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制药废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3-8-21 15:11:1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8.09

申请日:2022.06.15

分类号:C02F9/14(2006.01)I;C02F11/12(2019.01)I;C02F11/121(2019.01)I;C02F101/30(2006.01)N;C02F101/36(2006.01)N;C02F103/34(2006.01)N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制药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首先对高浓度的二氯甲烷废水与高盐废水进行预处理;将预处理后的废水通过泵体依次输送至隔油池、调节池A内;将所述步骤二处理后的废水通过泵体输送至气浮池,除去废水中的悬浮物后在通入高级氧化池对废水进行氧化;将低浓度的废水与经过氧化后的废水通入初沉池内进行初步沉淀;将生活废水与步骤四过程中经过初步沉淀的废水一同排放到调配池中;依次排入一段A/O池、二段A/O池。本发明通过不同阶段对高浓度二氯甲烷废水、高盐废水、低浓度废水以及生活污水进行分质处理,再将其整流为统一的综合废水通过统一处理工艺线进行后续的处理,简化了不同废水的不同工艺处理过程。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制药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步骤一:首先对高浓度的二氯甲烷废水与高盐废水进行预处理;步骤二:将预处理后的废水通过泵体依次输送至隔油池、调节池A内,去除废水中的可浮性油类物质,同时通过调节池A内的曝气搅拌系统对废水进行曝气搅拌,防止水中的细小悬浮物沉淀池底;步骤三:将所述步骤二处理后的废水通过泵体输送至气浮池,除去废水中的悬浮物后在通入高级氧化池对废水进行氧化;步骤四:将低浓度的废水与步骤三过程中经过氧化后的废水通入初沉池内进行初步沉淀;步骤五:将生活废水与步骤四过程中经过初步沉淀的废水一同排放到调配池中,根据处理量调节进出水量,调配池调出的废水进一步的进入水解酸化池进行水解酸化处理;步骤六:经过步骤五处理后的废水依次排入一段A/O池、二段A/O池,在缺氧-好氧的交替环境下,完成对微生物菌种的筛选和优化以及对废水中有机物的分解;步骤七:将经过步骤六处理后的污水依次经过混凝反应池、混凝沉淀池、监测水池,符合标准后,最终通入排放水池并排出。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制药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二过程中,还可依次往隔油池、调节池A中引入喷淋塔处理废气产生的废水与预处理后的废水混合进行综合处理;所述步骤三过程中,废水进行氧化的具体方式为:往高级氧化池内添加H2O2氧化剂与Fenton药剂,两者相互反应产生氢氧自由基与废水中的有机物进行氨氮反应。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制药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四过程中,低浓度废水在进入初沉池前,先排放至调节池B内进行暂存,然后通过调节池B来调配低浓度废水进入初沉池的流量。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制药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六过程中,在一段A/O池和二段A/O池、二段A/O池与混凝反应池之间分别设置中沉池、二沉池,并通过中沉池与二沉池进行泥水的分离。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制药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中沉池、二沉池中排出的污泥,再次经过污泥浓缩与污泥脱水两次步骤处理。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制药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一过程中的预处理方式为:通过大孔树脂吸附高浓度的二氯甲烷废水中的二氯甲烷等有机物,同时将含有大量的钠盐、钾盐的高盐废水通过三效蒸发析盐装置实现盐水分离。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制药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五过程中,在水解酸化池内设置污泥床,并使得废水进入池内后,由下而上通过污泥床。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制药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七过程中,抽取监测水池内样本,测量水中的二氧甲烷、总磷的含量,满足排放标准后,即可通入排放水池进行定时定量排放。

发明内容

本部分的目的在于概述本发明的实施例的一些方面以及简要介绍一些较佳实施例。在本部分以及本申请的说明书摘要和发明名称中可能会做些简化或省略以避免使本部分、说明书摘要和发明名称的目的模糊,而这种简化或省略不能用于限制本发明的范围。

鉴于上述现有一种制药废水处理工艺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本发明。

因此,本发明目的是提供一种制药废水处理工艺,其为了对不同类型的废水进行整合处理。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制药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一:首先对高浓度的二氯甲烷废水与高盐废水进行预处理;

步骤二:将预处理后的废水通过泵体依次输送至隔油池、调节池A内,去除废水中的可浮性油类物质,同时通过调节池A内的曝气搅拌系统对废水进行曝气搅拌,防止水中的细小悬浮物沉淀池底;

步骤三:将所述步骤二处理后的废水通过泵体输送至气浮池,除去废水中的悬浮物后在通入高级氧化池对废水进行氧化;

步骤四:将低浓度的废水与步骤三过程中经过氧化后的废水通入沉淀池内进行初步沉淀;

步骤五:将生活废水与步骤四过程中经过初步沉淀的废水一同排放到调配池中,根据处理量调节进出水量,调配池调出的废水进一步的进入水解酸化池进行水解酸化处理;

步骤六:经过步骤五处理后的废水依次排入一段A/O池、二段A/O池,在缺氧-好氧的交替环境下,完成对微生物菌种的筛选和优化以及对废水中有机物的分解;

步骤七:将经过步骤六处理后的污水依次经过混凝反应池、混凝沉淀池、监测水池,符合标准后,最终通入排放水池并排出。

作为本发明所述一种制药废水处理工艺的一种优选方案,其中:所述步骤二过程中,还可依次往隔油池、调节池A中引入喷淋塔处理废气产生的废水与预处理后的废水混合进行综合处理;所述步骤三过程中,废水进行氧化的具体方式为:往高级氧化池内添加H2O2氧化剂与Fenton药剂,两者相互反应产生氢氧自由基与废水中的有机物进行氨氮反应。

作为本发明所述一种制药废水处理工艺的一种优选方案,其中:所述步骤四过程中,低浓度废水在进入初沉池前,先排放至调节池B内进行暂存,然后通过调节池B来调配低浓度废水进入初沉池的流量。

作为本发明所述一种制药废水处理工艺的一种优选方案,其中:所述步骤六过程中,在一段A/O池和二段A/O池、二段A/O池与混凝反应池之间分别设置中沉池、二沉池,并通过中沉池与二沉池进行泥水的分离。

作为本发明所述一种制药废水处理工艺的一种优选方案,其中:所述中沉池、二沉池中排出的污泥,再次经过污泥浓缩与污泥脱水两次步骤处理。

作为本发明所述一种制药废水处理工艺的一种优选方案,其中:所述步骤一过程中的预处理方式为:通过大孔树脂吸附高浓度的二氯甲烷废水中的二氯甲烷等有机物,同时将含有大量的钠盐、钾盐的高盐废水通过三效蒸发析盐装置实现盐水分离。

作为本发明所述一种制药废水处理工艺的一种优选方案,其中:所述步骤五过程中,在水解酸化池内设置污泥床,并使得废水进入池内后,由下而上通过污泥床。

作为本发明所述一种制药废水处理工艺的一种优选方案,其中:所述步骤七过程中,抽取监测水池内样本,测量水中的二氧甲烷、总磷的含量,满足排放标准后,即可通入排放水池进行定时定量排放。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本发明在不同阶段对高浓度二氯甲烷废水、高盐废水、低浓度废水以及生活污水进行分类收集,分质处理,在经过初步的预处理后,再将其整流为统一的综合废水通过统一处理工艺线进行后续的处理,从而大大简化了不同废水的不同工艺处理过程,提高了污水的处理效率,大大降低了设备成本,减少了人力与时间管理成本的投入。

(发明人:王婷;朱晓禹;王政委;董斌)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