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印染废水处理工程设计要点-根据生产工艺、废水种类和性质确定治理方案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10-9 9:29:2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熟悉生产工艺是进行工程设计的前提和基础。因染色工业门类较多、染料及助剂种类多样,其治理的工艺设计不尽相同。一般而言,印染废水治理工程设计时,对生产工艺和废水来源应了解:生产工艺流程、印染织物的种类、染料及助剂的种类、生产工序中各排水节点的排水水质和水量。

1 印染废水种类

印染废水实际是一大类废水,印染种类多,情况复杂,就染料品种就有活性染料、直接染料、还原染料(士林染料)、硫化染料、冰染染料(纳夫妥染料)、分散染料、阳离子染料、酸性染料等;就染色产品又可分为棉、化纤、毛、麻、丝绸、针织等。各类废水性质有一定差别(见表1)。

2 印染废水处理技术路线

印染废水处理工艺归纳起来有三大类,即物理法、化学法、生物法,每类又分若干技术单元。混凝沉淀和气浮对硫化、分散、还原、冰染等疏水性染料废水一次性处理效果较好,COD去除率达50%-70%,色度去除70%-80%,而酸性、阳离子等可溶性染料,可在废水中加入高度分散的无机吸附剂(如澎润土等)进行吸附气浮。厌氧生物处理对直接染料、活性染料、酸性染料、阳离子染料等可溶性染料大多数在不同程度上是可降解的,同时,厌氧试验水力停留时间3d和8h结果差别不大,表明厌氧过程是在起始阶段(水解阶段)进行。有印染废水需要处理的单位,也可以到污水宝项目服务平台咨询具备类似污水处理经验的企业。

BOD5/CODcr≥0。3的可生化印染废水经好氧生物处理,均能达标排放。为解决印染废水的脱色问题,根据美国EPA对不同处理方法的脱色试验(见表2)表明:染色废水可采用物化-生化组合工艺进行脱色。为确保脱色效果,在必要时可后加化学氧化法进行脱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