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脱水性能研究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6-23 9:29:2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分别对城市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浓缩污泥、初沉池污泥和浓缩污泥的混合污泥以及消化污泥进行了絮凝脱水试验, 同时对聚合硫酸铁( PFS) 、丙烯酸钠- 丙烯酸酰胺共聚物、异丁烯酸- 甲基丙烯酸共聚物和阳离子聚丙烯酸胺( PAM) 的絮凝效果进行比较。结果表明, 浓缩污泥所需要的絮凝剂最少, 消化污泥所需要的絮凝剂最多, 并且各种絮凝剂都存在着最佳投加量。以浓缩污泥为例进行经济分析结果表明, 最佳絮凝剂为PAM, 最佳投加量为2.45kg/t 干泥。另外, 对絮凝脱水的影响因素分析后发现, 过滤压力、pH 以及搅拌速度都对污泥脱水性能有很大影响, 在实际应用中应通过实验进行优化选择。

关键词:污泥脱水; 絮凝剂; 比阻; 聚丙烯酰胺

在城市污水处理过程中, 往往会产生大量的污泥 , 包括初沉池污泥、二沉池剩余污泥及消化污泥, 其体积约占总处理水量的0.3%~0.5%。这些污泥含水量高达95%~99.5%, 因此必须进行脱水处理, 以减少污泥的质量和体积, 为后续处理处置打下良好基础。污泥脱水的关键是改善其脱水性能, 通常采用投加絮凝剂对污泥进行调理。本文拟采用一种无机絮凝剂聚合硫酸铁( PFS) , 和三种有机絮凝剂: 丙烯酸钠- 丙烯酸酰胺共聚物、异丁烯酸- 甲基丙烯酸共聚物以及阳离子聚丙烯酸胺( PAM) 对城市污水处理厂所产生的污泥进行絮凝脱水研究, 以确定最佳的絮凝剂投加量,并对影响絮凝脱水过程的因素进行了探讨。(来源:环境科学与技术)

查看详情点击下载: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脱水性能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