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污水处理植物浮板氧化沟一体化设备

发布时间:2023-8-26 8:21:4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6.17

申请日:2022.03.17

分类号:C02F3/30(2006.01)I;C02F3/32(2006.01)I;C02F7/00(2006.01)I;C02F101/30(2006.01)N;C02F101/36(2006.01)N;C02F101/38(2006.01)N

摘要

一种污水处理的植物浮板氧化沟一体化装置及运行方法,包括抽水泵、进水池与植物浮板氧化沟,其特征在于,所述抽水泵与所述进水池连接;所述进水池与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连接;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安装有进水管、射流曝气机及植物浮板;所述进水管分别连接所述进水池与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设有多条沟道;所述射流曝气机与所述植物浮板分别安装于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的其中一条沟道;所述植物浮板上设有浮游植物;所述浮游植物用于去除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内的有机污染物;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内设有厌氧区及好氧区;所述厌氧区与所述好氧区分别设于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的其中一条沟道;本发明无需外加碳源,有效降低了费用及成本。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处理的植物浮板氧化沟一体化装置,包括抽水泵、进水池与植物浮板氧化沟,其特征在于,所述抽水泵与所述进水池连接;所述进水池与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连接;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安装有进水管、射流曝气机及植物浮板;所述进水管分别连接所述进水池与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设有多条沟道;所述射流曝气机与所述植物浮板分别安装于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的其中一条沟道;所述植物浮板上设有浮游植物;所述浮游植物用于去除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内的有机污染物;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内设有厌氧区及好氧区;所述厌氧区与所述好氧区分别设于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的其中一条沟道。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的植物浮板氧化沟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中间设有挡板,所述挡板将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分为两侧;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两侧均设有第一沟道、第二沟道及第三沟道;所述第一沟道、所述第二沟道及所述第三沟道之间设有挡板进行隔开。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的植物浮板氧化沟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的最外层为第一沟道,中间层为第二沟道,最内层为第三沟道;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两侧的第一沟道、第二沟道及第三沟道相同设置。

4.根据权利要求2或3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的植物浮板氧化沟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沟道、所述第二沟道及所述第三沟道之间相连通。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的植物浮板氧化沟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射流曝气机设于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的第一沟道内;所述第一沟道通过所述射流曝气机形成厌氧区及好氧区。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的植物浮板氧化沟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植物浮板设于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的第二沟道及第三沟道内;所述第二沟道及第三沟道的植物浮板均种植有所述浮游植物。

7.根据权利要求1或6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的植物浮板氧化沟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浮游植物为皇竹草植株。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的植物浮板氧化沟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管的形状呈“T”字型,形成三通管;所述进水管一端与所述进水池通过管道连接;所述进水管另外两端分别设于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左右两侧的第一沟道内。

9.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的植物浮板氧化沟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沟道与所述第二沟道之间设有回流孔;所述回流孔将所述第一沟道与所述第二沟道相连通;所述回流孔用于保证植物浮板氧化沟内的液体充分混合;所述第三沟道设有出水口;所述出水口用于排出处理后的污水。10.一种污水处理的植物浮板氧化沟一体化装置的运行方法,包括如下步骤:S1、通过抽水泵将农村污水抽入进水池内;S2、进水池通过进水管将农村污水排入植物浮板氧化沟中的第一沟道厌氧区内,充分混合搅拌,通过厌氧区的微生物去除混合液中的有机污染物;S3、混合液经推流作用由厌氧区进入好氧区,进一步去除混合液中的有机污染物;S4、混合液经好氧区处理后流向第二沟道和第三沟道,通过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产生氧气,在植物根系部形成微氧环境,进一步吸收有机污染物,并通过根系微生物对污染物进行降解;S5、混合液经第二沟道和第三沟道处理后进行沉淀,沉淀过程结束后,混合液通过出水口进行排出,完成污水处理。

发明内容

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污水处理的植物浮板氧化沟一体化装置及运行方法,可以有效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发明所采取的技术方案是:一种污水处理的植物浮板氧化沟一体化装置及运行方法,包括抽水泵、进水池与植物浮板氧化沟,其特征在于,所述抽水泵与所述进水池连接;所述进水池与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连接;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安装有进水管、射流曝气机及植物浮板;所述进水管分别连接所述进水池与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设有多条沟道;所述射流曝气机与所述植物浮板分别安装于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的其中一条沟道;所述植物浮板上设有浮游植物;所述浮游植物用于去除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内的有机污染物;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内设有厌氧区及好氧区;所述厌氧区与所述好氧区分别设于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的其中一条沟道。

优选地,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中间设有挡板,所述挡板将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分为两侧;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两侧均设有第一沟道、第二沟道及第三沟道;所述第一沟道、所述第二沟道及所述第三沟道之间设有挡板进行隔开。

优选地,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的最外层为第一沟道,中间层为第二沟道,最内层为第三沟道;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两侧的第一沟道、第二沟道及第三沟道相同设置。

优选地,所述第一沟道、所述第二沟道及所述第三沟道之间相连通。

优选地,所述射流曝气机设于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的第一沟道内;所述第一沟道通过所述射流曝气机形成厌氧区及好氧区。

优选地,所述植物浮板设于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的第二沟道及第三沟道内;所述第二沟道及第三沟道的植物浮板均种植有所述浮游植物。

优选地,所述浮游植物为皇竹草植株。

优选地,所述进水管的形状呈“T”字型,形成三通管;所述进水管一端与所述进水池通过管道连接;所述进水管另外两端分别设于所述植物浮板氧化沟左右两侧的第一沟道内。

优选地,所述第一沟道与所述第二沟道之间设有回流孔;所述回流孔将所述第一沟道与所述第二沟道相连通;所述回流孔用于保证植物浮板氧化沟内的液体充分混合;所述第三沟道设有出水口;所述出水口用于排出处理后的污水。

一种污水处理的植物浮板氧化沟一体化装置的运行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S1、通过抽水泵将农村污水抽入进水池内;

S2、进水池通过进水管将农村污水排入植物浮板氧化沟中的第一沟道厌氧区内,充分混合搅拌,通过厌氧区的微生物去除混合液中的有机污染物;

S3、混合液经推流作用由厌氧区进入好氧区,进一步去除混合液中的有机污染物;

S4、混合液经好氧区处理后流向第二沟道和第三沟道,通过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产生氧气,在植物根系部形成微氧环境,进一步吸收有机污染物,并通过根系微生物对污染物进行降解;

S5、混合液经第二沟道和第三沟道处理后进行沉淀,沉淀过程结束后,混合液通过出水口进行排出,完成污水处理。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污水处理的植物浮板氧化沟一体化装置及运行方法,具备以下优点:

1.本发明设置两个平行的厌氧区使整体具有更好的抗冲击负荷,提升了装置的稳定性;

2.本发明在传统氧化沟的基础上结合了植物浮岛技术,利用植物根系微生物作用可对进水中的磺胺甲嘧啶、三氯生及氮磷等污染物进一步去除,同时实现同步硝化反硝化过程,具有良好的脱氮除磷效果;

3.本发明采用浮游植物强化有机污染物的去除,氧化沟和植物浮板结合,丰富了微生物多样性;

4.本发明中的植物浮板中种植的皇竹草利用光合作用释放氧气,可对一体化装置中补充氧气,减少了曝气成本;

5.本发明无需外加碳源,且无需外回流,降低了泵抽吸出水和回流过程造成的费用;

6.植物浮板的设计,强化了磺胺甲嘧啶和三氯声的去除,且具有一定的美观效果;

7.氧化沟以间歇方式运行,一方面较传统推流式反应器,省去了二沉池,建设成本降低,另一方面有利于功能微生物的富集,强化系统的脱氮除磷效率。

(发明人:陶钧实;余伟达;丘锦荣;蔡倩怡;夏迪;林晓君)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