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小红门污水处理厂污泥消化池试运行方案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6-26 10:15:5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摘要:
小红门污水处理厂污泥车间共有中温厌氧卵形消化池五座,其主要负担小红门污水处理厂污泥进行中温厌氧消化产生沼气并达到污泥减量的功能。根据设计,初沉污泥和剩余污泥分别经过浓缩后进入浓缩污泥储泥池,经过消化池进泥泵将污泥打入污泥消化池内。进排泥方式为顶部进泥底部静压排泥,所排污泥进入消化污泥储泥池最终进行污泥脱水处理。消化池采用35℃中温厌氧消化,每座消化池的池容为12000m3,按照20天的停留时间进行计算,平均每天每座消化池的进泥量为600 m3(即每小时25 m3),五座消化池每天产生沼气量约为31680 m3,所产沼气经过流量为1320m3/h,工作压力为150mbar的利用Na2CO3喷淋进行H2S吸收的湿式脱硫塔和流量为1320m3/h,工作压力为40mbar的干湿脱硫塔串联进行脱硫处理后将沼气储存于三座体积为4000 m3的膜式沼气柜中。产生的沼气主要为全厂的沼气鼓风机供气和沼气锅炉供气,如尚有剩余的沼气则由流量为800 m3/h,工作压力为40mbar的废气燃烧器进行燃烧。由于目前污泥消化池的基建施工已经进入尾声,消化池的运行接管已经成为小红门污水处理厂的重要任务之一。为了确保污泥消化池以及相应的沼气系统能够顺利的运行接管,特编制此方案。

二、 试运行区域:
主要包括浓缩脱水机房、污泥消化池及其内部全部设备设施、沼气柜和废气燃烧器。由于试运行初期产生的沼气量和沼气纯度不理想,故暂时不进行沼气脱硫、沼气锅炉和沼气鼓风机的调试,待污泥消化池产气稳定后再对沼气单元进行调试。

三、 准备阶段:
1、 在清水试运行前,WABAG公司和市政四公司应出具消化池避水、避气试验、消化池以及相应的附属管线打压试验的试验报告,以证明消化池具备清水调试的能力。
2、 由WABAG公司出具污泥消化池安全阀的校验报告。
3、 根据设计,初沉污泥和剩余污泥分别经过浓缩机浓缩后进入浓缩污泥储泥池内混合后由消化池进泥泵将污泥打入污泥消化池内,不论消化池运行后初沉污泥是否进行浓缩再进入污泥消化池,均应首先维修好1#浓缩机并进行初沉污泥浓缩的试验。
目前1#浓缩机已经完成故障修复并顺利完成整机联动运行。用于浓缩初沉污泥的1#絮凝剂制备系统也完全满足运行调试的条件,同时也完成初沉污泥浓缩的乳液絮凝剂小试。初沉污泥浓缩的上机试验可在消化池进水时进行。
4、 为了满足消化池投泥量的控制和消化池进水条件,应对浓缩脱水机房的管线进行改造:
根据计算,全厂所产生的污泥经过浓缩机浓缩后仍有部分污泥超负荷,为了有效地控制消化池的投泥量,如对浓缩机出泥管线进行改造,是完全有能力解决上述溢流污泥的。同时为了从消化池工艺起始点浓缩污泥储泥池和消化池进泥泵开始向消化池内灌注清水,就必须将浓缩污泥储泥池内腾空。而目前浓缩污泥储泥池在污泥浓缩脱水系统内尚在使用,为了利用其向消化池内灌注清水,也应对管线进行改造。具体方案是将1#-3#浓缩机进泥泵后管线与浓缩机出泥总管连接,并在管道上增加阀门,如果初沉污泥不进行浓缩而直接进行脱水,则关闭浓缩机前的阀门,开启浓缩机与出泥总管连接管的阀门,使初沉污泥跨越浓缩机进入到出泥总管内并进入消化污泥储泥池即可。同时关闭外部初沉污泥进入浓缩污泥储泥池的闸门并开启进入初沉污泥储泥池的闸门,使初沉污泥全部进入到初沉污泥储泥池同时腾空浓缩污泥储泥池,这样即可满足消化池从浓缩污泥储泥池利用消化池进泥泵向消化池内进水的条件。

点击下载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