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人工湿地中基质的研究难点及展望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10-17 10:38:2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基质研究的难点

总的看来,基质研究中主要有以下几个难点存在:

1)人工湿地运行一段时间后,由于有机物的积累,基质容易发生堵塞现象。这将直接影响湿地的运行效果,特别是会大大减小污水中氮和磷的去除率。而基质的堵塞问题一直是湿地运行中的难题。水力负荷和停留时间会影响人工湿地中有机物的积累,植物和微生物也会影响人工湿地中有机物的积累。

2)基质在去除污水中的污染物时都会达到饱和,而基质一旦达到饱和就失去了去污的作用,可能还要释放一定的污染物,造成污染。因此,基质的饱和时间决定了人工湿地的运行寿命。如何使用高效的基质,怎样延长基质的饱和时间或者使用可再生的基质是目前研究的主要难点。

2、基质研究展望

1)基质对人工湿地堵塞的影响

近几十年来,人工湿地被广泛的应用于治理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农业径流上。在上个10年里,由于利益的驱动,决定了在北美、欧洲和澳洲的科学研究数量,大多数研究都集中在人工湿地中不同基质去除污染物的功效上,而基质堵塞的问题一直都困扰国内外的人工湿地研究者。人工湿地基质堵塞将会直接影响它对各种污染物的去除效果。所以,要更好的发挥人工湿地的净化效果,就必须解决基质的堵塞问题。

2)高水力负荷条件下基质的选择

人工湿地的水力负荷直接和湿地面积、处理水量等指标相关,适当提高人工湿地的水力负荷有利于在相同处理水量的条件下,适当减少湿地的占地面积。现阶段人工湿地广泛运用的一个瓶颈问题,就是人工湿地占地面积过大,处理负荷较低,而现有的基质实验研究多是在低水力负荷条件下(≤1000mm/d)进行的,因此,研究在较高水力负荷条件下仍具有较好处理效果的基质是现阶段急需进行的课题之一。

3)多类型基质的综合处理能力研究

很多学者做过不同类型基质处理效果的研究,但往往只是2~4种基质之间的相互比较;或是仅仅针对某一种类型的污染物成分(有机物、氮、磷等)进行对比分析,其研究都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广泛的收集不同类型、不同质地、不同产地的基质,对其进行全面的各种类型污染物成分的去除效果分析,针对不同基质的去除效果和基质本身组成成分在实验前后的变化,进而对基质去除机理进行研究,并由此进行不同基质对堵塞的影响研究,是现阶段湿地学者们尚需研究的主要内容之一。(武汉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