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如何提高含油污水水质处理指标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0-9-15 16:55:3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含油污水水质处理的达标技术措施的应用,通过优化油田水处理的工艺流程,选择最优化的化学处理药剂,应用先进的含油污水处理设备,提高含油污水处理后的水质指标,为油田注水提供最洁净的水质,促进注水开发的进步。

  1 含油污水的处理后的水质概述

  油田含油污水的处理过程中,应用各种除油技术措施及过滤的技术措施,将含油污水中的浮油和悬浮颗粒除去,促使水质达到注入水质的标准,注入到油层中,实现水驱的开发效率。针对油田含油污水的来源不同,会产生波动的状况,对含油污水的处理工艺带来一定的难度。因此,结合油田含油污水的沉降分离的特点,通过油水的密度差异,将含油污水中的油珠颗粒分离处理,将水和机械杂质实施重力分离。而油珠颗粒以不同的形态存在于含油污水中,需要优选最合适的化学药剂,如絮凝剂的作用,促使含油污水中的油上升到水面上,通过收油装置,将其回收利用,作为油田产能的一部分。

  随着油田采出水数量的增加,对其实施净化处理后,回注到油层中,解决油田注水的水源问题。相应地节约了地面清水水源的水量消耗,充分利用污水资源,实现了回收利用的价值。含油污水处理后的水质中,悬浮固体颗粒、油珠颗粒及细菌等成分,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导致油层的堵塞,给油田注水带来危害。降低了油层的渗透能力,不能很好地发挥水驱的开采效率。影响到油田注水的正常进行,增加注水井洗井的频次,严重的堵塞后,需要进行修井作业施工,增加注水井作业的工作量,而增加了油田开发的成本。

  2 提高含油污水水质处理指标的措施

  2.1 含油污水的水质处理指标

  在含油污水处理过程中,合理控制含油污水的处理后的水质指标,其中的含油量控制在10mg/l 以下,悬浮颗粒的含量在10mg/l 以下,满足注入水的水质标准,注入到油层中,达到水驱开发的效果。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通过分析含油污水中的水质成分,选择最佳的水质处理措施,如实施气浮选除油的技术措施,利用浮选机的作用,将空气或者天然气通入到浮选机中,利用气泡在液体中总是上浮的原理,携带油珠颗粒在浮选机中上浮,油珠颗粒进入到顶部的集油区,通过启动收油泵,将其回收利用。然后将除油后的含油污水进行水质化验,确定其中的含油量达到水质标准,进一步利用过滤的方式,除去含油污水中的悬浮颗粒,选择最佳的过滤材料,经过多级过滤的方式,促使含油污水中的悬浮颗粒达到水质标准。

  而水质中的细菌等成分,需要在进入到除油和除去悬浮颗粒前,进行加药处理,加入各种杀菌剂,除去含油污水中的腐生菌和硫酸盐还原菌,促使经过处理后的含油污水的水质达标,降低注入水对注水管线和设备的腐蚀速度,提高水驱开发的效率。

  2.2 深度污水处理的水质指标

  经过深度污水处理后,含油污水的水质指标会有所提高,处理后的含油污水中的含油量控制在5mg/l 以下,悬浮颗粒的含量在5mg/l 以下,水质指标更高。尤其经过膜处理后的含油污水能够达到饮用水的标准,成为油田含油污水处理的标杆。由于膜处理技术的投资成本比较高,在油田含油污水处理的应用受到了限制。

  深度污水处理措施的应用,在常规含油污水处理的基础上,增加过滤材料的密度,促使含油污水的水质指标更高。依据含油污水处理现场的实际,对含油污水的水质标准进行有效地控制,经过深度污水处理后,对水质化验环节进行优化,定时间进行水质化验,确保含油污水中的含油量和悬浮颗粒的含量更低,注入到油层中,延长油层的注入时间,相应地降低了注水井增注措施的频次,提高油田含油污水的利用效率。

  2.3 提高含油污水水质处理指标的措施优化

  结合污水处理站的生产实际,对含油污水处理过程中,存在的水质指标不合格的情况进行分析,采取有效的技术措施,促使含油污水的水质指标达到设计标准。对过滤罐进行反冲洗,经过生产实践的研究,如果在24 小时内,反冲洗一次不能达到水质处理的标准,过滤效果不理想的情况,可以实施二次的反冲洗设计,保证过滤材料达到最佳的过滤效果,将悬浮颗粒和杂质拦截在过滤材料的表面,促使水质处理达到更高的标准。

  将膜分离技术应用于含油污水的处理过程中,利用膜材料的作用效果,将含油污水中的细小的杂质颗粒除去,优化了含油污水的水质处理程序,促使水质达到更高的标准,为注水开发油田提供最佳的水源,保证水驱的作用效果,有流于提高油田生产的经济效益。

  3 结论

  通过对提高含油污水水质处理指标的措施的研究,不断优化水质处理措施,将油田含油污水中的油和悬浮物的含量控制在最低的程度,促使含油污水处理后的水质指标更高,满足油田注水的技术要求。含油污水处理的水质达标,能够延长注水井的注水周期,降低注水井增注措施的应用频次,节约油田注水的成本,提高了油田生产的效益。(来源: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五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