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污水硝化反硝化生物脱氮反应器

发布时间:2023-8-22 10:12:3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5.24

申请日:2022.03.02

分类号:C02F3/00(2006.01)I;C02F3/30(2006.01)I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污水硝化反硝化生物脱氮反应器及其使用方法,包括生物脱氮反应器本体和隔板,所述隔板将生物脱氮反应器本体分隔为上开放与下密封的两个腔体;所述下密封腔体设置为反硝化池,所述上开放腔体设置为硝化池。该发明硝化反硝化两个池体是在高度上进行布置,占地较小;两个池体上下连通,池体间液体流动需要的水力损失小,节省了运行成本;由于反硝化布置在硝化池的下部,反硝化池的液体基本无接触空气的表面,避免了反硝化池因混合流动造成表面带入大量溶解氧的缺点,提高反硝化效率。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硝化反硝化生物脱氮反应器,其特征在于:包括生物脱氮反应器本体(1)和隔板(3),所述隔板(3)在生物脱氮反应器本体(1)内水平设置、将生物脱氮反应器本体(1)分隔为上开放与下密封的两个腔体;所述下密封腔体设置为反硝化池(2),所述上开放腔体设置为硝化池(4),所述反硝化池(2)通过反硝化池出水管(5)与硝化池(4)连通,所述反硝化池(2)与硝化池(4)之间还设置有硝化池回流管(6)。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硝化反硝化生物脱氮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反硝化池出水管(5)中安装有用于提升出水的气提装置(11)。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硝化反硝化生物脱氮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反硝化池(2)的污水进入点与硝化池回流管(6)相连通。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硝化反硝化生物脱氮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反硝化池(2)内还安装有搅拌装置(12)。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硝化反硝化生物脱氮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硝化池(4)内设置有用于出水到后续工艺的出水装置(8),且出水装置(8)为MBR膜组件。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硝化反硝化生物脱氮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硝化池(4)内安装有用于补充维持溶解氧的充氧装置(7)。

7.基于权利要求1—6任一项所述的一种污水硝化反硝化生物脱氮反应器的使用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步骤(A)、设备安装后,首先用清水充满反硝化池(2)和硝化池(4),然后硝化池(4)打开曝气系统,接着往硝化池(4)内投加生物菌种并进入污水进行污泥驯化;步骤(B)、污泥驯化完成后,污水进入反硝化池(2),反硝化池(2)内的微生物在很低的溶解氧条件下利用污水中的有机物对硝化池(4)回流的硝化液中的硝态氮进行反硝化反应,把硝态氮还原为氮气;步骤(C)、脱氮后的污水由反硝化池出水管(5)进入硝化池(4),在硝化池(4)内污水中的氨氮被微生物中硝化菌氧化为硝态氮;硝化池(4)内的充氧装置(7)提供硝化菌硝化作用必要的溶解氧,在氧气充足的条件下,氨氮(NH3)被硝化菌转化为亚硝酸盐和硝酸盐;步骤(D)、在反硝化池(2)出水口中安装用来控制硝化池(4)回流到反硝化池(2)流量的气提装置(11);步骤(E)、安装气提装置(11)后,在气提装置(11)的作用下,硝化池(4)内的混合液通过硝化池回流管(6)回流到反硝化池(2),该混合液为反硝化池(2)提供硝态氮;步骤(F)、污水在反硝化池(2)与硝化池(4)两个池体内循环流动,使污水反复经过反硝化及硝化过程;步骤(G)、最后,检测污水中的氨氮和总氮的含量,直至达到污水处理本阶段的要求,通过MBR膜进行出水。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污水硝化反硝化生物脱氮反应器及其使用方法,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占地大、池容积利用率低,投资大、运行成本高、硝化效果差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污水硝化反硝化生物脱氮反应器及其使用方法,包括生物脱氮反应器本体和隔板,所述隔板在生物脱氮反应器本体内水平设置、将生物脱氮反应器本体分隔为上开放与下密封的两个腔体;

所述下密封腔体设置为反硝化池,所述上开放腔体设置为硝化池,所述反硝化池通过反硝化池出水管与硝化池连通,所述反硝化池与硝化池之间还设置有硝化池回流管。

优选的,所述反硝化池出水管中安装有用于提升出水的气提装置。

优选的,所述反硝化池的污水进入点与硝化池回流管相连通。

优选的,所述反硝化池内还安装有搅拌装置。

优选的,所述硝化池内设置有用于出水到后续工艺的出水装置,且出水装置为MBR膜组件。

优选的,所述硝化池内安装有用于补充维持溶解氧的充氧装置。

一种污水硝化反硝化生物脱氮反应器的使用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A)、设备安装后,首先用清水充满反硝化池和硝化池,然后硝化池打开曝气系统,接着往硝化池内投加生物菌种并进入污水进行污泥驯化;

步骤(B)、污泥驯化完成后,污水进入反硝化池,反硝化池内的微生物在很低的溶解氧条件下利用污水中的有机物对硝化池回流的硝化液中的硝态氮进行反硝化反应,把硝态氮还原为氮气;

步骤(C)、脱氮后的污水由反硝化池出水管进入硝化池,在硝化池内污水中的氨氮被微生物中硝化菌氧化为硝态氮;硝化池内的充氧装置提供硝化菌硝化作用必要的溶解氧,在氧气充足的条件下,氨氮(NH)被硝化菌转化为亚硝酸盐和硝酸盐;

步骤(D)、在反硝化池出水口中安装用来控制硝化池回流到反硝化池流量的气提装置;

步骤(E)、安装气提装置后,在气提装置的作用下,硝化池内的混合液通过硝化池回流管回流到反硝化池,该混合液为反硝化池提供硝态氮;

步骤(F)、污水在反硝化池与硝化池两个池体内循环流动,使污水反复经过反硝化及硝化过程;

步骤(G)、最后,检测污水中的氨氮和总氮的含量,直至达到污水处理本阶段的要求,通过MBR膜进行出水。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优点与好处:

本发明硝化反硝化两个池体是在高度上进行布置,占地较小;两个池体上下连通,池体间液体流动需要的水力损失小,节省了运行成本;由于反硝化池布置在硝化池的下部,反硝化池的液体基本无接触空气的表面,避免了反硝化池因混合流动造成表面带入大量溶解氧的缺点,提高反硝化效率。

(发明人:侯双成;陈文德;周婷婷)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