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工业废水重金属在线监测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2-24 11:46:4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制造业进步带动了国民经济的发展,但过度追求量的增加则造成了环境污染与资源浪费,其中,工业生产所带来的废水是导致地表水、地下水污染的主要来源,据统计,在发生的污染事件中,水污染占比的份额远高于其他类型污染,目前,一些生产企业仍存在废水未加处理或处理不合格直接排入水体中,对流域与环境带来了极大的危害,这不利于我国本土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而重金属作为一种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安全的致畸、致癌类危险物质,在化工、采矿、冶金、电池等领域生产废水中大量存在,若直接排入水体中后果不堪设想。

  1999年,我国在可持续发展观中提出三个零增长,即人口零增长、能源消耗零增长、环境污染零增长,体现出国家对环境污染逐渐开始重视,2011年3月,国务院发布了《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十二五规划》文件,规范了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废水的重金属排放指标,明确了重点监控领域,并提出建立科学完善的重金属在线监测及预警系统。加强企业的废水排放监管力度,从排放源头角度杜绝重金属污染物的排放,逐步实现污染物的减排和环境的治理。因此,工业废水中重金属在线监测技术是实施监测工业生产企业废水排放指标,控制企业废水排放指标的重要手段

  废水重金属在线自动监测系统,是指对废水中重金属含量进行准确测量的仪器设施,包括自动监测分析仪、记录处理装置、信息远程传输装置等。自动监测分析仪对废水中的重金属含量指标进行实施监测,并及时将监测数据传输,方便环保执法部门及时掌握排放废水的指标。但目前自动监测分析仪种类较多,包括分光光度法、原子吸收法、原子发射光谱法、伏安溶出法等,其监测原理也有所区别,这就导致了检测结果存在一定的误差,影响了环保部门对结果的判断。

  针对上述问题,对两种常用的在线自动监测仪器分光光度法及伏安溶出法结果进行了分析比较,探讨了废水重金属监测使用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1、废水重金属在线监测仪测试方法与原理对比

  工业废水中重金属监测仪监测方法包括传统检测方法以及新型检测方法两大类。其中传统的检测方法主要包括原子吸收光谱法、分光光度法以及原子发射光谱法等。新型检测方法包括化学显色法、伏安溶出法以及微生物法等。目前技术较为成熟的重金属在线监测仪器主要是通过分光光度法和伏安溶出法两种检测方法实现的。

  分光光度法检测原理为重金属与有机物发生络合生成络合物,通过络合物对分光光度计中的紫外或可见光吸收值变化做出浓度与吸光度标准曲线,进而测出待测液的重金属浓度。分光光度法原理简单,分析范围较广,仪器维护方便,具有灵敏度高、稳定性好等优点,但存在受离子干扰而造成检测数据误差的问题,目前在测量总锯、六价锯、总铜、总镰、总锌等项目检测中广泛的应用。

  伏安溶出法检测原理为,在电极作用下,待测液中待测金属发生电解,电解过程中得到系列波形,通过波形与浓度对比计算得到废水中重金属含量,伏安溶出法与分光光度法相比,具有更高的灵敏度,且可以同时测量多种重金属元素,具有更好的选择性,运行费用较低,但与分光光度法相比重复性稍差,仪器的后期维护要求较高。

  2、废水重金属在线监测仪检测结果对比

  2.1 分光光度法不同浓度误差结果对比

  分光光度法一般使用显色反应分光光度法和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两种检测方法具有相似的检测原理,采用两种方法在线自动监测系统对不同废水进行了重金属对比检测,检测结果得出,在高低浓度标准溶液下不同的监测仪将则产生了不同的测定结果;在实际水样比对中,为了合理地判断检测结果,需要确保其绝对值误差的平均值控制在15%以下。在不同浓度下,考察了分光光度法中显色反应分光光度法、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检测铜、镰、总锯、六价锯、碑重金属含量结果对比,结果见表1。

1.jpg

  结果可以看出,在较低浓度条件下,铜、镰、总锯、六价锯、碑重金属显色反应分光光度法检测误差值均高于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在高浓度时,重金属铜、镰、碑检测时显色反应分光光度的误差值较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量值小,总貉与六价辂项目的检测误差值较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量值大。显色反应分光光度法检测结果在较高浓度下的误差值要小于较低浓度下的误差值,说明该方法更适用于高浓度下的重金属检测。而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检测结果在较低浓度下的误差值要小于较高浓度下的误差值,说明该方法更适用于低浓度下的重金属检测。

  2.2 分光光度法与伏安溶出法误差结果对比

  目前,已经在在线自动监测仪中使用的检测方法为分光光度法和伏安溶出法,两种检测方法由于其检测原理不同,使得分光光度法与伏安溶出法误差结果会存在一定的差异,在不同浓度下,考察了分光光度法与伏安溶出法检测铜、镰、总锯、六价锯、碑重金属含量的结果对比,结果见表2。

2.jpg

3.jpg

  实验中所采用的分光光度法为显色反应分光光度法,其结果可以看出与表1中的检测结果吻合,说明显色反应分光光度法具有较好的稳定性。进一步分析可知,显色反应分光光度法检测结果在较高浓度下的误差值要小于较低浓度下的误差值,而伏安溶出法在高浓度与低浓度两种条件下较分光光度法误差均有大幅度的降低,说明伏安溶出法较分光光度法的准确性更高。在不同浓度下结果分析可知,在伏安溶出法高浓度下,对于铜、镰、总貉、六价辂、碑重金属含量的检测结果均低于低浓度下的检测结果,但其误差增加幅度不明显。由此判断,伏安溶出法在高浓度检测中表现出更好的准确性。

  3、废水重金属在线监测使用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3.1 废水重金属在线自动监测仪的校准

  废水重金属在线自动监测仪使用过程中0点会发生变化,影响了在线自动监测仪的准确性和检测结果。这就使得在线自动监测仪在日常的运行过程中要定期的进行校准,对于自动监测仪的校准工作应注意以下几点:

  (1)根据实际待测液的浓度选择适合的测量量程,再选择相应的校准点对仪器进行校准,这样才能保证废水重金属在线自动监测仪的数据的真实性与准确性;

  (2)控制废水重金属在线自动监测仪的使用环境条件,一般情况下,要求废水重金属在线自动监测仪要在工作环境于5℃到40℃之间,且环境无显著振动,环境无阳光直射和电磁干扰;

  (3)废水重金属在线自动监测仪校准过程采用的校准标准溶液,需采用国家标准物质配制得到,校准要进行连续3次,并取其平均值。

  3.2 废水重金属在线自动监测仪消解时间

  废水重金属在线自动监测仪检测过程中测试液消解时间是影响检测结果准确性的重要指标之一,大多数废水中进行在线自动监测仪的消解时间在出厂前已进行过校验,一般类重金属废水监测不需要进行调整,但对于含量复杂,且无法确定的重金属含量污水,需考虑在线自动监测仪消解时间对结果准确性的影响。进行实验探索。

  4、结论

  (1)分析对比了废水重金属在线监测仪测试方法与原理,分光光度法原理简单,分析范围较广,仪器维护方便,具有灵敏度高、稳定性好,而伏安溶出法与分光光度法相比,具有更高的灵敏度,且可以同时测量多种重金属元素,具有更好的选择性,运行费用交底。

  (2)对比了废水重金属在线监测仪分光光度法不同浓度误差结果,显色反应分光光度法更适用于高浓度下的重金属检测。而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检测适用于低浓度下的重金属检测。

  (3)对比了废水重金属在线监测仪分光光度法与伏安溶出法误差结果,伏安溶出法较分光光度法的准确性更高。(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光明分站)