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电镀含氰及重金属废水生化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3-8-18 10:05:2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11.22

申请日:2022.09.07

分类号:C02F1/461(2006.01)I;C02F9/06(2006.01)I;C02F1/72(2006.01)N;C02F1/52(2006.01)N;C02F1/28(2006.01)N;C02F103/16(2006.01)N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电镀含氰及重金属废水生化处理系统,包括:反应罐;铁碳微电解机构;刷洗机构;搅拌机构,所述刷洗机构对所述铁碳微电解机构内的铁碳块外表壁进行刷洗,所述搅拌机构对所述反应罐内的废水进行搅拌;所述铁碳微电解机构包括:铁碳微电解组件,两组所述铁碳微电解组件相对设置;切换组件,所述切换组件对两组所述铁碳微电解组件的工作状态进行切换。本发明通过搅拌机构对反应罐内的废水进行搅拌;通过刷洗机构对铁碳微电解机构内的铁碳块外表壁进行刷洗,及时将铁碳块外表壁的钝化膜去除,提高对废水的处理效果。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电镀含氰及重金属废水生化处理系统,包括:反应罐;其特征在于,还包括:铁碳微电解机构;刷洗机构;搅拌机构,所述刷洗机构对所述铁碳微电解机构内的铁碳块外表壁进行刷洗,所述搅拌机构对所述反应罐内的废水进行搅拌;所述铁碳微电解机构包括:铁碳微电解组件,两组所述铁碳微电解组件相对设置;切换组件,所述切换组件对两组所述铁碳微电解组件的工作状态进行切换。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电镀含氰及重金属废水生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切换组件包括:挡板,设于所述反应罐内的所述挡板两侧开设有滑动槽;摆动块,所述摆动块转动设于所述挡板上;滑动杆,所述滑动杆滑动设于所述摆动块内;滑动块,所述滑动块滑动设于所述滑动槽内,所述铁碳微电解组件安装于所述滑动块上;转动套,转动设于所述滑动块上的所述转动套与所述滑动杆的末端连接;避让部,所述避让部防止所述铁碳微电解组件切换时产生干涉。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电镀含氰及重金属废水生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铁碳微电解组件包括:壳体;固定块a,所述固定块a安装于所述壳体中央;转动杆,多组所述转动杆安装于所述壳体内;封闭部,所述封闭部设于所述壳体上;传动部,所述传动部驱动所述转动杆转动;所述封闭部包括:转动块a,所述转动块a安装于所述壳体上;收卷轴,所述收卷轴设于所述转动块a内;隔离网,所述隔离网收卷于所述收卷轴上;连接杆b,所述连接杆b安装于所述隔离网上,所述壳体内开设有滑槽a;滑块,安装于所述连接杆b上的所述滑块在所述滑槽a内滑动;直线驱动件a,所述直线驱动件a设于所述反应罐顶部;推动块,所述推动块设于所述直线驱动件a的输出端;直线驱动件b,所述直线驱动件b安装于所述推动块上;U形夹块,所述U形夹块安装于所述直线驱动件b的输出端;锁扣单元,所述锁扣单元用于锁住所述连接杆b的位置。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电镀含氰及重金属废水生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传动部包括:圆盘,所述圆盘安装于所述固定块a上;环形齿环,所述环形齿环转动设于所述圆盘内;锥齿轮a,所述锥齿轮a安装于所述转动杆上;中心轴,所述中心轴转动设于所述固定块a内;锥齿轮b,多组所述锥齿轮b安装于所述中心轴上且与所述锥齿轮a相啮合;齿轮d,所述齿轮d安装于所述中心轴一端且与所述环形齿环相啮合;转盘,所述转盘安装于所述环形齿环上,所述转盘内开设有一字槽。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电镀含氰及重金属废水生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刷洗机构包括:刷洗组件;隔离组件;所述隔离组件对所述壳体内的铁碳块进行隔离区分后,所述刷洗组件对所述壳体内的铁碳块外表壁进行刷洗。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电镀含氰及重金属废水生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刷洗组件包括:盒体;固定块b,所述固定块b安装于所述盒体内;运动皮带,所述运动皮带在所述固定块b外侧滑动;毛刷,所述毛刷设于所述运动皮带的外侧;传动轴a,所述传动轴a转动设于所述固定块b内;齿轮f,所述齿轮f安装于所述传动轴a上;卡块,所述卡块安装于所述运动皮带内侧且与所述齿轮f相啮合;T形条,所述T形条安装于所述运动皮带内侧,所述固定块b内开设有T形槽,所述固定块b内开设有避让槽。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电镀含氰及重金属废水生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隔离组件包括:防护罩,所述防护罩安装于所述反应罐一侧;直线驱动件c,所述直线驱动件c设于所述防护罩内;运动块,所述运动块安装于所述直线驱动件c的输出端,所述壳体内开设有多组滑槽b;间隔块,多组所述间隔块安装于所述运动块上,所述间隔块插入所述滑槽b内;旋转部,所述旋转部驱动所述壳体内的铁碳块旋转。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电镀含氰及重金属废水生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旋转部包括:凹槽,所述凹槽开设于所述间隔块内;传动轴b,多组所述传动轴b安装于所述凹槽内;旋转杆,所述旋转杆安装于所述传动轴b上;齿轮c,所述齿轮c安装于所述传动轴b上且相互啮合;锁扣单元包括:中心杆a,所述中心杆a安装于所述壳体上;Z形夹块,两组交叉设置的所述Z形夹块转动设于所述中心杆a上,所述Z形夹块内开设有斜导向槽和夹槽;弹簧a,所述弹簧a设于两组所述Z形夹块之间。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电镀含氰及重金属废水生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搅拌机构包括:中心杆b,所述中心杆b设于所述反应罐底部;转动块b,所述转动块b安装于所述中心杆b顶部;搅拌块,所述搅拌块安装于所述转动块b两侧;固定杆,所述固定杆安装于所述转动块b上;一字块a,所述一字块a安装于所述固定杆上;喷气嘴,多组所述喷气嘴安装于所述转动块b上;所述固定块b底部安装有连接杆a,所述连接杆a上安装有一字块b。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一种电镀含氰及重金属废水生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避让部包括:驱动杆,所述驱动杆安装于所述转动块a上;齿轮e,所述齿轮e安装于所述驱动杆上;直线驱动件d,所述直线驱动件d设于所述反应罐内;齿条板,所述齿条板安装于所述直线驱动件d的输出端,所述滑动块内开设有容纳槽;弹簧b,所述弹簧b设于所述容纳槽内且套设于所述驱动杆外侧;固定环,所述固定环安装于所述弹簧b两端,其中一个所述固定环安装于所述容纳槽内,另一个所述固定环安装于所述驱动杆上。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之处,提供一种电镀含氰及重金属废水生化处理系统,通过搅拌机构对反应罐内的废水进行搅拌;通过刷洗机构对铁碳微电解机构内的铁碳块外表壁进行刷洗,及时将铁碳块外表壁的钝化膜去除,提高对废水的处理效果。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电镀含氰及重金属废水生化处理系统,包括:反应罐;铁碳微电解机构;刷洗机构;搅拌机构,所述刷洗机构对所述铁碳微电解机构内的铁碳块外表壁进行刷洗,所述搅拌机构对所述反应罐内的废水进行搅拌;所述铁碳微电解机构包括:铁碳微电解组件,两组所述铁碳微电解组件相对设置;切换组件,所述切换组件对两组所述铁碳微电解组件的工作状态进行切换。

所述切换组件包括:挡板,设于所述反应罐内的所述挡板两侧开设有滑动槽;摆动块,所述摆动块转动设于所述挡板上;滑动杆,所述滑动杆滑动设于所述摆动块内;滑动块,所述滑动块滑动设于所述滑动槽内,所述铁碳微电解组件安装于所述滑动块上,转动套,转动设于所述滑动块上的转动套与所述滑动杆的末端连接;避让部,所述避让部防止所述铁碳微电解组件切换时产生干涉。

所述铁碳微电解组件包括:壳体;固定块a,所述固定块a安装于所述壳体中央;转动杆,多组所述转动杆安装于所述壳体内;封闭部,所述封闭部设于所述壳体上;传动部,所述传动部驱动所述转动杆转动;所述封闭部包括:转动块a,所述转动块a安装于所述壳体上;收卷轴,所述收卷轴设于所述转动块a内;隔离网,所述隔离网收卷于所述收卷轴上;连接杆b,所述连接杆b安装于所述隔离网上,所述壳体内开设有滑槽a;滑块,安装于所述连接杆b上的所述滑块在所述滑槽a内滑动;直线驱动件a,所述直线驱动件a设于所述反应罐顶部;推动块,所述推动块设于所述直线驱动件a的输出端;直线驱动件b,所述直线驱动件b安装于所述推动块上;U形夹块,所述U形夹块安装于所述直线驱动件b的输出端;锁扣单元,所述锁扣单元用于锁住所述连接杆b的位置。

所述传动部包括:圆盘,所述圆盘安装于所述固定块a上;环形齿环,所述环形齿环转动设于所述圆盘内;锥齿轮a,所述锥齿轮a安装于所述转动杆上;中心轴,所述中心轴转动设于所述固定块a内;锥齿轮b,多组所述锥齿轮b安装于所述中心轴上且与所述锥齿轮a相啮合;齿轮d,所述齿轮d安装于所述中心轴一端且与所述环形齿环相啮合;转盘,所述转盘安装于所述环形齿环上,所述转盘内开设有一字槽。

所述刷洗机构包括:刷洗组件;隔离组件;所述隔离组件对所述壳体内的铁碳块进行隔离区分后,所述刷洗组件对所述壳体内的铁碳块外表壁进行刷洗。

所述刷洗组件包括:盒体;固定块b,所述固定块b安装于所述盒体内;运动皮带,所述运动皮带在所述固定块b外侧滑动;毛刷,所述毛刷设于所述运动皮带的外侧;传动轴a,所述传动轴a转动设于所述固定块b内;齿轮f,所述齿轮f安装于所述传动轴a上;卡块,所述卡块安装于所述运动皮带内侧且与所述齿轮f相啮合;T形条,所述T形条安装于所述运动皮带内侧,所述固定块b内开设有T形槽,所述固定块b内开设有避让槽。

所述隔离组件包括:防护罩,所述防护罩安装于所述反应罐一侧;直线驱动件c,所述直线驱动件c设于所述防护罩内;运动块,所述运动块安装于所述直线驱动件c的输出端,所述壳体内开设有多组滑槽b;间隔块,多组所述间隔块安装于所述运动块上,所述间隔块插入所述滑槽b内;旋转部,所述旋转部驱动所述壳体内的铁碳块旋转。

所述旋转部包括:凹槽,所述凹槽开设于所述间隔块内;传动轴b,多组所述传动轴b安装于所述凹槽内;旋转杆,所述旋转杆安装于所述传动轴b上;齿轮c,所述齿轮c安装于所述传动轴b上且相互啮合;锁扣单元包括:中心杆a,所述中心杆a安装于所述壳体上;Z形夹块,两组所述Z形夹块转动设于所述中心杆a上,所述Z形夹块内开设有斜导向槽和夹槽;弹簧a,所述弹簧a设于两组所述Z形夹块之间。

所述搅拌机构包括:中心杆b,所述中心杆b设于所述反应罐底部;转动块b,所述转动块b安装于所述中心杆b顶部;搅拌块,所述搅拌块安装于所述转动块b两侧;固定杆,所述固定杆安装于所述转动块b上;一字块a,所述一字块a安装于所述固定杆上;喷气嘴,所述喷气嘴安装于所述转动块b上;所述固定块b底部安装有连接杆a,所述连接杆a上安装有一字块b。

所述避让部包括:驱动杆,所述驱动杆安装于所述转动块a上;齿轮e,所述齿轮e安装于所述驱动杆上;直线驱动件d,所述直线驱动件d设于所述反应罐内;齿条板,所述齿条板安装于所述直线驱动件d的输出端,所述滑动块内开设有容纳槽;弹簧b,所述弹簧b设于所述容纳槽内;固定环,所述固定环安装于所述弹簧b两端,其中一个所述固定环安装于所述容纳槽内,另一个所述固定环安装于所述驱动杆上。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

(1)本发明通过搅拌机构对反应罐内的废水进行搅拌;通过刷洗机构对铁碳微电解机构内的铁碳块外表壁进行刷洗,及时将铁碳块外表壁的钝化膜去除,提高对废水的处理效果。

(2)本发明通过直线驱动件a和直线驱动件b驱使U形夹块夹住连接杆b,驱使连接杆b运动离开夹槽,弹簧a受力压缩,带动收卷轴转动对隔离网进行收卷,驱使隔离网离开壳体顶部,使壳体内的铁碳块裸露出来,便于后续刷洗机构对壳体内的铁碳块进行刷洗。

(3)本发明通过直线驱动件d驱动齿条板运动,带动齿轮e转动,进而驱动铁碳微电解组件处于竖直状态,两个铁碳微电解组件相向运动就不会产生干涉,待铁碳微电解组件运动至指定工位时,直线驱动件d驱动齿条板运动使其与齿轮e脱离啮合,在弹簧b弹力作用下,铁碳微电解组件恢复至水平状态。

(4)本发明通过直线驱动件c驱动间隔块插入滑槽b内,间隔块将壳体内的铁碳块隔离划分区域,间隔块起到隔离的作用,防止刷洗机构对铁碳块刷洗时铁碳块在壳体内产生堆积。

(5)本发明通过底部的铁碳微电解组件向下运动,一字块a从底部插入一字槽内,电机驱动固定杆转动,带动转盘和齿轮d转动,驱动中心轴转动,进而驱使转动杆转动,实现壳体内的铁碳块发生翻转,防止铁碳块之间发生板结。

(6)本发明通过切换组件对两组铁碳微电解组件的工作状态进行切换,底部的铁碳微电解组件对废水进行处理,刷洗机构对顶部的铁碳微电解组件内的铁碳块外表壁进行刷洗,便于下一个切换工序的运行。

(发明人:张稳;马志强;谢富平;邱钟强;陈永红;吴绪军)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