本发明通过运用臭氧-超微细气泡在调节池内对高盐高COD农药废水预处理,提高废水B/C比,使难降解物质转变为易生化降解物质;同时在好氧池中添加超微细气泡,提高溶解氧并激活生物活性,大幅提升生化效率;对于生化后未达标的特殊废水,在二沉池中再次引入臭氧-超微细气泡,可进一步分解废水中COD、氨氮等物质,实现废水达标排放。

本发明的成功实施,可大幅减少药剂使用和污泥产生,缩短处理时间,提高处理效率,大幅降低处理成本,有效解决此类废水难处理的问题。

(发明人:施晨;翁伟超;朱荣麟;陈钰珺)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