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PTFE膜蒸馏处理有机废水零排放系统

发布时间:2023-8-18 10:08:2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7.29

申请日:2022.04.27

分类号:C02F9/10(2006.01)I;C02F1/00(2006.01)N;C02F1/44(2006.01)N;C02F1/66(2006.01)N;C02F101/30(2006.01)N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PTFE膜蒸馏处理的有机废水零排放系统,包括预处理系统、过滤系统、PTFE膜蒸馏系统、固液分离系统,预处理系统用于对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进行PH值调节;过滤系统用于在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预处理后,对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进行过滤;PTFE膜蒸馏系统用于对经过滤后的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进行蒸馏处理,形成晶浆混合液;固液分离系统用于对浓缩后的晶浆混合液进行冷却结晶,产生的结晶盐直接回用或用于其他,产生的饱和母液经泵打回PTFE膜蒸馏系统进行二次处理,本发明适用于废水处理,本发明系统能够处理各种高浓度、高盐分、难降解有机废水,将高浓度有机废水深度处理后达标回用、实现零排放和回收盐分进行资源化利用。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基于PTFE膜蒸馏处理的有机废水零排放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预处理系统、过滤系统、PTFE膜蒸馏系统、固液分离系统,其中:所述预处理系统用于对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进行PH值调节;所述过滤系统用于在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预处理后,对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进行过滤;所述PTFE膜蒸馏系统用于对经过滤后的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进行蒸馏处理,形成晶浆混合液;所述固液分离系统用于对浓缩后的晶浆混合液进行冷却结晶,产生的结晶盐直接回用或用于其他,产生的饱和母液经泵打回PTFE膜蒸馏系统进行二次处理。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PTFE膜蒸馏处理的有机废水零排放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预处理系统中对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进行PH值调节具体是通过向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中加入PH值调节剂,使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产生中和反应,析出部分盐类。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PTFE膜蒸馏处理的有机废水零排放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系统中的过滤具体是过滤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中的悬浮颗粒物、胶体及油物。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PTFE膜蒸馏处理的有机废水零排放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PTFE膜蒸馏系统中对过滤后的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进行蒸馏时,产生冷凝水和不冷凝气体,其中,所述冷凝水直接回用或用于其他,所述不冷凝气体直接排出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零排放系统。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PTFE膜蒸馏处理的有机废水零排放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固液分离系统具体是通过冷却结晶罐对晶浆混合液进行冷却结晶,冷却结晶后产生盐以及饱和母液,其中,所述盐直接回用或用于其他,所述饱和母液经泵打回PTFE膜蒸馏系统进行二次处理。

6.如权利要求1-5中任一所述的一种基于PTFE膜蒸馏处理的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零排放工艺,其特征在于:具体工艺流程如下:通过预处理系统对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进行PH值调节,使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产生中和反应,析出部分盐类;通过过滤系统对预处理后的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进行过滤,过滤去除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中的悬浮颗粒物、胶体及油物;通过PTFE膜蒸馏系统对经过滤后的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进行蒸馏处理,形成晶浆混合液,并产生冷凝水和不冷凝气体,其中,冷凝水直接回用或用于其他,不冷凝气体直接排出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零排放系统;通过固液分离系统对浓缩后的晶浆混合液进行冷却结晶,产生的结晶盐直接回用或用于其他,产生的饱和母液经泵打回PTFE膜蒸馏系统进行二次处理。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克服现有技术的缺陷,提供一种基于PTFE膜蒸馏处理的有机废水零排放系统。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了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基于PTFE膜蒸馏处理的有机废水零排放系统,包括预处理系统、过滤系统、PTFE膜蒸馏系统、固液分离系统,其中:

所述预处理系统用于对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进行PH值调节;

所述过滤系统用于在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预处理后,对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进行过滤;

所述PTFE膜蒸馏系统用于对经过滤后的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进行蒸馏处理,形成晶浆混合液;

所述固液分离系统用于对浓缩后的晶浆混合液进行冷却结晶,产生的结晶盐直接回用或用于其他,产生的饱和母液经泵打回PTFE膜蒸馏系统进行二次处理。

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所述预处理系统中对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进行PH值调节具体是通过向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中加入PH值调节剂,使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产生中和反应,析出部分盐类。

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所述过滤系统中的过滤具体是过滤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中的悬浮颗粒物、胶体及油物。

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所述PTFE膜蒸馏系统中对过滤后的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进行蒸馏时,产生冷凝水和不冷凝气体,其中,所述冷凝水直接回用或用于其他,所述不冷凝气体直接排出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零排放系统。

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所述固液分离系统具体是通过冷却结晶罐对晶浆混合液进行冷却结晶,冷却结晶后产生盐以及饱和母液,其中,所述盐直接回用或用于其他,所述饱和母液经泵打回PTFE膜蒸馏系统进行二次处理。

本发明还公开了一种基于PTFE膜蒸馏处理的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零排放工艺,具体工艺流程如下:

通过预处理系统对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进行PH值调节,使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产生中和反应,析出部分盐类;

通过过滤系统对预处理后的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进行过滤,过滤去除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中的悬浮颗粒物、胶体及油物;

通过PTFE膜蒸馏系统对经过滤后的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进行蒸馏处理,形成晶浆混合液,并产生冷凝水和不冷凝气体,其中,冷凝水直接回用或用于其他,不冷凝气体直接排出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零排放系统;

通过固液分离系统对浓缩后的晶浆混合液进行冷却结晶,产生的结晶盐直接回用或用于其他,产生的饱和母液经泵打回PTFE膜蒸馏系统进行二次处理。

本发明中,通过将预处理系统、过滤系统、PTFE膜蒸馏系统、固液分离系统相结合,能够处理各种高浓度、高盐分、难降解有机废水,将高浓度有机废水深度处理后达标回用、实现零排放和回收盐分进行资源化利用。

(发明人:尹世宝;张锋;周扬)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