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医药化工废水零排放回用装置

发布时间:2023-8-26 8:16:3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8.30

申请日:2022.04.07

分类号:C02F9/14(2006.01)I;C02F11/122(2019.01)I;C02F103/34(2006.01)N;C02F101/18(2006.01)N

摘要

本申请涉及一种医药化工废水零排放回用系统,包括改良芬顿系统,改良芬顿系统的输出端依次连接有第一综合初沉池、中间提升池、蒸发器进水泵、蒸发器和综合调节池,综合调节池的输出端连接有生化进水泵,生化进水泵的输出端依次连接有水解酸化池、综合厌氧池、综合缺氧池、综合好氧池组、第二综合初沉池、生化处理池组和第三综合初沉池。本申请具有以下可预期的技术效果:可以根据每类废水的污染因子,先各自针对性的处理,经分开处理后,处理各自独特的污染因子,随后,在综合调节池处理工艺段,依次汇入混合,将各种废水混合在一起后,依次对共性的污染因子统一处理,一直处理到污水水质的理化指标达到纯水标准。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医药化工废水零排放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改良芬顿系统(101),A系统废水、B系统废水和含氰化物废水分别从不同的入口进入所述改良芬顿系统(101),A系统废水为含甲苯、甲醛、乙醇废水,B系统废水为含苯胺废水,所述改良芬顿系统(101)的输出端依次连接有第一综合初沉池(102)、中间提升池(103)、蒸发器进水泵(104)、蒸发器(105)和综合调节池(106),所述综合调节池(106)的输出端连接有生化进水泵(107),所述生化进水泵(107)的输出端依次连接有水解酸化池(108)、综合厌氧池(109)、综合缺氧池(110)、综合好氧池组(111)、第二综合初沉池(112)、生化处理池组(113)和第三综合初沉池(114);所述第一综合初沉池(102)、所述蒸发器(105)和所述第三综合初沉池(114)底部的排泥口通过污泥管连接至污泥储存池(115)中,所述污泥储存池(115)连接有污泥脱水单元(116);所述第三综合初沉池(114)的排水口通过废水管连接有末端排水单元(117);所述改良芬顿系统(101)包括依次布置的第一加药池(11)、第二加药池(12)、第三加药池(13)、第四加药池(14)和第五加药池(15),所述第一加药池(11)和所述第一综合初沉池(102)相连接,所述第五加药池(15)连接有A系统废水池(120),所述第三加药池(13)连接有B系统废水池(121),所述B系统废水池(121)远离所述第三加药池(13)的一侧连接有含氰化物废水池(122);所述生化处理池组(113)包括生化混凝池(131)和生化絮凝池(132),所述生化混凝池(131)和所述第二综合初沉池(112)相连接,所述生化絮凝池(132)和所述第三综合初沉池(114)相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医药化工废水零排放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综合好氧池组(111)包括第一综合好氧池(1111)和第二综合好氧池(1112),所述第一综合好氧池(1111)和所述综合缺氧池(110)相连接,所述第二综合好氧池(1112)和所述第二综合初沉池(112)相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医药化工废水零排放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末端排水单元(117)包括依次连接的综合清水池(171)、总排提升泵(172)、一体化RO回用装置(173)、最终测流池(174)和达标总排放池(175),所述综合清水池(171)与所述第三综合初沉池(114)相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医药化工废水零排放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A系统废水池(120)、所述B系统废水池(121)、所述含氰化物废水池(122)、所述第二加药池(12)、所述第三加药池(13)、所述第五加药池(15)、所述第一综合好氧池(1111)、所述第二综合好氧池(1112)、所述生化混凝池(131)和所述生化絮凝池(132)均连接有曝气系统(118)。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医药化工废水零排放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系统(118)包括位于各个池体内部的曝气管(181)、送气管道(182)和曝气鼓风机(183),所述送气管道(182)连接于所述曝气管(181)的顶部和所述曝气鼓风机(183)的出风口之间,所述曝气管(181)为倒T形状,且所述曝气管(181)的底部设置有多个朝上布置的出气口。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医药化工废水零排放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脱水单元(116)包括依次连接有污泥浓缩罐(161)和板框压滤机(162),所述污泥浓缩罐(161)和所述污泥储存池(115)相连接。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医药化工废水零排放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综合初沉池(102)和所述第三综合初沉池(114)内设置有搅拌单元(119)。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医药化工废水零排放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搅拌单元(119)包括安装架(191)、搅拌电机(192)和搅拌桨(193),所述安装架(191)位于池体内部安装,所述搅拌电机(192)安装于所述安装架(191)的顶部中间位置处,所述搅拌电机(192)的输出轴朝下布置且和所述搅拌桨(193)相连接。

发明内容

本申请提供一种医药化工废水零排放回用系统,以改善以下技术问题:目前在处理医药化工废水时,一般都是需要分开将以上三类废水先进行分开收集,然后进行单独处理,这个过程十分复杂,而且需要三套不同的处理系统才可以完成,成本比较大,效率也不高,同时还可能存在处理不达标的问题。

本申请提供一种医药化工废水零排放回用系统,采用如下的技术方案:

一种医药化工废水零排放回用系统,包括改良芬顿系统,A系统废水、B系统废水和含氰化物废水分别从不同的入口进入所述改良芬顿系统,所述改良芬顿系统的输出端依次连接有第一综合初沉池、中间提升池、蒸发器进水泵、蒸发器和综合调节池,所述综合调节池的输出端连接有生化进水泵,所述生化进水泵的输出端依次连接有水解酸化池、综合厌氧池、综合缺氧池、综合好氧池组、第二综合初沉池、生化处理池组和第三综合初沉池;

所述第一综合初沉池、所述蒸发器和所述第三综合初沉池底部的排泥口通过污泥管连接至污泥储存池中,所述污泥储存池连接有污泥脱水单元;

所述第三综合初沉池的排水口通过废水管连接有末端排水单元。

可选的,所述改良芬顿系统包括依次布置的第一加药池、第二加药池、第三加药池、第四加药池和第五加药池,所述第一加药池和所述第一综合初沉池相连接,所述第五加药池连接有A系统废水池,所述第三加药池连接有B系统废水池,所述B系统废水池远离所述第三加药池的一侧连接有含氰化物废水池。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通过设计多个加药池,以便分开处理A系统废水、B系统废水和含氰化物废水,相互之间互不干涉,但是又会共用大部分基础设施,成本造价更低。

可选的,所述综合好氧池组包括第一综合好氧池和第二综合好氧池,所述第一综合好氧池和所述综合缺氧池相连接,所述第二综合好氧池和所述第二综合初沉池相连接。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第一综合好氧池和第二综合好氧池分开设计,好氧反应会更加彻底,对废水的处理效果更好。

可选的,所述末端排水单元包括依次连接的综合清水池、总排提升泵、一体化RO回用装置、最终测流池和达标总排放池,所述综合清水池与所述第三综合初沉池相连接。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一体化RO回用装置起净化和过滤作用,可以将排出水中的大分子团、胶体、细微泥沙等杂质进行滤除,达到净化水的目的,进而总体排出的水更加干净无害。

可选的,所述生化处理池组包括生化混凝池和生化絮凝池,所述生化混凝池和所述第二综合初沉池,所述生化絮凝池和所述第三综合初沉池相连接。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生化混凝池和生化絮凝池分开设计,生化反应会更加彻底,对废水的处理效果更好。

可选的,所述A系统废水池、所述B系统废水池、所述含氰化物废水池、所述第二加药池、所述第三加药池、所述第五加药池、所述第一综合好氧池、所述第二综合好氧池、所述生化混凝池和所述生化絮凝池均连接有曝气系统。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曝气系统可以搅动对应池体内的液体,进而有利于废水在各个池体与对应的药物充分反应处理。

可选的,所述曝气系统包括位于各个池体内部的曝气管、送气管道和曝气鼓风机,所述送气管道连接于所述曝气管的顶部和所述曝气鼓风机的出风口之间,所述曝气管为倒T形状,且所述曝气管的底部设置有多个朝上布置的出气口。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上述设计的曝气系统,可以精准的将高压气流输送至每一个对应的池体内部,而且气体基本都会从池体的底部均匀排出,曝气效果更好。

可选的,所述污泥脱水单元包括依次连接有污泥浓缩罐和板框压滤机,所述污泥浓缩罐和所述污泥储存池相连接。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污泥浓缩罐和板框压滤机可以将处理得到的污泥充分固液分离,最终形成泥饼,方便运输和处理。

可选的,所述第一综合初沉池和所述第三综合初沉池内设置有搅拌单元。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搅拌单元可以将污水内的固体充分搅散,以便细小的固体充分沉淀为污泥,方便污泥集中排出。

可选的,所述搅拌单元包括安装架、搅拌电机和搅拌桨,所述安装架位于池体内部安装,所述搅拌电机安装于所述安装架的顶部中间位置处,所述搅拌电机的输出轴朝下布置且和所述搅拌桨相连接。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上述设计的搅拌单元,结构稳定,运行时不易晃动,而且组装检修比较方便。

综上所述,本申请包括以下至少一种有益技术效果:

1.针对A系统废水、B系统废水和含氰化物废水,可以根据每类废水的污染因子,先各自针对性的处理,经分开处理后,处理各自独特的污染因子,随后,在综合调节池处理工艺段,依次汇入混合,将各种废水混合在一起后,依次对共性的污染因子统一处理,一直处理到污水水质的理化指标达到纯水标准,然后进入车间回用,整个系统的污染因子浓缩成污泥,进入污泥无害化处理;

2.满足了环保监管部门要求的排放标准和生产要求,确保达标排放,尽最大可能降低改造成本和运行成本,可以尽最大可能利用旧有环保设施,避免本次改造新投入的设备出现二次浪费。

(发明人:胡宏明;魏彬彬)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