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果葡糖浆澄清纯化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0-9-25 11:22:4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对于糖溶液,即使在透光度好的情况下,一般尚含有未完全转化的淀粉、不溶性蛋白质胶体微点以及各种微生物。在不同产品的糖液中,所含蛋白质、酶类、胶体、可溶性糊精、低聚糖、双糖、单糖、有机酸、矿物盐类等物质的尺寸大小也不同。因此,可采用不同孔径的膜,对糖液作微滤、超滤、纳滤的逐级分离

  在国外,在玉米转化果葡糖浆进行活性炭和离子交换工艺之前,玉米深加工厂商们开始采用陶瓷膜过滤技术除去蛋白质和其他非糖浆物质(称之为“泥浆”过滤)。膜过滤技术提高了果葡糖浆的纯化质量,从而也减少了活性炭的用量,延长了树脂的寿命。膜技术同样用于“冲洗”变形淀粉和富集糖浆。

2.jpg

  最近,特别是陶瓷膜开始应用以后,应用范围有可能扩展到浸泡水过滤,这样可以除去大分子的蛋白质,提高了蒸发器的性能,增加了麸质饲料的产量,高固体含量的过滤浸泡水可直接销售给发酵工艺商。膜技术同样也可用在果葡糖浆发运前的“后道过滤”中;国外有报道说,如预先进行微滤,再进行脱色交换,可以减少60%~70%的活性炭消耗,减轻20%~30%的离子交换负荷,葡萄糖的收率可达到99.5%,另据报道,在酶法糖化生产淀粉的过程中,采用纳滤膜分离技术,这在国外已实现了连续化操作。国内在精制砂糖生产过程中采用了微滤技术,产品质量达到国际水平;木糖醇生产企业在木糖氢化前和氢化液的净化过程中增加了微滤装置,使结晶木糖醇的纯度达到99%,并明显改进了结晶颗粒的均匀度和流动性,产品质量达到FCC级水平,国内纳滤膜分离技术应用于低聚异麦芽糖生产的项目已取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