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农村分散型污水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0-6-16 14:25:1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在我国社会经济及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基于此,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同时深受社会各界的重视。在处理农村污水期间,分散式污水处理技术尤为重要。在此过程中,必须以实际状况为依据,对农村污水进行处理,与此同时,联合非同种技术方式分散处理污水。就农村而言,其较为适合采用污水处理,以先天条件为依据,在对污水实施分散处理之后进行回收利用,不仅使大量水资源节约,同时也推动了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1 现阶段,农村水污染状况

  传统环保工作一直将大中型城市环保工作视为重点,却忽视了农村,其在全国总面积中占据大约90% ,进而增加了农村环境问题,其中较为突出的一个问题是水污染环境,其以快速恶化形式呈现出来,包括地下水质不断恶化、地表水体富营养化等。据有关资料显示,现阶段,我国超过80% 的河流受到了污染,但是其污染程度存在明显差异,我国农村饮用水中,大约7 亿人饮用水大肠杆菌超标,有机污染饮用水超过大约1.7亿,而且,因为农药等化学物质的大范围应用,使得大部分地区地下水饮用受到限制,同时对人民群众农村经济发展及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影响。

  现阶段,大部分农村水环境处于开放状态,所以,城市污水处理也会对农村地区水质量及环境造成影响。同污染内容及形式上来看,农村水与城市水存在明显差异。所以,相比于城市水污染,农村水环境污染的特点包括广泛性、可 控性、不 可根除性及不断发展性。

  2 分析农村水污染

  2.1 农业自身生产因素

  在科学技术及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农业生产方式越来越多,各种化肥及农药等化学物质逐渐替代了以往的农家肥。近20 年来,世界平均使用化肥费亩数是我国使用总量的1/2,每年农药使用量超过120万吨,其中附着在植物体上的农药大约在10% -20% 之间,其他80% -90% 附着在水及土壤当中。乡镇企业在农村城市化推动的同时不断发展,其中发展较为明显的经济区域包括乡镇企业和小型工矿。上述企业中,有些企业具有较高的经济收益、较大的能源损耗及较为严重的环境污染,与此同时,该类企业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乡镇企业职工及领导缺乏较强的环境意识,整个环境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而且乡镇企业设备及技术相对落后,大部分应用土法进行生产,最终对环境造成了直接污染。

  2.2 缺乏合理的农村水处理设施及生活方式

  现阶段,在农村居民日常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的背景下,生活方式不断改变,包括任意泼脏水、直接排泄生活污水等。因为农村居民分布较为分散,无法统一处理生活污水,使得农村地区生活污水日益严重,并且呈逐年上升趋势。此外,人们缺乏较强的环境意识,未全面认识环境保护的重要作用,同时缺乏较强的环境意识,意识是指导人开展一切日常活动的基础,仅有强化了整体环保意识,并联合环境行为,才可以使环境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环境问题也是如此。

  3 分析现阶段农村分散型污水处理技术

  3.1 人工湿地处理技术

  人工湿地处理技术是分散型污水处理技术中的一种,其指的是通过人工力量对人工湿地进行建设,与此同时,与自然湿地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其由水、化学物质、微生物及植物等组成,并且能够与污水发生化学反应、物理反应及生物反应,然后,通过交换离子及沉淀等方式将污水中的杂物处理掉,再根据湿地具体特点,实现污水净化。该方法不仅能够保证污水处理质量,同时也能够降低污水处理费用,所以该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大部分地区。人工湿地的表现形式有三种,即垂直流、表面流及潜流,通常情况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形式以潜流和表面流为主。

  3.2 稳定塘处理技术

  稳定塘处理技术利用菌藻类植物将污水中的杂质处理掉,通过吸附作用对有机物进行处理,并使用微生物实现降解、沉淀及过滤,该方法有助于实现生活污水的净化。但是,其占地面积较广,而且处理时间长。现阶段,在各项研究不断深入的背景下,稳定塘建设类型不断增多。经常长时间的处理,除了可以将水资源中的有毒物质清除,同时也可以除去水体中的异味。

  3.3 生态绿地处理技术

  该项处理技术指的是结合塑料制品及部分碎石,并根据自然环境的生态原理。通过滤池中微生物及生物膜实现生活污水的净化,进而从多个方面降低污水中颗粒物数量。现阶段,大多数农村采用高负荷、曝气及塔式的生物滤池。此外,随着各项技术的推广,农村日常生活污水处理逐渐采用蚯蚓生态滤池,该项技术的组成成分包括大量微生物、蚯蚓及基质,滤池填充材料包括砂土、铁削、锯末及钢渣等。利用蚯蚓消化系统对污水及污泥进行初步吸收和分析。此外,填料滤池中,蚯蚓通过运动方式,对生态滤池中的土壤进行翻 松,进而加强滤池与外界间空气的流通,该方式有助于更好的结合滤池中的空气及有机元素,在此期间,通过有效方式产生化学物质,利用氧气综合污水中的化学物质,将其清除污水中有毒的化学物质。

  3.4 小型二级污水处理技术

  小型二级污水处理技术通过物理反应及生物反应实现污水处理。对于沉淀池中的污水来讲,首选进行生物处理,然后沉淀,结束之后,将污水直接排放,该方法可使污水实现更好的过滤。现阶段,根据地理环境应用小型二级污水处理技术,与此同时,根据其处理方式将其分为两种,即无动力和微动力两种,利用该方法氧化处理方式,将其分散至各个位置。通过小型二级污水处理技术,有助于促进污水处理工作效率的提高,而且采用该技术处理污水,不会伴有污泥现象的发生,同时也不需要人工操作,确保了各项操作的全自动化。现阶段,其在农村地区得到了广泛应用,此外,通过分散型污水处理技术对各个地区的污水进行统一回收处理,与污水处理基本要求相符。

  3.5 生态浮岛处理技术

  生态浮岛处理技术指的是利用氧元素发生的化学反应,彻底清除污水中的有机物。通过植物吸收及生物脱氧方式将污水中含油的氮元素全部去除,利用化学反应、植物吸收及生物降磷方式对污水中的磷进行降解,从而保证吸收水体中的有毒物质。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4 农村分散型污水处理书有关政策

  4.1 建设法律体系

  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和坚持,我国建立健全了有关污水治理的法律法规,确保了我国污水处理的正常运行。但是,在我国社会社会经济及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水体污染越来越严重,由于未及时更新有关法律法规体系,导致污水污染防治工作无法与新时期发展相适应,最终出现立法空白现象,所以需要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国农村分散型污水处理技术,避免污染水体直接排放的发生,国家则需要强化有关法律法规体系的重视程度,特别是旅游景区及水源上游地区,必须加强污水预防和治疗,与此同时,解决农村环保问题。在制定法律法规体系过程中,首先明确规定农村分散型污水的排放量及排放标准,确保有关防治人员在开展操作过程中,做到有法可依,并将其视为防治参考标准。除此之外,以每个区域农村生活条件及方式为依据,给予相应的政策资助,以便其建立更好的农村分散型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农村水体污染的改善,改变农村居民居住环境。

  4.2 分散型污水处理技术标准

  现阶段,在排放标准规定、评价体系及技术层面方面,我国农村污水处理技术依旧存在诸多问题,所以在建设现阶段农村分散型污水处理技术标准的过程中,需要以分散型污水污染组成成分及含量为依据,应用多种污水处理方式。所以,在对分散型污水处理技术标准进行制定的过程中,应根据农村具体位置和环境实施影响的防治对策,在此期间,需要考虑的问题包括农村经济实际发展状况、水源排放特点、水源产生特征及环境敏感性,不同污水排放标准规定如下所示。通常情况下,分散型生活污水水质包括 TP:9~14mg/L、SS<500mg/L、TN:25~85mg/L、BOD<500mg/L 和COD<1000mg/L。

  5 结束语

  总而言之,现阶段,农村污水处理技术应以分散型污水处理设施的产品标准、设计要求、验收规范及安装项目技术标准等为依据,对产品进行规范,促进其系列化水平的提高。此外,加强对分散型污水处理技术和设施应用和推广的重视,并给予我国农村环境技术、政策及法律支持,与此同时,建立健全评价体系,对农村分散型污水处理状况进行评价,并对政策制定及处理技术中存在的不足进行归纳和总结,确保农村分散型污水处理技术的完善,促进污水处理质量的提高。(来源:福建省邵武市市政工程维护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