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化学镀镍废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3-8-23 11:21:2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7.22

申请日:2022.04.18

分类号:C02F9/04(2006.01)I;C02F101/16(2006.01)N;C02F101/10(2006.01)N;C02F101/20(2006.01)N;C02F103/16(2006.01)N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化学镀镍废水的处理方法,本发明中采用碱性吹脱法破络螯合沉淀技术+次亚磷氧化均相共沉淀技术对含氨水络合剂的镀镍废水进行处理,首先利用氢氧化钠调节废水的pH值在12以上将废水中的氨水转换成游离氨的形态,并对调节好的废水进行吹脱曝气,将废水中的氨吹脱出来,当废水氨氮经吹脱去除大部分后(氨氮≤50mg/L),此时取废水进行沉淀即可达到氢氧化镍的沉淀物;但此时废水中的次磷酸盐依然无法取出,因此再进行次氯酸钠氧化法,将次磷氧化成正磷酸盐,而后加入鳌合能力较强的石灰、亚铁进行混凝,使得大分子杂质形成较好的胶团,达到良好的沉淀效果,出水镍、磷即可达标排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化学镀镍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该方法包括如下步骤:(1)将镀镍废水提升至pH调节池内,使用液碱调节镀镍废水的pH值在12.0-14.0,对镀镍废水中的络合镍进行破络处理,将废水中的氨水转换成游离氨的形态,使镍络合脱稳;(2)向调节好pH值的镀镍废水中通入空气,曝气吹脱,将废水中的氨吹脱出来,至废水中氨氮浓度小于或等于50mg/L时停止,同时对吹脱的废气收集处理;(3)将步骤(2)脱氨后的废水静置沉淀,将其上清液转移至氧化槽内,加入次氯酸钠作为强氧化剂,将废水中所含次亚磷酸根、亚磷酸根氧化形成正磷酸盐,将处理后的废水转移至混凝槽内,控制出水的氨氮指标在20mg/L以下;(4)使用石灰、亚铁离子对步骤(3)处理后的镀镍废水进行混凝处理,使正磷酸盐形成磷酸铁沉降,去除总磷,同时将废水中残留的镍离子氧化形成氧化垢沉淀,将上清液转移至絮凝槽内;(5)向步骤(4)处理后的废水中加入絮凝剂PAM,并将混合后的废水转移至斜管沉淀池内,沉降去除废水中的亚铁离子和悬浮物,并将镍离子浓度<0.1mg/L的上清液直接排放。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化学镀镍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1)中液碱浓度在30%-42%。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化学镀镍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2)曝气吹脱条件具体如下:废水预热至35-80℃,曝气4-10h,同时调节空气流速为气液体积比550-650,吹脱的同时调节体系pH值为10-12。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化学镀镍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2)曝气吹脱条件:气水比10:1,有效水深深度为4.5m,HTR:10-12h。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化学镀镍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3)中次氯酸钠使用量:(2-4)%(次氯酸钠含量为13%浓度)/吨水。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化学镀镍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3)中次氯酸钠使用量:3%(次氯酸钠含量为13%浓度)/吨水。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化学镀镍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4)中石灰的添加量为:100-150mg/L;亚铁离子的添加量为:75-95mg/L,调控废水中pH为8.5-9.5。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化学镀镍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5)排放的上清液中TP浓度低于1mg/L、Cu离子浓度低于0.5mg/L。

发明内容

针对上述背景技术中的问题,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化学镀镍废水的处理方法。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化学镀镍废水的处理方法,该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1)将镀镍废水提升至pH调节池内,使用液碱调节镀镍废水的pH值在12.0-14.0,对镀镍废水中的络合镍进行破络处理,将废水中的氨水转换成游离氨的形态,使镍络合脱稳;

(2)向调节好pH值的镀镍废水中通入空气,曝气吹脱,将废水中的氨吹脱出来,至废水中氨氮浓度小于或等于50mg/L时停止,同时对吹脱的废气收集处理;

(3)将步骤(2)脱氨后的废水静置沉淀,将其上清液转移至氧化槽内,加入次氯酸钠作为强氧化剂,将废水中所含次亚磷酸根、亚磷酸根氧化形成正磷酸盐,将处理后的废水转移至混凝槽内,控制出水的氨氮指标在20mg/L以下;

(4)使用石灰、亚铁离子对步骤(3)处理后的镀镍废水进行混凝处理,使正磷酸盐形成磷酸铁沉降,去除总磷,同时将废水中残留的镍离子氧化形成氧化垢沉淀,将上清液转移至絮凝槽内;

(5)向步骤(4)处理后的废水中加入絮凝剂PAM,并将混合后的废水转移至斜管沉淀池内,沉降去除废水中的亚铁离子和悬浮物,并将镍离子浓度<0.1mg/L的上清液直接排放。

进一步地,所述步骤(1)中液碱浓度在30%-42%。

进一步地,所述步骤(2)曝气吹脱条件具体如下:废水预热至35-80℃,曝气4-10h,同时调节空气流速为气液体积比550-650,吹脱的同时调节体系pH值为10-12。

进一步地,所述步骤(2)曝气吹脱条件:气水比10:1,有效水深深度为4.5m,HTR:10-12h。

进一步地,所述步骤(3)中次氯酸钠使用量:(2-4)%(次氯酸钠含量为13%浓度)/吨水。

更进一步地,所述步骤(3)中次氯酸钠使用量:3%(次氯酸钠含量为13%浓度)/吨水。

进一步地,所述步骤(4)中石灰的添加量为:100-150mg/L;亚铁离子的添加量为:75-95mg/L,调控废水中pH为8.5-9.5。

进一步地,所述步骤(5)排放的上清液中TP浓度低于1mg/L、Cu离子浓度低于0.5mg/L。

本发明的技术原理:

在处理含氨水的化镍废水工艺包中,氨水极易和重金属镍形成络合态氨镍。因此,碱性吹脱法是该工艺破络的关键。

碱性吹脱法的基本原理是气液相平衡和传质速度理论。废水中的NH3-N通常以铵离子(NH4+)和游离氨(NH3)的状态把持平衡而存在的:

9.jpg

当pH为中性时,NH3-N主要以铵离子(NH4+)形式存在,当pH值为碱性,NH3-N主要以游离氨(NH3)状态存在。吹脱法是在废水中加入碱,调节pH值至碱性,先将废水中的NH4+转化为NH3,然后通入蒸汽或空气进行解吸,将废水中的NH3转化为气相,从而将NH3-N从水中去除。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如下优点:

本发明中采用碱性吹脱法破络螯合沉淀技术+次亚磷氧化均相共沉淀技术对含氨水络合剂的镀镍废水进行处理,首先利用氢氧化钠调节废水的pH值在12以上将废水中的氨水转换成游离氨的形态,并对调节好的废水进行吹脱曝气,将废水中的氨吹脱出来,当废水氨氮经吹脱去除大部分后(氨氮≤50mg/L),此时取废水进行沉淀即可达到氢氧化镍的沉淀物;但此时废水中的次磷酸盐依然无法取出,因此再进行次氯酸钠氧化法,将次磷氧化成正磷酸盐,而后加入鳌合能力较强的石灰、亚铁进行混凝,使得大分子杂质形成较好的胶团,达到良好的沉淀效果,出水镍、磷即可达标排放。

(发明人:丁希俊;陈剑;王海恩;王震)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