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火电厂湿法脱硫废水中氯离子脱除工艺

发布时间:2023-8-18 9:56:5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9.02

申请日:2022.06.01

分类号:C02F9/10(2006.01)I;B01D53/96(2006.01)I;B01D53/48(2006.01)I;B01D53/77(2006.01)I;C02F103/18(2006.01)N;C02F101/12(2006.01)N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火电厂湿法脱硫废水中氯离子脱除的方法,是结合精密过滤或絮凝沉降预处理、阴离子选择性电渗析和蒸发结晶将脱硫浆液中的氯盐选择性脱除,并蒸发浓缩得到固体盐。本发明利用预处理+阴离子选择性电渗析+蒸发结晶工艺,选择性去除火电厂湿法脱硫废水中的氯离子,实现了脱硫废水的循环利用,节约水资源,达到了资源化综合利用的目的,工艺简单、能耗低,适于工业化推广应用。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火电厂湿法脱硫废水中氯离子脱除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含以下步骤:步骤1、脱硫废水的预处理对所需处理的脱硫废水进行预处理,使处理后的脱硫废水的SS<0.1mg/L、SDI<3;步骤2、阴离子选择性电渗析的处理将预处理后的脱硫废水经过保安过滤器后,进入到阴离子选择性电渗析系统的脱盐室和浓缩室,进行电渗析处理,使脱硫废水中的氯离子在浓缩室富集浓缩;当浓缩室内氯离子质量浓度达到8wt%时,完成电渗析;经电渗析处理后,脱盐室内的脱硫废水返回至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系统中循环利用;经电渗析处理后,浓缩室的液体进入到下一工序进行处理;步骤3、浓缩室液体的进一步处理浓缩室储罐内的料液通过管路输出至蒸发结晶系统,进行蒸发,得到固体盐,蒸发所得液体返回至电渗析浓缩室储罐,实现整个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系统中水循环。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火电厂湿法脱硫废水中氯离子脱除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所述预处理的方法为精密过滤器过滤和/或絮凝沉降。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火电厂湿法脱硫废水中氯离子脱除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中,所述阴离子选择性电渗析系统包括电渗析膜组件、料液储罐和直流电源;所述电渗析膜组件由阳离子交换膜和选择性阴离子交换膜依次交替叠加后加上流道隔网和密封垫片构成;在电渗析膜组件的两侧固定有阳极板和阴极板,阳极板连接电源的正极、阴极板连接电源的负极;阳极板与相邻阳离子交换膜之间构成阳极室,阴极板与相邻阳离子交换膜之间构成阴极室,交替叠加的阳离子交换膜和选择性阴离子交换膜之间依次形成若干浓缩室和脱盐室的重复单元;所述料液储罐包括电极室储罐、脱盐室储罐和浓缩室储罐;所述阳极室和所述阴极室通过管道串联并连通于电极室储罐,所述脱盐室的进口和出口分别通过管道连通于脱盐室储罐,所述浓缩室的进口和出口分别通过管道连通于浓缩室储罐。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火电厂湿法脱硫废水中氯离子脱除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选择性阴离子交换膜是经过表面修饰,在普通阴离子交换膜表面喷涂有磺酸基团的选择性阴离子交换膜,可以透过单价阴离子、阻隔多价阴离子透过。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火电厂湿法脱硫废水中氯离子脱除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阴离子选择性电渗析系统还设置有极室循环泵、脱盐室循环泵和浓缩室循环泵,分别连接在极室、脱盐室和浓缩室的进口和相应料液储罐之间;所述浓缩室循环泵、脱盐室循环泵和极室循环泵的流量大小匹配电渗析膜组件,达到膜面流速不低于3cm/s。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火电厂湿法脱硫废水中氯离子脱除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蒸发结晶系统为强制循环蒸发结晶器、MVR蒸发结晶器或多效蒸发结晶设备。

(发明人:王晓林;赵军;李为;汪耀明;付求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