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生物填料与污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3-8-21 15:15:1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6.07

申请日:2022.02.22

分类号:C02F3/00(2006.01)I

摘要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提供一种生物填料与污水处理设备。所述生物填料包括基体;所述基体上设有多个孔隙;所述基体能够在第一状态与第二状态之间切换;在所述基体处于第一状态的情形下,所述孔隙的宽度为第一宽度;在所述基体处于第二状态的情形下,所述孔隙的宽度为第二宽度,所述第二宽度大于所述第一宽度,所述孔隙的部分沿边凸出于所述基体的表面。本发明所示的生物填料具有较大的表面积,能有效避免堵塞且老化的生物膜易冲刷脱落,可提高对污水的处理效果,降低生物填料更换频率,并便于安装与更换。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生物填料,其特征在于,包括:基体;所述基体上设有多个孔隙;所述基体能够在第一状态与第二状态之间切换;在所述基体处于第一状态的情形下,所述孔隙的宽度为第一宽度;在所述基体处于第二状态的情形下,所述孔隙的宽度为第二宽度,所述第二宽度大于所述第一宽度,所述孔隙的部分沿边凸出于所述基体的表面。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生物填料,其特征在于,所述孔隙包括展开孔;在所述基体处于第一状态的情形下,所述展开孔呈条形,所述展开孔的宽度为所述第一宽度;在所述基体处于第二状态的情形下,所述展开孔的部分沿边凸出于所述基体的表面,所述展开孔的最大宽度为所述第二宽度。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生物填料,其特征在于,所述孔隙包括结构加强孔;所述结构加强孔与所述展开孔连通;所述结构加强孔沿所述展开孔的长度方向设于所述展开孔的至少一端。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生物填料,其特征在于,在所述基体处于第一状态的情形下,所述展开孔呈直线状、折线状或弧线状,所述第一宽度等于零或接近于零。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生物填料,其特征在于,所述多个孔隙在所述基体上沿所述孔隙的长度方向依次排布;和/或,所述多个孔隙在所述基体上沿所述孔隙的宽度方向依次排布。

6.根据权利要求1至5任一所述的生物填料,其特征在于,所述基体包括平面状基体或曲面状基体。

7.根据权利要求1至5任一所述的生物填料,其特征在于,所述基体包括卷轴状基体,所述卷轴状基体采用平面状的基体按照预设方向逐层卷绕而成;或者,所述基体包括筒状基体,所述筒状基体是沿预设方向将平面状的基体的两个侧边相连接而成;其中,所述筒状基体的轴向长度与所述筒状基体的最大外径的比值为0.5-2,所述筒状基体的最大外径小于或等于30mm,或者,所述筒状基体的轴向长度与所述筒状基体的最大外径的比值大于2。

8.根据权利要求1至5任一所述的生物填料,其特征在于,所述基体包括球状基体,所述球状基体采用平面状的基体制成;所述球状基体内设有浮力件。

9.根据权利要求1至5任一所述的生物填料,其特征在于,所述基体包括弹性基体,所述弹性基体包括聚氨酯弹性基体或聚乙烯辛烯共弹性基体;和/或,所述基体内设有掺杂物和/或空腔,所述掺杂物的密度小于水的密度。10.一种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处理设备包括如权利要求1至9任一所述的生物填料。

发明内容

本发明提供一种生物填料与污水处理设备,用以解决或改善现有的生物填料存在挂膜量小,以及老化的生物膜不易脱落的问题。

本发明提供一种生物填料,包括:基体;所述基体上设有多个孔隙;所述基体能够在第一状态与第二状态之间切换;在所述基体处于第一状态的情形下,所述孔隙的宽度为第一宽度;在所述基体处于第二状态的情形下,所述孔隙的宽度为第二宽度,所述第二宽度大于所述第一宽度,所述孔隙的部分沿边凸出于所述基体的表面。

根据本发明提供的一种生物填料,所述孔隙包括展开孔;在所述基体处于第一状态的情形下,所述展开孔呈条形,所述展开孔的宽度为所述第一宽度;在所述基体处于第二状态的情形下,所述展开孔的部分沿边凸出于所述基体的表面,所述展开孔的最大宽度为所述第二宽度。

根据本发明提供的一种生物填料,所述孔隙包括结构加强孔;所述结构加强孔与所述展开孔连通;所述结构加强孔沿所述展开孔的长度方向设于所述展开孔的至少一端。

根据本发明提供的一种生物填料,在所述基体处于第一状态的情形下,所述展开孔呈直线状、折线状或弧线状,所述第一宽度等于零或接近于零。

根据本发明提供的一种生物填料,所述多个孔隙在所述基体上沿所述孔隙的长度方向依次排布;和/或,所述多个孔隙在所述基体上沿所述孔隙的宽度方向依次排布。

根据本发明提供的一种生物填料,所述基体包括平面状基体或曲面状基体。

根据本发明提供的一种生物填料,所述基体包括卷轴状基体,所述卷轴状基体采用平面状的基体按照预设方向逐层卷绕而成;或者,所述基体包括筒状基体,所述筒状基体是沿预设方向将平面状的基体的两个侧边相连接而成;其中,所述筒状基体的轴向长度与所述筒状基体的最大外径的比值为0.5-2,所述筒状基体的最大外径小于或等于30mm,或者,所述筒状基体的轴向长度与所述筒状基体的最大外径的比值大于2。

根据本发明提供的一种生物填料,所述基体包括球状基体,所述球状基体采用平面状的基体制成;所述球状基体内设有浮力件。

根据本发明提供的一种生物填料,所述基体包括弹性基体,所述弹性基体包括聚氨酯弹性基体或聚乙烯辛烯共弹性基体;和/或,所述基体内设有掺杂物和/或空腔,所述掺杂物的密度小于水的密度。

本发明还提供一种污水处理设备,所述污水处理设备包括如上任一项所述的生物填料。

本发明提供的一种生物填料与污水处理设备,该生物填料结构简单,易于加工与运输,基于对基体的优化设计,可在污水的水力冲击及其它外力作用下,确保基体由第一状态切换至第二状态,使生物填料的内、外表面积均得到增大,显著地提高微生物的挂膜量;与此同时,由于在基体处于第二状态时,基体上的各个孔隙展开为立体形状,便于为微生物提供了立体空间,抵抗污水的冲击,使得基体表面的挂膜强度得到提高,并且基于基体在状态切换中产生的表面作用力,使得老化的生物膜易冲刷脱落,新的微生物重新附着,提高了对污水的处理效果;另外,由于在基体处于第二状态时,基体上的各个孔隙的宽度增大,能够有效避免生物填料堵塞,降低生物填料的更换频率,节约了人力和物力。

(发明人:赵嫱;陶晶;徐钊;杨平;任天奇;刘爽;王超慧;李双;崔炎炎;刘芳;徐旭)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