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煤化工废水氨氮去除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2-22 9:54:3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煤化工废水水质特性

  煤化工废水主要是针对碎煤加压气化工艺生产的废水。由于碎煤加压气化工艺的炉型特点、反应温度以及采用的煤种特点,使气化废水有机物浓度高(含有难降解有机物如单元酚、多元酚等含苯环和杂环类物质),并且有一定的生物毒性,可生化性低等特点,这些物质在好氧环境下分解较困难,需要在厌氧/兼氧环境下进行开环和降解之后,再进行好氧处理。这种废水水质的特性较为复杂,并且不容易分解,这些有毒物质对废水处理工艺中微生物起到了抑制作用,原本生物脱氮工艺条件要求苛刻,更易受到冲击,导致脱氮运行极为不稳定。因此对该类废水处理的运行调整,采取必要的措施尤为重要。

  2、煤化工工业废水中有哪些氨氮的处理工艺及应用

  目前,我国煤化工工业废水中氨氮的主要去除工艺包括厌氧、吹脱、气提等工艺。厌氧工艺主要指的是通过厌氧化学反应,将煤化工废水中氨氮进行脱氧处理,进而使和氧气不发生反应的多余物质脱离的过程。厌氧是一项煤化工废水中氨氮去除的常用工艺,其通常在厌氧池中进行化学反应,厌氧主要指的是在无氧条件下,废水中微生物的脱离反应,通过此过程在煤化工废水氨氮处理中的应用可以有效缓解厌氧池中硝酸盐的含量。因为厌氧反应会使废水中的硝酸盐含量上升,进而增加厌氧池中的pH值,较高的pH值可以促进池内有机物的分解与脱离。

  吹脱、气提工艺主要指的是将废水通过通气的方式,对气体中可溶于水或易溶于水的气体通过股入气流的方式将易溶于水的气体带出。吹脱是煤化工废水中氨氮去除的常用工艺之一,它实现的方式较为简单并且十分便捷。通常情况下,很多煤化工企业都会运用这种工艺对废水中易溶于水的物质进行催化并且提纯。对于吹脱、气提工艺,通常以空气作为运行载体,以空气作为载体十分环保,而且取材也十分方便。因此,这种工艺的应用频率较高。

  3、煤化工废水处理中A/O工艺对氨氮去除的控制要点分析

  目前,大多数煤化工污水预处理厂都采用格栅进行过滤。不同规格的格栅可以对废水中不同大小的固体杂质进行过滤。通过格栅后的废水,可以避免因杂质过大而对机械产生损坏。在进行煤化工废水预处理工艺前,相关工作人员会将需要处理的污水放置在调节池内,污水在调节池内进行混合和调节后,会根据生产需求进行除油处理,避免对后续生物降解造成影响。之后废水进入UASB池内进行降解,UASB池的主要功能是将废水中的难降解的有机物进行开环和降解,使废水内的难分解的有机物分解为易降解的有机物、硫化氢、甲烷等其他物质。在去除有机物的过程中,要对产生的硫化氢和甲烷等气体进行吸收,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因处理煤化工废水而产生的二次污染。

  从废水处理的PH值角度进行分析,煤化工废水中氨氮去除的过程中,除了进行污水预处理外,还要进行废水生化和物理去除工艺。此项工艺的主要目的是对已进行预处理的污水进行二次净化,也就是深度净化。预处理的污水从UASB工艺中完成后,进入A/O池硝化反应池进行净化。A/O池硝化反应池主要是将污水中的氨氮进行转化,氮元素转化为氨离子。通常情况下,污水中含有大量有机物,有机物中含有氮元素,通过A/O池硝化反应中微生物的代谢,使氨氮含量降低。A/O池硝化反应池对氨氮含量可以进行很大程度的降解,但它有较为严格的外部条件,比如,要求发生化学反应的环境P(含量)<3mg/L、溶解氧、污泥龄、污泥回流等,在此种环境下才能有利于反应池内化学反应的进行。A/O池硝化反应池是煤化工废水中氨氮去除的重要环节。

  A/O池硝化反应中影响氨氮降解的主要原因:氨氮的降解过程中可以发现,进水COD指标在合理范围内,对于A/O池硝化反应影响较小,但是进水COD指标较低时,二沉池出水COD指标升高,污泥繁殖缓慢,主要是来水可生化性低导致;水氨氮指标在设计范围内,基本对于A/O池硝化反应影响较小;进水酚类物质对于生化系统的影响,通过分析判断,主要可能是多元酚、多苯环类物质的影响,对于生化系统影响较大;污泥浓度不是影响A/O池硝化反应的主要因素。污泥浓度低可能导致A/O池抗冲击性不好;污泥浓度高导致A/O池能耗增加,磷源投加量增加,曝气量不足,A/O池缺氧等一系列问题。合理控制污泥浓度、污泥龄有利于系统DO的控制;UASB处理效果良好时,对于进水多元酚有一定的削减,有利于降低进入A/O池废水的生物毒性,提高A/O池处理效果;各装置运行温度的影响,正常A/O池温度要求控制15~30℃,一般最佳温度控制在28℃左右为好,但是实际运行发现A/O池温度达到35℃以上(在37℃左右),对于A/O池硝化反应存在不良影响。

  在对污水进行A/O池硝化反应处理后中,接下来应对其进行二沉池处理。二沉池主要指的是通过物理方式,将池中的污水进行污泥和水质分离的过程。通过净化机械的离心效果,可以将污水中的泥和水进行分层。经过此类工序后,污水中基本不含明显淤泥杂质。物理工艺与化学工艺相比更具明显的净化效果。由此可见,废水生化和物理去除工艺是十分关键的。

  除了温度和pH值对废水处理的影响外,厌氧菌和好氧菌也是废水处理工程的主要控制点。相关技术人员应通过UASB工艺对废水中的厌氧菌数量进行控制,进而对废水中的氨氮含量进行增加或减少。对于好痒菌可以通过通入一定空气增加废水中好痒菌的数量。

  4、现阶段煤化工废水氨氮去除工艺的验收和发展趋势

  对于现阶段煤化工废水氨氮去除工艺的发展,工艺要从精准度和先进程度进行提升。这样才能有效去除废水中的氨氮和COD浓度。对于废水转化为回用水的验收工艺,人们要对其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只有检验合格的回用水才能真正实现降解工艺的目的。水质检验的方法和基本影响因素如下。

  水质检测的实验方法对水样中氨氮含量高低的影响很大。通常情况下,检验员采用纳氏试剂光度法对水样中的氨氮含量进行检测。这种传统的试剂检测方法需要在碱性环境中进行。如若不进行水样处理直接进行检测,检验后的结果与实际含量也不会有较大误差。如若进行加压水样预处理,就需要将水样中的氨转化问硝酸根离子进行化验。由于转换后还要进行酸碱度调节,实验过程时耗也会随之增加,因此,检验的结果也会有较大差别。

  由此可见,不同的水质检验方法对水质中氨氮含量的高低显示略有出入。我们在进行水质实验要尽可能的选取常用的、简洁的方式进行实验。这样可以避免由于时耗而产生的误差影响。对于废水转化为回用水的验收工艺,相关企业应建立专业的检验小组,对抽取的水样进行检验。在此过程中,废水净化后的水样是随机抽取的,这样可以保证废水检验的准确性。通常情况下,只有氨氮含量低于0.4mg/L才能确认废水净化是合格的,否则说明废水没有实现净化。对于煤化工废水中氨氮去除工艺的研究也可以推光到工业用水领域氨氮的去除工艺。只有两两者共同的地方进行整合,才能将净化技术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5、结语

  综上所述,由于我国煤化工企业废水中氨氮去除工艺的发展,需要人们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去解决工艺整合技术。对于工业化发展十分迅速的今天,回用水的产出是地球工业用水必然的转换形式。通过对铵根离子的净化,可以实现工业废水回收,这是极具环保和经济效益的。目前,我国煤化工废水中氨氮去除工艺已初步成熟,但也需要人们不断对其进行精进,实现高水平的工业废水净化。(来源:内蒙古大唐国际克什克腾煤制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