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废水深度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3-8-18 10:03:4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10.11

申请日:2022.07.14

分类号:C02F9/06(2006.01)I;C02F101/20(2006.01)N;C02F103/34(2006.01)N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废水深度处理工艺及其系统,包括以下步骤:S1,去除大颗粒悬浮物;S2,过滤无法下沉的细悬浮颗粒;S3,吸附COD;S4,反洗。采用PAC混凝剂、DTC重捕剂和珍珠岩混合加入的方式,充分利用了混凝和重捕反应,同时利用珍珠岩作为初始反应载体,使反应效果叠加,在反应场中同时具有压缩双电层、吸附电中和、吸附架桥、网捕作用,去除废水中大颗粒悬浮物,之后通过滤珠室过滤,过滤细悬浮颗粒,从而去除水中的浊度,之后通过离子交换室吸附水中的COD,使得废水中的COD达到降低100mg/L的功能,从而出水确保重金属及COD都能达到提标要求。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废水深度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S1,去除大颗粒悬浮物,将芯片封测废水先经过原有污水站处理,之后将处理过的废水中混合投入珍珠盐、PAC、少量DTC,使得废水在滤珠一步净水器(1)内进行混凝和重捕反应,去除废水中大颗粒悬浮物,初步去除水中的浊度;S2,过滤无法下沉的细悬浮颗粒,将经过步骤S1去除大颗粒悬浮物后的废水通过滤珠一步净水器(1)中的滤珠室过滤,过滤细悬浮颗粒,进一步去除水中的浊度;S3,吸附COD,将经过步骤S2过滤无法下沉的细悬浮颗粒的废水通过滤珠一步净水器(1)中的离子交换室,吸附水中COD,出水确保重金属及COD都能达到提标要求,将达标后的废水输送至达标水箱;S4,反洗,根据压差对滤珠一步净水器(1)进行反洗,从达标水箱内通过反洗泵抽水部分水至滤珠一步净水器(1)内,对滤珠一步净水器(1)内部进行反洗,反洗后的水循环至排放前水池,之后重复S1至S3的步骤进行过滤。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废水深度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S1步骤中产生的大颗粒悬浮物通过定时排泥的方式,从滤珠一步净水器(1)的底部排出。

3.一种废水深度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有依次连接的提升泵、混合器、滤珠一步净水器(1)、达标水箱,所述滤珠一步净水器(1)与所述达标水箱之间还设有反洗泵。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废水深度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滤珠一步净水器(1)包括有壳体(11)、所述壳体(11)自下而上分为混凝重捕反应区(12)、滤珠过滤层(13)、离子交换层(14),所述壳体(11)位于混凝重捕反应区(12)的区域设有进水口(111),所述壳体(11)位于所述离子交换层(14)上方的位置处设有出水口(112),所述壳体(11)的底部设有排泥口(113),所述壳体(11)的顶部设有反洗口(114)。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废水深度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滤珠过滤层(13)内填充490-510mm泡沫滤珠,泡沫滤珠是由聚苯乙烯树脂颗料加入石油液化气经高温两次发泡制成的白色球状滤料,发泡程度为原料颗粒的40倍以上。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废水深度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离子交换层(14)采用大孔离子吸附树脂。

7.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废水深度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混凝重捕反应区(12)内设有L型进水管(15),所述L型进水管(15)由横管(151)与竖管(152)组成,所述横管(151)与所述进水口(111)连接,所述竖管(152)的出水口朝上。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废水深度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竖管(152)的顶部设有挡罩(16),所述挡罩(16)包括有自下而上直径依次缩小的圆锥台罩体(161),所述圆锥台罩体(161)的底部中心设有固定环(162),所述固定环(162)与圆锥台罩体(161)之间设有固定柱(163),所述固定柱(163)沿着所述固定环(162)的圆周方向上阵列分布有四个,相邻两个固定柱(163)之间成型有通水孔(164)。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废水深度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圆锥台罩体(161)的内侧壁上设有截面呈齿状的降速筒(165)。

10.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废水深度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竖管(152)的外侧壁上套设固定有安装环(153),所述安装环(153)的上表面至下表面开设有异型安装孔(154),所述异型安装孔(154呈圆周均布在安装环(153)上,所述固定环(162)的底部设有与所述异型安装孔(154)相对应的安装螺栓(166),所述异性安装孔(154)包括有第一孔(155)与第二孔(156),所述第一孔(155)的直径大于所述第二孔(156)的直径,所述第一孔(155)与第二孔(156)并列布置且所述第一孔(155)与第二孔(156)的侧面相连通,所述安装螺栓(166)的头部直径小于第一孔(155)的直径且大于第二孔(156)的直径,所述安装螺栓(166)的螺杆部直径小于第二孔(156)的直径。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为了解决背景技术中的问题,提供一种废水深度处理工艺及其系统。

本发明的上述技术目的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得以实现的:一种废水深度处理工艺,包括以下步骤:S1,去除大颗粒悬浮物,将芯片封测废水先经过原有污水站处理,原有污水站处理后的水,最后排放在排放前水池中,之后将处理过的废水中混合投入珍珠盐、PAC、少量DTC,使得废水在滤珠一步净水器内进行混凝和重捕反应,去除废水中大颗粒悬浮物,初步去除水中的浊度;S2,过滤无法下沉的细悬浮颗粒,将经过步骤S1去除大颗粒悬浮物后的废水通过滤珠一步净水器中的滤珠室过滤,过滤无法下沉的细悬浮颗粒,进一步去除水中的浊度;S3,吸附COD,将经过步骤S2过滤无法下沉的细悬浮颗粒的废水通过滤珠一步净水器中的离子交换室,吸附水中COD,出水确保重金属及COD都能达到提标要求,将达标后的废水输送至达标水箱;S4,反洗,根据压差对滤珠一步净水器进行反洗,从达标水箱内通过反洗泵抽水部分水至滤珠一步净水器内,对滤珠一步净水器内部进行反洗,反洗后的水循环至排放前水池,之后重复S1至S3的步骤进行过滤。

S1步骤中产生的大颗粒悬浮物通过定时排泥的方式,从滤珠一步净水器的底部排出。

本发明压缩双电层是指向废水中投加电解质,降低胶体的电位,使胶体颗粒相互积聚沉降;吸附电中和是指胶粒表面不同电荷相互部分或全部中和,从而降低了胶粒间的排斥力,从而去除胶粒;吸附架桥作用是指三价的离子或高分子絮凝剂溶于水后,会形成线性的高分子聚合物,线性结构的高分子聚合物可以吸附相聚较远的胶粒,进而形成粗大的絮凝体得以沉降;网捕作用是指向水中投加金属离子化学药剂会有大量沉淀产生,沉淀物在沉降的过程中会吸附和网捕水中胶粒,与其同时沉降。

一种废水深度处理系统,包括有依次连接的提升泵、混合器、滤珠一步净水器、达标水箱,所述滤珠一步净水器与所述达标水箱之间还设有反洗泵,所述滤珠一步净水器包括有壳体、所述壳体自下而上分为混凝重捕反应区、滤珠过滤层、离子交换层,所述壳体位于混凝重捕反应区的区域设有进水口,所述壳体位于所述离子交换层上方的位置处设有出水口,所述壳体的底部设有排泥口,所述壳体的顶部设有反洗口。

通过提升泵将需要处理的废水经过混合器与珍珠盐、PAC、少量DTC混合,之后一起进入至滤珠一步净水器进行处理,处理后的水排放在至达标水箱,使得处理后水中的重金属及COD达到新的标准要求,从而符合排放。

通过反水泵从达标水箱内抽部分水至滤珠一步净水器内,对滤珠一步净水器内部的离子交换层和滤珠过滤层进行清洗,反洗后的水通过排泥口排放至排放前水池,之后重新进行深度处理,更加的环保。

优选地,所述滤珠过滤层内填充490-510mm泡沫滤珠,泡沫滤珠是由聚苯乙烯树脂颗料加入石油液化气经高温两次发泡制成的白色球状滤料,发泡程度为原料颗粒的40倍以上,泡沫滤珠准密度:80-100g/cm3,若将泡沫滤珠覆盖于压力综合净水器的上部,当浑浊度500mg/L原水经过这种泡沫塑料颗粒过滤层过滤后,出水浊度可降低到约5mg/L。

优选地,所述离子交换层采用大孔离子吸附树脂,通过大孔吸附树脂吸附终端废水中的有机物。

优选地,混凝重捕反应区内设有L型进水管,所述L型进水管由横管与竖管组成,所述横管与所述进水口连接,所述竖管的出水口朝上,通过出水口槽朝上的设计,使得水从出水口出来后再落入壳体的底部,从而使得大颗粒的悬浮物能够沉淀到底部,同时能够防止水流速快,导致反应沉降淀时间不够的问题。

优选地,所述竖管的顶部设有挡罩,所述挡罩包括有自下而上直径依次缩小的圆锥台罩体,所述圆锥台罩体的底部中心设有固定环,所述固定环与圆锥台罩体之间设有固定柱,所述固定柱沿着所述固定环的圆周方向上阵列分布有四个,相邻两个固定柱之间成型有通水孔。

通过圆锥台罩体的设计,使得水从竖管的出水口出来后能够沿着与圆锥台罩体的斜面向下流动,降低流速。

通过固定环将档罩固定在竖管的外侧壁上,通过圆锥台罩体能够阻挡水向上冲,防止水流的流速大时,水会直接向上冲,从而影响壳体顶部的过滤和吸附。

优选地,所述圆锥台罩体的内侧壁上设有截面呈齿状的降速筒,通过截面呈齿状的降速筒,使得水从竖管的出水口出来后,先通过圆锥台罩体的顶部,之后依次经过呈齿状的斜坡,每经过一次斜坡,流速就衰减一次,从而使得流速依次递减,从而降低了流速,使得进水口的流速能够调快,从而提高净水效率。

优选地,所述竖管的外侧壁上套设固定有安装环,所述安装环的上表面至下表面开设有异型安装孔,所述异型安装孔上,所述固定环的底部设有与所述异型安装孔相对应的安装螺栓,所述异性安装孔包括有第一孔与第二孔,所述第一孔的直径大于所述第二孔的直径,所述第一孔与第二孔并列布置且所述第一孔与第二孔的侧面相连通,所述安装螺栓的头部直径小于第一孔的直径且大于第二孔的直径,所述安装螺栓的螺杆部直径小于第二孔的直径。

通过安装螺栓的头部穿过第一孔,之后旋转档罩使得安装螺旋的头部卡在第二孔上,之后锁紧安装螺栓,便可安装完毕,装拆方式简单便捷。

所述滤珠过滤层的下方、滤珠过滤层的上方以及离子交换层的上方均设有滤水帽层。

所述壳体的底部、所述壳体位于滤珠过滤层以及位于离子交换层的侧壁均设有人孔,能够便于后期的检修。

综上所述,本发明的有益效果:

1.本发明采用PAC混凝剂、DTC重捕剂和珍珠岩混合加入的方式,充分利用了混凝和重捕反应,同时利用珍珠岩作为初始反应载体,使反应效果叠加,在反应场中同时具有压缩双电层、吸附电中和、吸附架桥、网捕作用,去除废水中大颗粒悬浮物,之后通过滤珠室过滤,过滤细悬浮颗粒,从而去除水中的浊度,之后通过离子交换室吸附水中的COD,使得废水中的COD达到降低100mg/L的功能,从而出水确保重金属及COD都能达到提标要求;

2.本发明在离子交换反应前,先通过混凝和重捕反应,一方面最大效率地去除了来水中的悬浮胶体颗粒,为离子交换反应提供了清澈水源,防止堵塞;另一方面,通过前期反应,大大改善了水环境中的pH值和电荷场,更有利于离子交换吸附过程;

3.本发明通过进水口使得废水进入至混凝重捕反应区进行混凝和重捕反应,使得废水中产生大颗粒悬浮物,大颗粒悬浮物由于受到重力下沉至壳体的底部,对废水进行初步去浊,之后废水向上升,通过滤珠过滤层将小颗粒无法下沉的悬浮物进行过滤,进一步对废水进行去浊,使得废水变得清澈,之后废水上升至离子交换层,吸附COD,之后达标的水通过出水口排放至达标水箱,从而不仅高效的完成对污水站处理后的废水进行深度处理,使得处理后的废水符合新的标准要求,而且占地小,解决大多数封测企业没有二次规划生化处理的空间,给予水站的地方不足,没有完全富余的地方供传统提标设备排布的问题;

4.本发明通过截面呈齿状的降速筒,使得水从竖管的出水口出来后,先通过圆锥台罩体的顶部,之后依次经过呈齿状的斜坡,每经过一次斜坡,流速就衰减一次,从而使得流速依次递减,从而降低了流速,使得进水口的流速能够调快,从而提高净水效率。

(发明人:任晓哲;秦小伟;沈锦鹏;杨宁;胡昊;王倩霞;许旭)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