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膜法自来水厂生产废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3-8-21 15:18:4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7.29

申请日:2022.04.07

分类号:C02F1/44(2006.01)I;C02F1/52(2006.01)I;C02F1/66(2006.01)I;C02F1/50(2006.01)I;C02F101/20(2006.01)N;C02F101/30(2006.01)N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膜法自来水厂生产废水处理系统及方法,包括一号混凝沉淀池、一号超滤系统、清水池,一号混凝沉淀池的污泥经压滤后的废水、一号超滤系统的物理清洗废水和维护性化学清洗废水送入调节池,生产废水中杂质初步沉淀,上清液进入二号混凝沉淀池,去除有机物、悬浮固体、胶体,二号混凝沉淀池上清液依次进入超滤系统、纳滤系统,去除水中消毒副产物和金属离子,纳滤处理后的水直接进入清水池,消毒后供给管网用户;二号混凝沉淀池的污泥经压滤后的废水、二号超滤系统的物理清洗废水和维护性化学清洗废水、纳滤系统的浓水回流至调节池。本发明可以提高自来水厂的回收率,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膜法自来水厂生产废水处理系统,包括通过管道依次连通的一号混凝沉淀池、一号超滤系统、清水池,其特征在于,所述一号混凝沉淀池的污泥出口通过管道连接至压滤池,所述压滤池的废水出口通过管道依次连接有调节池、二号混凝沉淀池、超滤系统、纳滤系统,所述二号混凝沉淀池的污泥出口通过管道连接至压滤池,所述一号超滤系统、二号超滤系统、纳滤系统的废水出口均通过管道连接至调节池,所述纳滤系统的清水出口通过管道连接至清水池;一号混凝沉淀池的污泥经压滤后的废水、一号超滤系统的物理清洗废水和维护性化学清洗废水均作为生产废水送入调节池,生产废水中的杂质初步沉淀,上清液进入二号混凝沉淀池,去除有机物、悬浮固体和胶体,二号混凝沉淀池的上清液依次进入超滤系统、纳滤系统,去除水中的消毒副产物和金属离子,纳滤处理后的水直接进入清水池,消毒后供给管网用户;其中,二号混凝沉淀池的污泥经压滤后的废水、二号超滤系统的物理清洗废水和维护性化学清洗废水、纳滤系统的浓水均通过管道回流至调节池。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膜法自来水厂生产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调节池设置为半地下,生产废水在重力作用下流入调节池,在调节池停留0.5~5h后,上清液溢流进入二号混凝沉淀池中的混凝池,絮凝时间约30min,然后进入二号混凝沉淀池中的沉淀池,沉淀池上清液依次进入二号超滤系统和纳滤系统。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膜法自来水厂生产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一号混凝沉淀池和二号混凝沉淀池均由混凝池和沉淀池构成,所述混凝池为网格絮凝池,采用氯化铁或硫酸铁作为铁盐絮凝剂,投加量为10-50mg/L,所述沉淀池采用斜管沉淀。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膜法自来水厂生产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二号超滤系统和纳滤系统构成双膜系统,所述二号超滤系统采用超滤膜,为连续膜过滤系统,采用80平米组件,设计通量40-60L/m2*h;所述纳滤系统采用卷式纳滤膜,设计通量20-30L/m2*h。

5.一种膜法自来水厂生产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过程:原水依次经一号混凝沉淀池、一号超滤系统、清水池处理后工管网用户使用;一号混凝沉淀池的污泥经压滤后的废水、一号超滤系统的物理清洗废水和维护性化学清洗废水均作为生产废水送入调节池,生产废水中的杂质初步沉淀,上清液进入二号混凝沉淀池,去除有机物、悬浮固体和胶体,二号混凝沉淀池的上清液依次进入超滤系统、纳滤系统,去除水中的消毒副产物和金属离子,纳滤处理后的水直接进入清水池,消毒后供给管网用户;其中,二号混凝沉淀池的污泥经压滤后的废水、二号超滤系统的物理清洗废水和维护性化学清洗废水、纳滤系统的浓水均通过管道回流至调节池。

发明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粉末活性炭投加量会给浸没式膜过滤带来污染,管道絮凝混凝剂反应不彻底等技术不足,本发明提出一种膜法自来水厂生产废水处理系统及方法,可以提高自来水厂的回收率,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本发明的目的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

本发明膜法自来水厂生产废水处理系统,包括通过管道依次连通的一号混凝沉淀池、一号超滤系统、清水池,所述一号混凝沉淀池的污泥出口通过管道连接至压滤池,所述压滤池的废水出口通过管道依次连接有调节池、二号混凝沉淀池、超滤系统、纳滤系统,所述二号混凝沉淀池的污泥出口通过管道连接至压滤池,所述一号超滤系统、二号超滤系统、纳滤系统的废水出口均通过管道连接至调节池,所述纳滤系统的清水出口通过管道连接至清水池;

一号混凝沉淀池的污泥经压滤后的废水、一号超滤系统的物理清洗废水和维护性化学清洗废水均作为生产废水送入调节池,生产废水中的杂质初步沉淀,上清液进入二号混凝沉淀池,去除有机物、悬浮固体和胶体,二号混凝沉淀池的上清液依次进入超滤系统、纳滤系统,去除水中的消毒副产物和金属离子,纳滤处理后的水直接进入清水池,消毒后供给管网用户;其中,二号混凝沉淀池的污泥经压滤后的废水、二号超滤系统的物理清洗废水和维护性化学清洗废水、纳滤系统的浓水均通过管道回流至调节池。

所述调节池设置为半地下,生产废水在重力作用下流入调节池,在调节池停留0.5~5h后,上清液溢流进入二号混凝沉淀池中的混凝池,絮凝时间约30min,然后进入二号混凝沉淀池中的沉淀池,沉淀池上清液依次进入二号超滤系统和纳滤系统。

所述一号混凝沉淀池和二号混凝沉淀池均由混凝池和沉淀池构成,所述混凝池为网格絮凝池,采用氯化铁或硫酸铁作为铁盐絮凝剂,投加量为10-50mg/L,所述沉淀池采用斜管沉淀。

所述二号超滤系统和纳滤系统构成双膜系统,所述二号超滤系统采用超滤膜,为连续膜过滤系统,采用80平米组件,设计通量40-60L/m2*h;所述纳滤系统采用卷式纳滤膜,设计通量20-30L/m2*h。

本发明的目的还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

本发明膜法自来水厂生产废水处理方法,包括以下过程:

原水依次经一号混凝沉淀池、一号超滤系统、清水池处理后工管网用户使用;一号混凝沉淀池的污泥经压滤后的废水、一号超滤系统的物理清洗废水和维护性化学清洗废水均作为生产废水送入调节池,生产废水中的杂质初步沉淀,上清液进入二号混凝沉淀池,去除有机物、悬浮固体和胶体,二号混凝沉淀池的上清液依次进入超滤系统、纳滤系统,去除水中的消毒副产物和金属离子,纳滤处理后的水直接进入清水池,消毒后供给管网用户;其中,二号混凝沉淀池的污泥经压滤后的废水、二号超滤系统的物理清洗废水和维护性化学清洗废水、纳滤系统的浓水均通过管道回流至调节池。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所带来的有益效果是:

(1)本发明纳滤系统作为生产废水处理的终端工艺,可去除除草剂,TOC、UV254消毒副产物的前驱物等,消毒副产物的去除率达到80%以上,钙、镁和铁等二价金属离子去除率90%以上。

(2)本发明工艺简单,自动化程度高,双膜系统集成度高,占地面积小,操作方便。

(3)本发明水厂各工艺段的生产废水均回用再处理,双膜系统回收率90%-95%可将自来水厂的回收率提高5-10%以上,整体水回收率提高至98%以上,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减少了水厂的外排水量。

(4)本发明工艺处理后的水可直接进入清水池,消毒后供给用户。不会增加原有处理工艺的负担,影响水厂的出水水质。

(发明人:吴秀丽;蔡诚;戈澄;柯永文;于浩;刘海龙;吴秀美;尹延梅)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