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城镇污水处理厂除臭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4 16:49:2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扩大,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工艺越来越不能满足城市发展的需求,一些以前近郊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已经变为城市的中心地带,城镇污水处理厂产生的臭气已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因此对城镇污水处理厂除臭方法及工艺选择的研究很有必要,首先这有利于解决污水处理厂对城镇居民生活的影响,其次这对于以后新建的污水处理厂也很有指导意义。

  一、城镇污水处理厂的除臭方法

  1.1 物理方法

  物理除臭方法根据处理方法不同又可以分为物理大气稀释和活性炭吸附法。

  大气稀释法是将臭气通过烟筒排向高空大气层,在此过程中,大量的臭气已被吸附,大大减少了大气中有害气体的排放。这种方法通过大气稀释和扩散以保证下风向居民不受影响,处理简单,经济成本低效益高,但该方法仍会排放一定的有害气体,仅适用于浓度较低的除臭,城镇人口密集区不建议使用此法。

  活性炭吸附法是指利用活性炭对臭味物质的吸附作用,使臭味物质被“截留”,但活性炭吸附容量有限,当吸附的臭味物质足够多达到饱和状态时就需要再生或更换炭吸附达到除臭的目的。活性炭吸附方法相比大气稀释法经济效益差,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但该方法对VOC的去除能力非常强,它经常与其它方法一起混合使用来用于除臭。

  1.2 化学方法

  高级氧化法有臭氧氧化法和活性氧除臭等。臭氧具备强氧化性,用臭氧氧化臭气中的化学成分,达到除臭的目的。臭氧是不稳定的气体,很容易分解成氧气,氧化速度受条件影响,一般反应速度比较慢。实际操作中需要将臭味气体与臭氧迅速混合均匀,同时未使用的臭氧将属于二次污染物;活性氧除臭是指直接利用活性氧发生装置产生具有极强氧化能力的活性氧对臭气中的化学成份进行氧化来净化气体,从而出除臭。活性氧是一种介于氧分子和臭氧分子之间的一种过渡态氧。在特制的活性氧发生装置中利用高压静电的特殊脉冲放电方式产生高密度的高能活性氧迅速与有机分子碰撞,激活有机分子,并将其破坏;或者高能活性氧激活空气中的氧分子产生二次活性氧,与有机分子发生一系列链式反应,氧化有机物。此法适用于低浓度、大流量除臭。

  化学试剂法一般是通过化学介质(NaOH、NaCl或NaClO)与H2S、S、NH3等无机致臭成分进行化学反应,达到除臭的目的。但是很难去除硫醇等挥发性臭味有机化合物,所以只能部分除臭,无法保证完全除去异味。适用于高浓度、大气量,实际操作比较灵活,可间歇式工作。

  1.3 生物方法

  生物滤池法是将臭气经过加湿f经过湿润、空隙发达长满微生物的生物滤层(填料:海绵、干树皮、干草等)—进入微生物细胞中的有机物在各种细胞内酶的催化作用下,微生物对其进行氧化分解,同时进行合成代谢产生新的微生物细胞。一部分有机物通过氧化分解最终转化为h2o,co2等稳定的无机物。生物滤池法简单、经济且效率高,低浓度和中浓度除臭都适用,但滤池占地面积大、前期一次性投入成本也较高。

  生物土壤除臭法是通过土壤中的有机物及矿物质将臭气吸附、浓缩到土壤中,土壤中的微生物通过新陈代谢将其降解。操作简单、成本低,但需要定期松动土层、除草浇水等日常管理,加大了工作量。

  活性污泥除臭法是将臭气物质与含悬浮泥浆的的混合液充分接触,或者将臭气以曝气的形式分散到活性污泥混合液中,通过悬浮生长的微生物新陈代谢来降解臭气物质,操作简单经济

  二、城镇污水处理厂除臭方法的工艺选择

  在我国目前很多城市污水处理厂已经纷纷建设除臭设备、推广和运用除臭技术。但适用于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国情和要求不断提升的居民生活环境的除臭技术仍缺少一个合理规范的运行体系。

  城镇污水处理厂臭气主要来源污水和污泥的处理,而污水处理的不同单元产生的臭气浓度、成分都不一样。因此我们应根据污水处理厂各段工程产生的不同臭气量、不同臭气物质的特点有针对的选择合适的臭气处理工艺,才能达到高效经济的效果。

  目前我国大部分仍是采用生物除臭法,在限制负荷下,生物除臭法简单有效,但由于除臭量等不断的变化其负荷值也是很难设计。若负荷值设计小则会出现臭气量大的时候无法合理除臭,若设负荷值设计大则会拉高成本同时后期的维护工作量也极大。综上我们建议将生物除臭法与高级氧化法相结合,实现高效经济化除臭。

  三、结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不仅体现了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也是普通民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向往。当前城镇化进程还在继续,许多城镇污水处理厂正在改建或新建污水处理除臭设施。但在除臭工艺的选择上需要先明确污水处理厂自身的特点和要求(如天气环境北方较冷,需注意生物除臭设计注意维护管理确保微生物活性),因此根据自身污水处理特点选择合适的除臭工艺才是城镇污水厂高校发展之要。(来源:锦州市生态环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