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水产养殖中水环境污染的原因与防控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20 11:35:4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水产养殖历史悠久,可追溯到公元前11世纪,这期间,养殖技术及养殖管理都发生了变化,高密度放养、大量施肥等现象在短时间内增加了水产养殖的产量,但因此而引发的水环境污染极不利于水产养殖的可持续发展,水体有机负荷增加、水产动物疾病等问题的出现要求养殖者优化养殖模式,发展生态化水产养殖。在此过程中,养殖人员需追本溯源,对水产养殖中水环境污染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并全面优化水污染防控策略,促使水产养殖面向环境友好型产业发展。

  一、水产养殖现状分析

  进入21世纪以来,环境保护愈发受到社会关注,水产养殖作为世界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其在发展过程中对自然环境要求较高,近几年,水产养殖产业结构的优化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水生态环境,为养殖业的长足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但水产养殖具有区域性差异,养殖技术水平并未取得均衡发展,如粗放式养殖模式、水域开发及规划不科学、用药监管不严等相关问题对生态环境都造成了极大危害。如粗放式养殖模式,其养殖技术含量低,既不利于养殖产量的增长,也会加剧生态失衡现象。此外,其他产业的发展也会影响水环境,对水产养殖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目前,我国渔业发展以“养”为主,产业布局也发生了改变,养殖品种日渐多元化发展,养殖范围也从沿海地区、珠江领域等扩散至全国。由此可得,水产养殖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但在这期间,水产养殖对水资源及水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限制了其自身的发展,水环境退化现象日益严重。对此,相关人员应当加强对水产养殖的研究,优化养殖模式。

  二、水产养殖中水环境污染来源

  2.1 养殖废水

  水产养殖过程中,外源性因素如生活污水及工业污水的排放都会影响水环境。目前,社会废水处理技术仍存在不完善之处,尤其是在工业污水治理上,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量与环境管理力量发展不同步,其在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工业废水对水体具有极大的危害,而养殖场缺乏专业的污水处理系统,养殖环境的自净能力有限,工业污水及生活污水得不到有效治理,经时间积累,水环境污染现象将会日益严重。

  2.2 饲料及药剂使用

  饲料及药剂是水产养殖中的必需品,但投饵过多、饵料质量不达标或滥用药剂则会对水体造成污染。尤其是在药剂使用这一方面,集约型的养殖模式增大了鱼病风险,在此过程中,需采取相应的药剂治疗,但由于缺乏对药剂的专业分析,滥用杀菌剂、杀虫剂,而过多使用的化学药品会造成病原体产生抗药性,即使加大剂量也无法起到预期治疗效果,反而会加剧药品残留现象,对水体环境产生污染。此外,养殖户为提升养殖产量,可能会使用生长激素,这类激素性药物会导致水体恶化,继而影响养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2.3 养殖物代谢

  养殖物代谢所产生的污染较为普遍,且较为正常,但由于养殖密度得不到合理控制,则会加大这一现象的污染程度,排出物主要以氮磷形式、尿碱及粪便等形式存在于水体当中,并发生系列反应,从而影响水体动植物的生长。

  2.4 生物遗体等底部淤泥

  养殖物病害的频发导致养殖品出现大面积的死亡,其遗体经分解会产生底部污泥,而底部淤泥在溶解及释放过程中会产生二次性污染。此外,由于水质更换不及时也会加剧底部淤泥现象,形成恶性循环,污染水体。

  三、水产养殖对水环境的影响

  水产养殖过程中的饵料投放、药剂使用都会引起水体理化因子的改变,如水体pH、DO(溶解氧)等,而水体环境的变化则会相应的影响水产养殖。例如,当水体供氧不足,则会引起有机物厌氧发酵,毒害水生生物,降低养殖产量。因此,水产养殖与水环境之间的关系应该是相互促进,相互牵制的。为更好的实现水产养殖的可持续发展,应当注重水产养殖对水环境影响分析。其中包括三方面内容:第一,水产养殖物可丰富水体环境的生态结构,如果保持正向发展,则可促进水体环境的发展,这是水产养殖对水体环境的积极影响。第二,水产养殖过程中所使用的化学药剂会对水生生物的生长产生一定危害,从而破坏水体结构的平衡。第三,鱼病害所引发的系列现象会影响水体环境。

  四、水产养殖水环境污染治理面临的现实问题

  4.1 污染治理方法

  目前,我国对于水产养殖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但其在应用过程中仍面临着不同类型的问题,并呈现出区域性差异。例如,淡水池塘养殖,其在农村地区较为常见,其中存在的氮失衡现象对环境污染较大。在此过程中,养殖户为增大产量,采用高密度养殖,产生了大量的残饵及养殖物代谢物会相应的引起水体的富营养化。而在淡水养殖中,缺乏对污水治理的专业研究,环境污染现象较为严重,基础设施及核心技术的缺乏阻碍了水产养殖的可持续发展。

  4.2 治理资金投入

  随着国家政策的日渐完善,“污染者付费”这一理念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的地位也愈加受到重视,这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了水体环境治理资金来源结构,为水产养殖水环境的治理创建了有利条件。但在实际监管过程中,养殖企业对水环境治理的资金投入并不能满足污水治理需求。如,相对于淡水池塘养殖,工厂化养殖在水质净化上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可有效缓解养殖废水对水体环境的影响。但在此期间又面临着新的现实问题,即资金问题,室内循环工厂化养殖虽对此进行了应用,但普及度较低。目前,各大养殖产业虽意识到水体环境污染对养殖的影响,但由于治理技术推广资金过高,如果投资过大,则难以保证企业生产的经济效益。

  五、水产养殖水环境污染作用原理概述

  结合水产养殖水环境污染原因分析可知,其治理关键在于控制水体环境中的氧含量,避免水环境的富营养化。水体中主要包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与脂肪等有机物,在正常状态下,自然水体本身具有一定自净能力,而当有机负荷加大,超过了自然水体自净能力的承受范围则会影响水体环境中物质循环,从而引发水体污染。在此期间,水体有机污染物质在进行相关反应时会消耗水体中的溶解氧,从而导致水体自净能力下降或消失,同时,有机污染物进行厌氧反应,产生还原性气体,影响水体生物的生长,破坏水环境的生物多样性结构,而相应的,如果减少水中有机物的含量,则可使得水体与外界的氧循环保持在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从而可保证水生生态系统的平衡。在此期间,可通过生物之间的共生关系保证物质循环的平衡,也可调整微生物所需环境提升微生物活性,促进水体环境营养物质的良性循环。

  六、水产养殖中水环境污染防控措施

  6.1 更换水体

  更换水体,引入新鲜水源,对原水池中的水体采取净化措施进行循环利用。异位生态恢复可用于小型面积养殖池,但由于投入成本较高,因此在大型养殖池中并不具备经济可行性。

  6.2 植入净化菌种

  在淡水养殖中,水体的富营养化现象会影响水环境的生态平衡,根据相关标准,当水体中磷总量大于或等于0.02mg/L,无机氮含量超过0.3mg/L,则视为水体处于富营养化状态。例如,在面积约为1000m2的养殖池中,其水体透明度为5cm,氨氮20.4ppm,总磷2.3ppm,COD为48.5ppm,此时,该养殖池的富营养化已较为严重,并有蓝藻爆发问题。对此,则可采用蓝藻酶抑制剂促进蓝藻细胞的分解,进行生态修复,遏制水体的富营养化,保持水体环境的生态平衡。在此期间,通过净化菌种的植入可快速的改善水质,并且投资成本较低。

  6.3 臭氧净化

  臭氧具有强氧化性,可将水体中亚硝酸盐、硫化氢等有害物质转化成NO、SO2等无毒气体,从而达到污染治理的目标。与此同时,臭氧还可使水体增氧,促进水体环境的氧循环,为水生动植物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但使用中需要注意的是臭氧的使用剂量,避免过量使用起到相反的作用,据相关研究显示,当臭氧浓度高于0.2mg/LH时,牙鲆的生长会受到影响。此外,温度环境也会影响臭氧的净化效果,一般来说,臭氧溶解度会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增大。同时,水的浑浊度也会影响臭氧应用效果,当浑浊度超过5mg/L,臭氧的净化效果会降低。因此,在使用臭氧净化水质时,应当结合水体环境制定使用方案,并控制水体臭氧浓度,避免单位时间内臭氧浓度过高对水生生物产生毒害作用。

  6.4 养殖方法管控

  6.4.1 优化养殖模式

  养殖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周边科技的发展,生态养殖的经营模式在水产养殖中应用范围较广,可有效解决水体环境中氮失衡这一问题。目前,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生态养殖模式也日渐多元化,其中包括猪-沼-鱼、稻田共生、生物链等模式,其中牵涉到生态平衡、物种共生、食物链等多方面内容。例如,在稻田共生模式中,其中便以物种共生为理论基础,稻田作为生长空间,生物在这个空间内生长进化,并形成了不同的生活习性,各取所需维持水体环境的平衡。就如变色龙为了保护自己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换身体的颜色,处于同一环境的生物也会找到最佳生活习性,合理利用水体空间,促进物种共生的发展。如目前较为常见的稻田养虾蟹(图1)、稻田养鱼(图2)等模式皆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

1.jpg

  6.4.2 优化养殖技术

  养殖技术应用不当是造成水体污染的主要原因,如养殖户环保意识不强,过度投饵、药剂滥用等现象都加剧了水体污染。因此,为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应优化养殖技术,最大限度的控制污染的产生。对此,可结合实际需求控制饵料的投喂量。首先,加强对饵料营养结构的分析,科学配备,其中可适当调整碳水化合物的比例,降低水体中的氮含量。其次,可采用多次少量,避免投喂过量造成饵料残余,最后,为保证产量,应结合养殖品种营养需求及生长周期,制定科学的投喂方案。在此基础上,需优化渔药使用方案,避免渔药过度使用破坏水体生物分布结构。

  6.4.3 合理规划养殖密度

  水体污染产生原因之一便是有机负荷过大,超过了水体自净能力承受范围,粗放型养殖模式增加了养殖品病害的风险,生物遗体、生物代谢物等含量过大,破坏了水体环境的生态平衡。而目前养殖户人员素质不一,其养殖过程存在一定的不合理之处,养殖密度与养殖面积不匹配等问题日益严重,从而对水体环境造成了不可逆的损伤。因此,为保持水体环境的生态平衡,应当合理规划养殖密度。期间,需结合成活率、养殖品生长特性、水源、水质及管理水平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量,适当性的降低或增加养殖密度。

  6.4.4 降低药肥污染

  目前,淡水养殖中为增大产量并维持养殖物正常生长,会大量施用药肥。在此期间,药肥含有的化学物质会污染水环境。对此,可引入海洋生态混养模式,构建生态循环系统,降低药肥污染。海洋生态混养可有效解决水产养殖业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其最先由加拿大提出,后经推广,取得了一定的应用效果。

  (以南美白对虾、草鱼、革胡子鯰生态混养为例)

2.jpg

  在淡水虾养殖中也可引入该生态模式,淡水虾养殖中,需控制水质,当水质过肥时会导致淡水虾缺氧。在此期间,可选择沙质底淡水池,并对养殖池塘进行生态化治理改造,并且把阳光、水质、土壤、空气与植物这些要素优化整合,给鱼虾的生存、生长提供健康营养、科学的环境;其次构建鱼虾共同栖息的关系,这个关系最主要的是食物链,投喂虾饲料,而虾的残饲及粪便,死虾、病虾就会成为鱼的优质饲料,而虾苗放养一月内基本不用投喂饲料,通过构建生态混养系统,可降低鱼类代谢对水体污染的影响,也可减少化肥使用量,从而降低水环境中的药肥污染。

  七、结语

  养殖产业发展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便是水体的富营养化。对此,为促进水产养殖的长足发展,需加强对水产养殖与水环境之间耦合关系的研究。目前水产养殖中存在的养殖规划不科学,治理资金投入不合理等问题都影响了其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在此过程中,相关人员需优化养殖模式及养殖技术,如利用物种共生原理采用稻田养鱼等生态养殖模式,并控制养殖过程中饲料及药剂的用量,降低水产养殖对水环境的负面影响。在此基础上,可采用微生物技术对水污染进行治理,促进水体环境的物质循环,如,可在水体中植入菌种提升水体分解活力,降低水产养殖对水环境pH、DO(溶解氧)的影响,缓解水体富营养化现象,保证水体环境中生态结构的平衡。同时,也可利用水体自净能力,并结合生物链原理采用海洋混养生态模式,全面提升养殖技术含量,维持养殖产业与水环境的平衡发展。(来源:岳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