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吸附法处理含砷废水的研究进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6-28 10:20:1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水体砷污染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和生态系统,砷污染防治成为全球性环境问题,含砷水处理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与其它除砷方法相比较,吸附法具有去除效率高,稳定性好,不产生或很少产生二次污染,吸附剂可重复使用等优点,因而备受青睐.本文简要介绍了吸附法除砷的原理与特点,重点综述了矿物质、活性炭、金属(氢)氧化物、生物吸附剂、离子交换树脂和磷酸盐等吸附剂除砷的性能、特点和研究进展. 提出介孔材料和生物吸附剂由于其优良的性价比,将成为未来的研发热点.

关键词:砷,吸附剂,吸附容量.

砷俗称为类金属,是毒性最大的元素之一。它可通过自然作用和一些人为活动进入水体。据nriagu估算,全球每年由于人类活动排入到水体中的砷为12万吨,由于自然作用释放到环境中的砷为221万吨(其中火山喷发1.72万吨,海底火山0.49万吨),这些将会对人们赖以生存的水环境造成严重威胁。目前,在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日本和阿根廷等国都出现了砷中毒事件,而我国近几年也成为砷污染严重的国家,仅2008年就在贵州独山县、湖南辰溪县、广西河池、云南阳宗海、河南大沙河发生5起砷污染事件,又于2009年1月在山东省和江苏省交界处的邳苍分洪道发生砷污染事件。由于砷污染一旦形成,就会通过食物链或地下水、地面水进入人体或其它生物体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整个生态环境。 因此,含砷水的处理已成为全球普遍关注的研究热点。(来源:环境化学)

查看详情点击下载:吸附法处理含砷废水的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